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G-DRAGON《COUP D’ETAT》:以瘋狂革命整個世界。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1240422_516085515138121_106797057_n

談G-DRAGON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他的身上承載了太多的東西,音樂你必須要聽,他的服裝你也必須要做研究,更難參透的則是在他全身華麗又眩目的色彩之下,他那顆極欲挑戰一切改變一切征服一切的心態。G-DRAGON的個人第二張專輯,取名《COUP D’ETAT》直譯就是所謂「革命/政變」的意思,要革什麼變什麼,可能暫時不清楚,不過能確定的是,當今的GD已經不是韓國的GD或者亞洲的GD了,他已經是全球的G-DRAGON,走到了幾乎沒人到過的位置。

 text_傑米鹿, photo_G-DRAGON臉書粉絲專頁

傑米鹿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G-DRAGON:CROOKED

 

會把開頭寫得這麼大也不是隨便亂來的,在上個月看到GD搶先曝光的第一波單曲〈NILIRIA〉中的合唱對象的名字,真的是把我嚇得從椅子掉下來三次,「G-DRAGON feat. Missy Elliott」是密西艾利特耶,是美國嘻哈之母耶,這個轎子真的抬得夠大。你說若是只在CD中合唱就算了,但人家可以請的動Missy Elliott在M countdown演唱會合作演出,況且密西還不算是一般的大眾偶像,嘻哈教母願意這樣與G-DRAGON同台表演,比起合作交流意味,無意間透露出的Missy Elliott對於G-DRAGON的音樂肯定(廢話沒肯定誰願意這樣合作),更是讓人在心中對GD升起一股敬意。

▲G-DRAGON:NILIRIA (FEAT. MISSY ELLIOTT)

 

2012年絕對是BIGBANG「BIGBANG」大爆炸的一年,回歸的專輯《ALIVE》無論是在市場上或是口碑上都造成了巨大的迴響,而走遍世界的《BIGBANG ALIVE GALAXY TOUR 2012》巡迴演唱會,更是再次確立了BIGBANG五人絕對是全球當代首屈一指的流行指標(相信你一定還記得去年第一次能在台灣見到生人演出的台北小巨蛋)。

▲BIGBANG:台北演唱會自拍安可片段

 

其中G-DRAGON更是在演唱會期間如超人般的推出個人迷你專輯,並於BIGBANG全球演唱會結束後僅兩個月,就再度展開了「個人世界巡迴演唱會」《G-DRAGON 2013 WORLD TOUR : ONE OF A KIND》,能如此自由快速的切換於自我與團體間的風格,並能成功說服觀眾買單,我想放眼世界都極難找到這種例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F1rWk18n_A

▲G-DRAGON:BLACK

1238236_516085461804793_856452296_n

 

經過了隔靴搔癢讓人很不過癮的迷你專輯、個人巡迴唱會後,G-DRAGON終於於九月中推出了睽違四年個人第二張正規專輯《COUP D’ETAT》。整張專輯仍含充滿著G-DRAGON個人強烈且豐富的色彩。

▲G-DRAGON:COUP D’ETAT

 

曾經有人問過G-DRAGON說「BIGBANG的音樂和你自己的音樂的不同之處在於哪裡?兩者可說都是你寫的你製作的,如何區分不同?」G-DRAGON的回答大意是說,BIGBANG終究是一個團體,所以BIGBANG的音樂必須比較流行一點,但自己的音樂就不管那麼多了,可以有很多自己的態度在裡面。我想這也是之所以有些聽慣BIGBANG音樂的朋友不一定能接受G-DRAGON單飛作品的地方。若要硬說兩者的不同,G-DRAGON的SOLO之作中,有很多地方是比較「硬」的,曲調是冷硬並有攻擊性的,且Rap與合成音的比例的確是比BIGBANG的音樂高出許多,如下面這首〈瘋狂GO〉就是很好的例子。說真的,與其把G-DRAGON的專輯歸類在「流行樂」,我還真的覺得歸類在「Hip-Hop」專輯中會合適許多。

▲G-DRAGON:瘋狂GO

 

而這樣的曲風,在亞洲區是比較少見一些,但對於聽慣歐美流行音樂、嘻哈樂的朋友,一定可以發現這樣的曲風就算是放在一堆Billboard Hot 200排行榜中,絕對是可以無縫接軌的,一樣多的auto-turn聲音玩弄、緩慢重拍,就如同CL的〈THE BADDEST FEMALE〉一曲一樣,在韓國或亞洲的反應尚可,但在歐美卻相對的受歡迎。

1186931_516085448471461_1113450366_n

 

▲G-DRAGON:HEARTBREAKER

但你說曾經寫出〈HEARTBREAKER〉、〈That xx〉這種集流行精華唯一的G-DRAGON會不懂什麼東西才是聽眾所喜愛的嗎?怎麼可能,他是天才耶XD?但為何要把自己的曲風演化到這種地方,G-DRAGON想必有他的考量,或許他早就看的更遠,是看見一個趨勢,又或者他瞄準的已經不只是韓國或者亞洲,更是世界市場。

1234225_512765328803473_472301916_n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