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給我跪下道歉!讓專業的來惡搞say sorry的《謝罪大王》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King-of-Apology_01

圖片—catchplay威望國際

在看《半澤直樹》時,似乎下跪道歉(日文稱為「土下座」),成了劇中的一項儀式,沒有這麼做就不算真的道歉,就不夠爽快。好巧不巧,宮藤官九郎新的劇本,就是關於這個在日本有著特殊文化的現象,《謝罪大王》再次聚首了導演水田伸生,以及長得超像貓的阿部貞夫。隔了四年再次合作,話題性高之外,或許也搭上些時事,使得在日本上映首週,就有兩億六千多萬日幣的票房紀錄。

 

如果沒當過文青,沒有很注意日本藝能圈,可能對上述名字感到陌生。但或許小時候有看過《池袋西口公園》吧?就是主題曲是清春當時的樂團SADS唱的,有漥塚洋介跟長瀨智也的那部奇怪的日劇。怎說奇怪呢?漥塚演個混混頭子身邊總是有個醜妞,而且從搞笑幹架到後來,劇情變得很驚悚,最後又有點無厘頭。那跟V6以及氣志團很有淵源的《木更津貓眼》,有印象嗎?看似無聊的小鎮狀況劇,每集卻跟棒球賽一樣分上下半場,甚至有時候用倒帶的方式交代劇情,把短短可能十分鐘的劇情,錯綜複雜的交織在每個登場的人身上。但是偏偏人,都大推這兩部日劇啊。那…換成電影好了,有看過《少年手指虎》嗎?宮崎葵當初還特別來台灣宣傳呢,就是說找已經齒危髮禿的歐吉桑樂手復出的白爛故事。或是《舞妓哈哈哈》?夢想跟舞妓一起玩野球拳的宅男物語。這些,全部都出自宮藤官九郎之手。

King-of-Apology_14

King-of-Apology_11

King-of-Apology_12

King-of-Apology_05

 

雖然上面那段講的「感覺」都是喜劇,嗯…要說是喜劇也對啦,畢竟真的有些地方蠻好笑的,但更多的是…交錯在現實跟空想,卻又反應著小人物故事,以及些許的感人,甚至有些會讓人耳鳴的高落差(這是日本諧星後藤的梗,不懂的去問熱血大叔史丹利),甚至在他的劇作中,死亡是個很平常的話題。所以說,《謝罪大王》有點像是把宮藤官九郎在其他作品中的特色,各自擷取部分重組,仍舊維持著他「總讓人想不到,突兀卻也自然,帶點真實感的誇張」風格在《謝罪大王》中,有獨立卻相關的幾個案件,相同之處就在於,需要謝罪。其實仔細想想,道歉跟謝罪是有些許不同的;「道歉」似乎像是帶點誠意的說聲對不起,謝罪感覺更嚴重了,尤其是中國人說「男兒膝下有黃金」,跪不得啊!

 

記得嗎?從以前就在電影或課本中,知道日本人有「切腹」的謝罪方式。有念過日文的人應該也知道,除了謝罪,送禮文化也是門學問啊。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