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深度訪談 | io樂團-用音樂唱進你的生命,就是我們的精采人生!

003

這個搖滾樂團說起來可能不算是小夥子了,他們放棄高學歷帶來的高薪工作,離開了辦公室與程式,他們是io樂團。可以說io堅持夢想、努力實踐,更可以說他們勇敢無畏、真實純粹!目前io已發行第二張全創作專輯《到頭來瘋的難道是我?》,持續累積著創作能量,打破獨立與主流的界線,下一張專輯我們拭目以待!

io (由左至右):主唱_Angus、吉他_Hans、鼓_Cody、貝斯_Sho

interview & text_Larheip, style_Victoria, photo_Jimmy

 

──先跟大家聊聊io最近在忙些什麼吧?

Hans:最近新專輯開案之後,在寫新專輯的歌,也跟公司開會討論新專輯方向。除此之外就是跑一些音樂祭、活動、忙一些專案。

 

──雖然是老問題,但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做音樂呢?

Cody:我們組團應該有十年了,一開始是學生團。當初因為在國外不像台灣有那麼多的娛樂,我們就選擇玩音樂。工作了幾年之後,覺得年輕應該做一些瘋狂的事,於是問了大家組團來台灣發展,畢竟每個人只活一次,要活得精采一點。

Angus:你當工程師沒有辦法讓別人因為你的程式會想哭,可是做音樂可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宗旨啦!為什麼做音樂?就是可以用音樂碰別人生命,蠻酷的。

 

──從獨立製作到變成簽約發片樂團,過程中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Angus:最大的轉變就是…從在家裡開會變成去滾石開會(笑)。以前獨立發片的時候什麼都自己來,包括跑工廠、壓片、自己挑專輯的紙、自己選殼,可是加入滾石之後都是由公司處理,我們就可以專心做音樂。

Hans:當我們從獨立樂團簽約,在主流市場發片,其實我們是踏入另一個世界。從那一刻開始,所有的人看我們就會說:你們是主流樂團。獨立音樂界跟主流音樂界有重疊的地方,也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我們幾乎是從初學者的角度去認識所謂的「娛樂產業」,所以有時候還蠻挫折的,不過我們都漸漸的在學習進步中。

 

──io曾受到不少獎項的肯定,包括兩度入圍金曲獎等,可以分享獲邀參與利物浦音樂節的心得嗎?

Angus:利物浦最大的心得就是飛機坐好久,第二個是飛機餐很好吃,第三個就是利物浦的炸魚真的蠻好吃,第四個就是,利物浦的人原來聽的懂我們的音樂。這是我覺得最有趣的,超越語言吧。我們去其實就是代表台灣,所以我們照樣唱在台灣唱的歌,可是你會發現當我們給了他們一點點前提,我們是誰我們是做什麼,以致於我們在唱這些歌的時候,他們透過這些故事能夠聯想原來這群人的故事是什麼。他們是被感動的,也跟著我們在舞台上做一些很笨的動作,能夠這樣子的跟外國人互動,蠻有趣的。

 

──就音樂表現上,這二張專輯感覺比較回歸主流? 那接下來有什麼樣的目標?

Hans:因為第二張是我們加入主流的第一張,所以不論是我們或是唱片公司,都是在做一個實驗。我覺得下一張應該會是回歸到我們自身。

Angus:有點像在開一台新車,你不知道可以踩到多兇…又想保留又想要踩到底的感覺,還蠻矛盾的。大家都在嘗試那個磨合點在哪裡吧!

Hans:但剛剛講的原因並不是說「因為要配合主流」才做,我們從小聽搖滾樂同時也聽很多主流音樂,所以對我們來說兩個都是很自然的東西,都很喜歡。我們沒有做任何違背自己良心的選擇,只是說如何平衡跟取捨,是我們上一張專輯裡面得到一些結論之後,會在下一張做不一樣的調配。

 

IMG_9999_284

IMG_9999_228

──今天拍攝的主題是「新團體宿舍入住計畫」,那可以跟大家聊聊以前宿舍生活或學生時代的小趣事嗎?

Angus:我個人學生時代很無聊耶,沒有朋友每天坐在圖書館前面的椅子發呆。

Hans:我覺得你學生時代最輝煌的一件事,就是把你的雙腿弄斷。

Angus:大一的時候買了一台二手車,很得意的二手車…跑車啦(笑)然後就出車禍,其實是因為學校要大考了跟同學在學校K書,弄到凌晨三四點就想趕快回家,剛好回家那條高速公路下完雨,就是開的比限速多了一倍左右,然後沒有頭文字D裡面的技術就…。付出極大的代價,自從那次開始我開車就非常非常小心。

Hans:他那時候腿斷了躺在醫院裡面很長一段時間,看了很多演唱會的DVD,包括影響他很深的U2、Coldplay、John Mayer等等(還有宇多田光阿…),蠻多靈感在那時候啟發的。

Angus:那時候我們就認識了,一起參加了一個比賽還入圍了十強,不過我因為撞車沒辦法參加,他們就隨便找了一個很帥的老外替代我,可是他現在禿頭了(編:幸災樂禍?)。

 

──這次拍攝的服裝是由美國街12品牌提供,屬於比較街頭休閒風格,可以跟大家分享團員私下穿著的風格喜好嗎?

Angus:這次服裝就像我平常會穿的,今天穿在身上的東西個人還蠻想要擁有的,可是出了這個房間我就知道世界回歸我進來之前的樣子XD~

Hans:我自己平常穿著也是偏美式的,所以穿起來蠻自然,也很喜歡這次的衣服。

Cody:小時候我都喜歡穿一些很破的牛仔褲,因為那個時候很流行,(團:現在也很流行啊!是你老了!)今天我穿那條牛仔褲就讓我回到十七歲(笑)。

Sho:我今天是一個書生耶!都是襯衫。不過剛好最近也比較喜歡穿內搭跟襯衫,今天的藍色polo衫就蠻好看的。

 

[ Info ]
(上左) ANGUS:SURVIVAL花口袋TEE 、RECOVERY串珠手鍊、RECOVERY皮手環/all by SURVIVAL;MANIA Lighting Chino Pants/MANIA;REMIX MIGRATOR LIGHTER HOLDER/REMIX
(上右) CODY:CUBOX條紋丹寧背心/CUBOX;CABAL主題羅盤口袋TEE/CABAL;SURVIVAL HORIZON CLASH DENIM/SURVIVAL;REMIX Fixed Knot Necklace/REMIX;NIXON UNIT 40錶款/麥迪威
(下右) SHO:MACHI ROYAL針織外套/OVERKILL;CABAL橫條丹寧POLO衫、CABAL紅藍條紋領帶/all by CABAL;SURVIVALPatchwork Denim Pants/SURVIVAL;NIXON 48-20 CHRONO錶款/麥迪威
(下左) HANS:COMPASS拼接印花襯衫/CMPS;HOMETOWN經典LOGO蛇紋TEE/HOMETOWN;SURVIVAL黑色窄版丹寧褲、SURVIVAL北歐圖騰方巾、RECOVERY骷髏羽毛項鍊、RECOVERY皮手環/all by SURVIVAL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