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如果這不叫好看,那什麼叫做好看之《地心引力》

Gravity-01

text_Gregory, photo_華納兄弟

 

如果說喬治克隆尼,或是珊卓布拉克,對你產生不了興趣,那…或許試試看導演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其實是西班牙文,但就先BJ4了)吧。乍聽之下,《地心引力》感覺頗無趣,啊不就是個太空災難片,又沒有外星人也沒有戰鬥場面,到底是要看什麼鬼啊;錯了!這片屌翻了!

 

這跟看《普羅米修斯》有點類似,「對異形有愛」的人,會開心得上天,而且是這年頭少見的「純種科幻片」;《地心引力》也是,雖然是科幻題材,但在主題、劇情、演技、運鏡、特效,各方面都非常到位,即使電影只有當下少見的一小時半長度,卻足足的讓人感到過癮啊。

Gravity-08

Gravity-09

Gravity-10

 

因為先前在坎城影展及多倫多影展時,《地心引力》已經播放過,當然,部分業界相關人士,也已經看過這部電影。基本上,到正式上映前的評價,是一面倒的稱讚。拍了《異形2》及《阿凡達》的詹姆士柯麥隆(James Cameron),說《地心引力》是他近來看過最棒的太空冒險電影;拍了《環太平洋》,也是艾方索同鄉好友的吉拉莫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也對這次艾方索拍出的畫面大讚不已。說真的,《地心引力》會讓《阿波羅13號》看來只是個普通劇情片。

 

若回首看看艾方索柯朗的電影,會發現他什麼都拍,而且產量不算大(尤其指好萊塢片),但都是高質量的好片啊。嗯…硬要說他有什麼特色的話,或許是…每個細節。雖然看電影本來就該很輕鬆,但試著問自己,什麼叫做好看?到底進戲院看的劇情,還是畫面,還是…其實只是打發時間?這樣會讓艾方索柯朗哭哭的啦!這位墨西哥籍導演的特色大致上有兩個,第一是他在許多細節上的安排巧思,第二是他的運鏡很大膽,而且走的是寫實路線。

Gravity-07

Gravity-03

Gravity-05

 

拿《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來說,小說劇情也是從這篇開始轉折,從原本的活潑可愛開始暗示了灰暗的故事。給了沒看過小說的艾方索柯朗拍,就成了大家看到的這樣子;剛開始時被許多人嫌棄,結果卻是意外的精采,連原作者羅琳也非常喜歡。所謂的細節,包含角色的服裝,以及背景色彩等等。另外呢,就是他很常用手持攝影機,甚至常用一鏡到底的爽快拍攝方式;這樣不僅很有臨場感,呈現出的效果更是超級過癮的!當然,這樣的拍法,所有環節都得計算清楚,差一點就得重來。艾方索柯朗的電影就是如此,所有東西都是在算好的時間出現,每個出現的東西都有意義,讓電影變得沒有什麼冷場,而且會讓人不自主被吸進螢幕當中。

 

在《地心引力》的開始,就有十幾分鐘的長鏡頭,這讓剪接師沒事幹了,卻也讓觀眾在一開始就爽翻,而且藉著極具魄力的畫面,迅速進入劇情當中。真的很難不拿《地心引力》跟《阿波羅13號》比較,但是光太空船事故的那段畫面,就夠讓人血脈噴張了。真的還好最後是喬治克隆尼搭配珊卓布拉克,因為有魅力也有演技,要是真如當初找小勞勃道尼配安潔莉娜裘莉,雖然演技跟話題都沒問題,但感覺會有機器人跑出來…。劇情非常簡單,在太空漫步執行任務時,突然的意外,導致太空梭全毀及連串的爆炸,讓太空人被迫脫離載具而在外太空漂流。身邊除了美麗的地球外,卻感受不到熟悉的地心引力;回頭,只有一片漆黑與寂靜。諷刺的是,他們倆是外太空中僅存的生命,卻又將隨著氧氣耗盡,而即將消逝。

Gravity-02

Gravity-04

Gravity-06

 

人類對於未知是感到恐懼的,若在外太空發生意外,基本上是本能的感到恐懼,就像漫畫《末日》,連續好幾頁同樣的黑色畫面,營造出的除了沉重的壓迫感,同時還有絕望的疏離感。有人看過《127小時》嗎?沒想到個簡單的山難,居然能拍成這麼有創意,《地心引力》也有著類似的特色。所以電影不僅是太空意外的發生,還有著角色的內心故事,因此影癡們能在《地心引力》發現許多嚼舌根的機會,對如我們的一般觀眾而言,會是一個半小時的驚奇體驗,而且,《地心引力》真的不只是一部太空災難片啊。看過《地心引力》,就知道艾方索柯朗又帶給業界新的標竿了,拍《阿凡達2》中的老詹感覺一派輕鬆,但假御宅族麥可貝的《變形金剛4》,應該就開始擔心了,但更該擔心的應該是出資的片商吧。

 

《地心引力》電影預告1

 

《地心引力》電影預告2

 

《地心引力》驚人的長運鏡片段

 

《地心引力》緊張的生死關頭片段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