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你錯過的〈野台開唱〉現場,讓我還給你!!!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cover2013《野台開唱》回來啦。你是否這幾天在臉書被洗版洗的很不爽呢?洗版就算了,重點是洗你版的這些人,也從來不會好好跟你說這些音樂聽起來到底是什麼樣子,以為拍了張照片打了卡跟你說媽我在這,你就能搞懂這些照片中的音樂聽起來是什麼樣子。告訴你,沒有這種事,你錯過的失去的夏天的《野台開唱》,就讓傑米鹿我為你討回來。

本篇文章將回顧《2013野台開唱》所發生的精采事情,包括:The xx、卡莉怪妞、Suede、Mercury Rev、Suede、橘子新樂園、林宥嘉等。並稍稍提及野台歷史,在此聲明,每個人都能排出自己心中最棒的野台歌單,搖滾迷幻衝撞電音各有所好,請理性勿戰。

text_傑米鹿, photo_野台官方粉絲頁&作者本人
傑米鹿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01

《野台開唱》是自1995年起開始舉行的音樂祭,起初只有一個舞台,並以台灣僅有的創作樂團為號招,經過數年的演化與改革之後,已經成為一個國際知名的音樂節,廣納多種音樂屬性,多個舞台齊唱,並邀請海內外等知名樂團共襄盛舉。而今年更是自2008年後,睽違五年的首度復辦,再次燃起音樂愛好者們的夏日熱情。除了音樂之外,更設有摔角擂台(對你沒看錯)與行動議題村等。

 

1.〈The xx〉首度來台

▲The xx – Crystalised

今年野台最大條的事情,絕對就是The xx首度來台並擔任最大的「野舞台」的壓軸啦。The xx來自英國,成立於2005年,自2009年發行首張專輯《xx》後開始漸漸全球走紅。The xx以男女雙主唱為編制,樂風非常的洗煉冷冽,音樂就和他們的團名一樣簡潔有力,兩個xx大約就可看出其音樂的端倪,有些神祕,帶有酷勁。

▲The XX Try Formoz Festival 野台開唱

The xx 的音樂以帶有節奏藍調的曲風為起頭,並以搖滾的方式演繹,曲子雖然不快卻穩定的節奏感,配合主唱低沈呢喃的嗓音,非常適合被播放在都市的小房間中自行隨憂鬱起舞,The xx是新時代裡人群裡中的共同樂聲。

02

 

2.〈卡莉怪妞〉號稱第一個在野台舞台上唱跳的姑娘。

▲卡莉怪妞《野台開唱》

你知道我知道野台是一個以樂團為主的音樂季,但今年卻出現了「有史以來第一個在野台舞台上唱跳的女孩」。這位破天荒的少女,就是來自日本的「卡莉怪妞」(きゃりーぱみゅぱみゅ)。

▲Kyary Pamyu Pamyu – PONPONPON

卡莉怪妞以極富特色、繽紛可愛的服裝聞名,歌曲以超級洗腦的電子風格輕快舞曲為主,搭配華麗的手部動作,使卡莉怪妞在日本享有超高人氣,並當選日本年輕女性票選的「新一代時尚教主」,日前也憑著快速走紅的數首單曲,以20歲的年齡登上紅白歌唱大賽。

 

3. 〈Suede麂皮〉High翻前夜祭

▲Suede:Beautiful Ones【2013野台開唱】

英式搖滾代表團之一〈Suede〉,絕對是陪伴許多人成熟長大的青春記憶,瀟灑頹廢的曲風一直是許多台灣台灣英倫樂迷的精神指標。主唱Brett日前回歸樂團後,Suede推出了最新專輯《Bloodsports》。經典團的魅力驚人,更有多名民眾表示聽到現場的Beautiful Ones已經死而無憾。

03

 

4.〈Mercury Rev 水星逆轉〉深度精神迷幻

▲ 野台開唱: Mercury Rev

對搖滾樂陌生的朋友可能對搖滾樂有個既定的刻板印象,可能是瘋狂的吶喊或者嘶吼的嗓音。但認真說來搖滾樂其實有很多派別,其中一派是迷幻派,利用電吉他的噪音與聲響反覆堆疊,是可以使人進入彷彿一個嗑藥的迷幻感覺,人家常說「聽到很ㄎ一ㄤ」就是這麼一回事。

而在迷幻派的樂團當中,〈Mercury Rev 水星逆轉〉絕對算是數一數二的經典,在日前的演唱中,主唱Jonathan Donahue化身精靈,帶著尖耳、兩隻眼睛分別上色粉紅與藍色的眼影,台下聽眾彷彿被領進一趟奇幻隻旅,墮入迷霧之中隨著音符搖擺起舞,直到結束時才回神過來,自己原來還是站在台北市的土地上。

 

5.〈Orange Range橘子新樂園〉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iWRVxZuhF0

▲ ORANGE RANGE:Hana

來自沖繩的五人搖滾團體Orange Range,也參與了今年的野台。擁有有多首知名日劇、電視節目主題曲的他們,曾多次拿下日本公信榜的冠軍。橘子新樂園日前擔任8/3最大舞台野舞台的開場,唱到一半的時候主唱Ryo說:「天氣真的很熱,我也濕一半了。」

 

6.〈林宥嘉〉長髮登台

林宥嘉是今年野台「唯一」以主流歌手之姿登台的歌手。在台上的宥嘉明顯以一種「既爽快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登台。登台時,林宥嘉說:「我是林宥嘉的姐姐,今天只想好好唱歌和大家做朋友,反正我也不是什麼歌王。」原因是因為他頂著一頭出道以來最長的髮型出場,但舉手投足間竟流露初一股媚氣。不過看那頭長髮隨著搖滾節奏擺動,也看出宥嘉「晃」出了在主流場子中鮮少見到的Rocker狂野氣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Dbp_yqW6zw

▲林宥嘉 野台:羅密歐與茱麗葉+感同身受

後頭宥嘉越唱越爽,全身濕透,歌曲嘶吼的部份也漸漸增多,在下台時還大喊一聲:「台灣!國泰民安!」。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