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電影視界|從捍衛任務到《駭客任務:復活》,基努李維是「墮落人間的男人」 #文末贈票

孤獨、憂鬱、形單影隻,這是基努李維(Keanu Reeves)的人生寫照,當這些話在接受《The Jakarta Post》訪談時的自我描述時,映刻間便使人回憶他曾公開說道:「Grief changes shape, but it never ends.」(悲傷也許會有所改變,但它從來不會從生命消失)格外令人痛心的真實說詞。

不過,過去親身經歷的事儘管已無法改變,但並不意味著將他擊敗,反而讓基努李維更認真的對待人生中的每一部分。就如同《The Matrix》(《駭客任務》)裡 Morpheus 對 Niobe 說的一句話:「Somethings Never Change and Some Things Do」(這世上有些事永遠不會改變,而有些事卻會變)那般,在歷經過人生跌浮後隱喻的思考轉變。

今番,隨著科幻大作《The Matrix:Resurrections》(《駭客任務:復活》)的即將到來,以及《John Wick》(《捍衛任務》)系列再度不斷討論,「尼歐」Neo、「殺神」John Wick 兩位角色的熱度持續增高,此次便來淺聊為什麼基努李維值得你注意。

飽經霜雪的神態,唯有基努李維能呈現

一位演員要如何把「被賦予角色的個性」表現得活靈活現,除了考驗演員對劇本主題的融入度,一部分亦連動著生活經驗。大家其實也可以發現,往往明星飾演的角色個性通常與生活上的他/她有著一定程度的相似。而基努李維做為一位飽經霜雪的巨星,飾演的人物通常為悲情憂鬱並伴隨悟道人間的超凡氣質。

過論久遠的影片在此便不再提,就拿《The Matrix》來敘述,電影中基努李維飾演的救世主「Neo」,在全黑冷峻的黑色裝扮下,三部曲經由 Morpheus 與 Trinity 的引導不斷找尋「真相」,而在發掘真相的過程中,亦反映出角色在個性上尋找背後意義的執著;再者,從另外一部《John Wick》宏觀故事來看,歷經喪妻、喪子的劇情描述,對於基努李維來說,也似乎更像把切身經歷的過往重新喚醒,將失意與落寞的調性傾注在每一刻的角色動機。

這兩部電影無論是《The Matrix》第三部結尾喪失愛人 Trinity,還是《John Wick》為了記憶妻子的存在與殺手抗衡,某種程度而言,也像是把基努李維的內心世界再度搬上檯面,述說著「當失去之後」的內心搏動,反映著「唯一阻擋我快樂的是我自己」的這句人生體悟。值得一提的是,現在回頭來看曾經《New York》給予基努李維的評價:「他有種墮落人間的男人味道,總是能把角色詮釋出一種另類的氣質,但是無論他扮演什麼角色,他始終是他自己。」似乎更外令人動容。

0 % 負評,基努李維是一位真正的紳士

網路上有名的公眾人物,通常夾帶許多花邊新聞,而好萊塢做為娛樂界「眾星聚集」的殿堂,亦時常鬧出性侵等之類的醜聞,總是會爆出星光璀璨底下的「黑暗面」。

但是這些事情從目前來看,相信也不會與基努李維扯上邊。因為一直以來,基努李維總是「保持良好的社交距離」,無論是與年輕粉絲或大牌明星合照,他的「手總是懸在半空」中不會觸碰到對方的腰或背,以行動示範給予女性該有的尊重。甚至長久下來,基努李維的雙手還被大家公認為:「全球最有禮貌的紳士手」。

當然好評不僅與此,曾經擔任好萊塢明星電影替身演員的 Jeremy Fry,在接受採訪時便提道:「他是我合作眾多明星之中,遇到過最好的演員,完全表裡如一,如果你們聽到有關他的讚譽,絕對都是真的」。

基奴李維,具有啟示意義的角色

大家都知道,前些時間基努李維時隔多年,終於與一位美術藝術家 Alexandra Grant 展開交往。在此之前,基努李維因為痛失摯愛內心早已千瘡百孔,所以當基努李維願意再次伸手時,每個人都很高興他願意再次為一段「關係付出」。

可為基努李維高興之時,同時我們也很難想像,他究竟如何「孤單一人」度過了最灰暗的階段,這令人想起先前記者與他談及經歷時,基努李維令人心碎的表示道:「你們需要快樂,我不需要」彷彿人生在無希望的話語。

儘管至今誰也無法理解(畢竟不是發生在我們身上),但是從基努李維飾演的螢幕形象中,亦不難發現皆是經歷長時間殘酷後,所帶來具有啟示意義的角色轉變。無論是《The Matrix》還是《John Wick》,他都在角色談吐間以最純粹的樣貌使其恰如其分,使他飾演的人物與現實相連傳達出最真切的情緒反應。

COOL x《駭客任務:復活》粉絲專屬贈票活動

贈品內容:《駭客任務:復活》電影交換卷 30 張,2 張 / 人,共 15 位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 12 月 21 日晚上 7:00 止

領獎時間:12 月 22 日 – 12 月 22 日下午 12:00 前

中獎名單:Kiwa Cheng、Ken lee、Kevin Chueh、Justin Chen、eddie chen、Kai Lee、Joy Huge、micheal Lue、arther Zeng、victory chen、蔡岳潤、張羽雯、邱淑玲、張哲瑋、吳雅婷

<Step1> 按「讚」加入 COOL潮流生活網華納兄弟台灣

<Step2>  請在本篇 Facebook 文章下方回答「Neo 重磅回歸,你選擇藍色藥丸還是紅色藥丸?」並標記一位朋友,即獲得抽獎資格!

<Step3> 最後,請公開「分享」本篇文章至個人塗鴉牆,就有機會獲得《駭客任務:復活》電影交換卷。

注意事項:

  1. 本次活動贈品由華納兄弟提供
  2. 個人資料僅供活動聯絡使用及日後得獎連絡和寄送。
  3. 本活動將於 12 月 22 日於本網站公佈得獎名單,請參加者自行查詢,恕不另行通知。
  4. 本活動贈品以實物為準,中獎者不得要求更換贈品或轉換、轉讓或折換現金。
  5. 若因留言資料不全、有誤而導致贈品郵件退回、冒領、遺失者,恕不另行補發。
  6. 主辦單位有權依實際突發狀況修改活動內容、提前截止、或取消活動。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