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以後看不到復仇者聯盟集結大銀幕? 迪士尼為鋼鐵人、蜘蛛人版權槓上史丹李等創作者後代

迪士尼近期可說是爭議不斷,先是「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就因不滿迪士尼未告知就將《黑寡婦》同步上架旗下影音串流平台,導致其收入分紅短收至少 5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14 億元)而一狀告上法院,如今又傳出迪士尼為鋼鐵人、蜘蛛人等漫威角色版權槓上漫威角色創作者的後代。

黑寡婦官司正在進行中。(圖/Marvel)

據《THR》報導指出,迪士尼為守住目前擁有的漫威角色,包含鋼鐵人、蜘蛛人、奇異博士、黑寡婦、獵鷹、蟻人、鷹眼等,向史丹李(Stan Lee)、史蒂夫迪特科(Steve Ditko)、吉恩科蘭(Gene Colan)以及唐里可(Don Rico)等原創者及其繼承人提出 5 項訴訟,倘若迪士尼敗訴,日後可能很難看到復仇者聯盟在大銀幕上集結的畫面。

漫威超英角色深受全球影迷喜愛。(圖/Marvel)

據版權條例的終止條款,作家及其繼承人有權在一定年限後收回版權或重新商談角色的發行及使用權,而漫威角色創作者及其繼承人之前先後向迪士尼提出終止使用版權的要求,今年 5 月,已故「漫威之父」史丹李胞弟 Larry Lieber 遞交終止鋼鐵人、雷神和蟻人的合作文件,而創造黑寡婦的唐里可也提出相同終止條款。今年 8 月,創造蜘蛛人和奇異博士而聞名的美國已故漫畫家史蒂夫迪特科(Steve Ditko)的遺產管理人,也向迪士尼提出「蜘蛛人」的終止合作通知書,文件中指出漫威對於史蒂夫迪特科創造之角色的使用權只到 2023 年 6 月。不過這項版權法僅適用於美國本土,迪士尼仍可透過這些漫威角色在海外市場撈金。

事實上,這已不是超英電影片商和角色創作者第一次槓上,過去超人的共同創作者傑里西格爾(Jerry Siegel)及喬舒斯特(Joe Schuster)就曾向 DC 提出終止條款但最後敗訴。值得一提的是,迪士尼的法律團隊正是當年為 DC 打贏官司的美邁斯律師事務所律師 Dan Petrocelli 。據了解,這宗官司的判決將在不久出爐。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