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電影視界|爛番茄 100% 極度好評!為何 Netflix 全新韓劇《地獄公使》開播就變排行第 1 名?

《魷魚遊戲》讓「韓劇」熱潮再起,深入人心的劇情成為大眾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因為貼近的社會寫照:人性、死亡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只是以不同形式存在著。而近期,亦包含這兩類因素的全新韓劇《地獄公使》也受到不少的關注,11 月 19 日短短上映兩天便在 Netflix 衝至熱播排行第一名。今番 COOL「電影視界」便來淺聊《地獄公使》3 大看點。

《地獄公使》:講述宗教與信仰之間的直接關係

在《魷魚遊戲》播出期間,《地獄公使》從中將上映的消息其實很早便受到許多人注意,因為其影集是改編導演延尚昊與崔圭石的同名網路漫畫作品,並協同參與製作故而是大熱主要之一。這部劇情圍繞在人們在毫無預警情況下,地獄使者們突然出現將人們帶往地獄審判,講述宗教與信仰之間的直接關係。而通過主演劉亞仁、朴正民、金賢珠、元真兒、梁益準的個別視角,亦能從中看出觸發事件的端倪。

《地獄公使》:是神?還是超自然現象?

事實上在民俗宗教層面,關於是否有「神」存在的說法一直是很模糊的界定,人們的「敬畏」較大程度上來看更多來自「心靈寄託」。不過《地獄公使》很有趣的地方是,別於他部講述起始脈絡來表達這種「超自然現象」,這部影集從頭到尾並沒有述說「神」的出現為何而來,反倒是通過降至人間審判時,賦予一種「顯靈」的說法來制約人們犯下惡的行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透過鄭晉守(劉亞仁飾演)利用「恐懼」來創造烏托邦國度的思維,進而挑起對國家法律的質疑,這位「新真理會」首領從中想反動的「善惡真理」、「生命意義」,值得在閱畢後讓每個人細細去解讀。

《地獄公使》:反轉結局推翻你認為的既定結尾

過往一部影集,若講述完過程通常會有「意料之中」的結局,不過近年來觀看族群結構的改變也導向拍攝的手法不同,就像是《魷魚遊戲》在你以為結束時,想不到又開啟全新的輪迴。則《地獄公使》亦然,這部影集總共釋出 6 集,由於通篇主要在詮釋由神說法帶動群起的「人性刻劃」,實際上並沒有更為深刻的敘事讓世人產生恐懼的「神」究竟要傳達什麼旨意?只見被帶入地獄的人最後忽然「轉生復活」。而這樣的「謎團」也如同過往其他熱播劇一般,會在第二季會逐步揭開。

結:

必須先恭喜的是,《地獄公使》才短短上映不到兩天在爛番茄便收穫 100% 極度好評,各地也都掀起極大的討論度。這部成功的地方是,並不陳腔濫調的去解讀關於神的存在,「神」只是貫穿整部作品的核心,真正有看頭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對立與通過現代網路之間去催化「恐懼效應」,進而去探討生命中的意義。由於才剛上映不久這裡也不暴雷過多,坦若還沒看過的朋友,《地獄公使》確實是一部值得花時間看的好片。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