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76人新星爆發 狀元履投不進 NBA開季首周驚奇

page

才開季一個禮拜左右,NBA就出現了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季前被許多外國媒體評為「搶狀元搶最兇」的76人,首周竟然打出了三連勝,而且接連擊敗熱火、公牛兩隻東區勁旅,堪稱開季最驚奇。

text_克里斯, photo,ESPN、YahooSports、DraftExpress、Bleacher Report

 

AI退休  MCW空降

iverson

一代戰神艾佛森 ( Allen Iverson ) 選擇在老東家76人的開幕戰正式退休,告別讓它發光發熱的舞台,而同一天,菜鳥卡特威廉斯 ( Michael Carter-Williams ) NBA 生涯首戰對面衛冕軍熱火就繳出22分、12助攻、7籃板、9抄截的可怕數據,並帶領76人戰勝熱火。( 註:Michael Carter-Williams以下簡稱MCW。)

 

Michael+Carter+Williams+Miami+Heat+v+Philadelphia+bWmI4MGrVcTl

MCW 究竟是何許人也? 身高 6 呎 6 吋屬於大型控衛,選秀前的評價是有著大一號的身材的控衛,擁有良好的傳球視野,體能普通但推進速度不錯。缺點是跳投不夠穩定,且失誤過多。但從他的比賽來看,MCW 因為體型高大,防守抄截方面擁有優勢,反快攻能力一流。被評估不穩得外線,從前四場比賽來看,三連勝時 17 投中 8,輸勇士那場 7 投 1 中,樣本數還是太小,無法看出 MCW 的外線是否已經有明顯進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Ij0rcjsveY

▲ MCW 開幕戰對熱火 Highlight

 

另外,76 人的這波連勝,球隊領袖透納 ( Evan Turner ) 的表現也有絕對的影響。2010 年榜眼透納,進入生涯第4個球季,前3個球季的進步幅度一直沒有外界期望的高,雖然上季平均 13.3 分、6.3 籃板、4.3 助攻,是非常全能的數據,但是平均得分不到15分,這讓人聯想到待過76人的伊古達拉 ( Andre Iguodala )。所以透納開季能連三場得分上20,著實為76人貧乏的攻擊能力加分不少。

7811518

▲ Turner 本季該挺身而出接下76人領袖位置

當然,球是圓的,週二時 (11/05)  76人以大比分敗給勇士,結束了開季連勝之旅。76人的連勝是否是曇花一現呢? 別忘了上一季血淋淋的例子,山貓開季7勝5敗,最終還是被打回原形,以21勝61敗作收。我想,反正76人的目標本來就是展望2014年選秀,本季主要還是以練兵、確定體系為主。現在明日之星MCW打出信心,球隊又有足夠的空間給他自由發揮,這對76人絕對是有正面效益的 ( 原本可以連諾爾 ( Nerlens Noel ) 也一起培養的說… ),加上明年的兩個首輪籤,球隊將會有4名潛力年輕球員,重建也會更加快速。

 

屢投不進的狀元 Anthony Bennett

開季已經打了4場比賽,騎士狀元班奈特 ( Anthony Bennett ) 15 投 0 中,只靠罰球得了兩分,這對一個狀元來說實在情何以堪阿。

hi-res-183669249-anthony-bennett-of-the-cleveland-cavaliers-smiles-wide_crop_650x440

根據統計,班奈特在前4場比賽只得到2分,刷新了NBA實行正式選秀制度以來 ( 1966年 ) 狀元在生涯前4戰中的得分新低。

身為選秀弱年的狀元,班奈特的表現使人懷疑其「水貨狀元」的可能性,但是身處戰力完整的騎士隊,班奈特的上場時間、發揮空間本來就有限,這是他應得的評價嗎?所謂選秀弱年,就是人人都有機會成為狀元,原本的大熱門諾爾因傷掉到第6,而選前預測一直都在前5的班奈特則直接攻頂,或許這是我們不該這麼高規格檢視他的原因之一。

 

anthony_bennett-unlv

來自 UNLV 的班奈特,球風全能、能內能外,面框技巧不錯,大學時主打大前鋒,能投三分能運球突破,籃板能力也非常出色。但是到了NBA這個競爭激烈的層級,他僅6呎8吋 ( 203公分 ) 的身高要扛到大前鋒實在吃力。雖然他的臂展有到7呎1,籃板衝搶可能還不會居於劣勢。但如果要在禁區生存,班奈特上半身明顯不夠強壯,反而看起有點不結實。或許班奈特未來會面臨轉型,打大前鋒缺乏低位單打的技術,打小前鋒才符合本身擁有的多元進攻手段。

 

開始傳球的 Ellis ?

Monta Ellis, Anthony Morrow

今年轉戰小牛隊的艾利斯 ( Monta Ellis ) 開幕戰傳出了8次助攻,「Ellis竟然會傳球了!!!!?」想必這是許多人心中的 OS,或許上一季公鹿雙鐵給人的刻板印象太深了,艾利斯和詹寧斯 ( Brandon Jennings ) 兩人分別打鐵,常常時艾利斯投完詹寧斯投。

今年也轉隊的詹寧斯曾對外說,他認為現在的隊友比起公鹿時期要好得多。這番言論讓前東家公鹿中鋒桑德斯 ( Larry Sanders ) 有了犀利回應。被問到對於詹寧斯所說的,桑德斯馬上回答:「他得先把球傳給他們啊!」

其實桑德斯實在說的有理,根據 CBS 的 Zach Harper 的統計,上個賽季,艾利斯給桑德斯送出了78次助攻,而詹寧斯只送出了65次……XD

 

Monta+Ellis+Atlanta+Hawks+v+Dallas+Mavericks+83JCzmglS5fl

話說回來,艾利斯本來就會傳球,畢竟在勇士時也扛過1號位,但是他在熱身賽後段卻太過執著於傳球,反而讓他的攻擊打不開來,這或許有些本末倒置了。小牛找他來就是因為攻擊能力,助攻就讓先發控衛卡德隆 ( Jose Calderon ) 來做就好。艾利斯在單打取分的能力才是小牛要的,那人來瘋能夠單刀取對手將領首級的魄力也是剛轉到公鹿的梅奧 ( OJ Mayo ) 上季較缺乏的一環 ( 梅奧以外線跳投為居多 )。做自己吧! 「放手進攻」才是解放艾利斯的最佳方程式,這位我心中尚未入選明星賽的最強球員。

 

 我是克里斯,能將體育、NBA融入工作與生活一直是我的夢想,我會在這邊跟大家分享NBA場上場下的有趣花絮與故事,希望能跟愛好者們一同分享!!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