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深度訪談 | 「roomsLINK TAIPEI」房間連結的幕後推手—松井智則線上專訪

「roomsLINK TAIPEI」2013.11.7 Coming again!!!

房間連結的幕後推手—松井智則線上專訪

 

_MG_5247

 

房間與房間的連結,要是你不知道roomsLINK是什麼,就這樣直辣辣的英翻中也無妨,因為它就真的是房間與房間的連結!好比將把媒體、網路、品牌、商店、派對等等,一個一個串聯起來的大型時尚展覽會。暨去年首次登入台灣的「roomsLINK TAIPEI」造成廣大的迴響以後,今年松井先生又來了!同樣以時尚、藝術、家飾三大領域為概念主軸,DM上寫著「日本部份邀請來自北海道的創意團隊『CREATIVE HOKKAIDO』策展及表演,同時還有首度登台、精選日本47個都道府職人工藝的文創單位『地場產』。台灣部分則廣邀新銳設計師與生活雜貨單位參展,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蒞臨參加,roomsLINK TAIPEI期待您的共襄盛舉。」都說有興趣就可以參加了,還等什麼?噢,還是不知道什麼是房間連結?你可以先喵一下這次的對談!

【text_LIG/photo_MPX】

 

COOL:很高興又在台北見到松井先生,想請你先為知道或者不知道這活動的大眾們再次說明roomsLINK是個什麼樣的活動?

松井:roomsLINK是基於各國間的設計師可以相互交流的理念下開始的。像是歐美地區的設計師環境是有個基準點,一個品牌必須有個十、二十年的基準才能夠存活,沒有這基準似乎就很難以存活。日本設計崛起的時候,歐美品牌一進來馬上就在日本賣得很好,便很快的培養出品牌、設計的環境。這時日本設計師也漸漸出現,大家也希望能夠將這些東西分享到亞洲各個地區,才發現沒有這樣的平台去做這件事,沒有一個設計師互相競爭跟交流的平台。這樣一來,某部分人是無法溝通的,因為環境還沒有到如此盛行。於是我想辦在像是日本、首爾、上海這些亞洲的地方,舉辦這些活動,想要促進這些地方屬於設計師這族群交流的地方。

 

COOL:似乎對普遍大眾而言,roomsLINK多少會給人一個是僅限業界甚至是固定群眾的集合,是針對設計產業而出發?又或是別的出發點?

松井:如上所述,這樣一個交流的平台,培養完後,這世界會變得很和平。假如你懂這些設計產業的人,你是懂得如何去看東西,如何去看待一件事情,你會具有更明確的思維。我認為如果可以培養這些設計師或是對設計有興趣的人,像是設計師增加、雜誌會增加、髮型設計什麼什麼的也都會跟著增加,當這些設計相關的人們增加的時候,roomsLINK就會是一個給予他們溝通的平台。用一句話來形容roomsLINK的話,便是「培養更多對設計相關有興趣的人」。

 

COOL:這麼看來,你認為設計這門行業一直到現在都還是不被看好的?

松井:其實一直到現在日本的觀念還是,當孩子跟父母說想從事設計相關行業,父母還是會說:「不,這沒有前途、沒有未來,是一個不穩定的行業。」但在歐美卻相反,他們是很尊敬設計的。我希望把舊有的觀念重新省視,當設計的人越來越多,想必父母是不會反對的,隨著這些人增加,社會的對這一門行業的尊重也會出現,也會認為這是一門很好的職業。譬如說,某家公司做了隨身硬碟,這些外型、規格設計跟我們設計服裝是一樣的,都是設計,都是做出一個東西,但受到的待遇卻不盡相同,或許是大家思考模式不同,感覺那樣比較有出息。

 

COOL所以你想藉由roomsLINK傳遞給社會大眾什麼樣的訊息?

松井:我希望改變並破壞舊有的壞思想,這產業要受到尊重,就必須去擴展這產業,不管是設計人才、店家或是整個產業要一起提升。並不是說設計師便多,產業就會提升,而是整體。RoomsLINK的舉辦是包含著媒體、學校、企業、設計師,等所有相關的人一起捲進來,roomsLINK並非只是一個展覽,而是全面向的。當然,我的最終目標是希望所有捲進來的人一起合作,去提升這產業。

 

COOL:延續去年roomsLINK taipei,可否與我們分享下與去年相比今年有什麼特別之處?

松井:去年第一次跟廠商交涉的時候,其實大多數的廠商不太清楚這活動到底是什麼樣子的。直到他們來參加,才發現roomsLINK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活動,和去年不同的地方或許是現在變得很多廠商會主動來與我們合作。(笑)另外,去年是在華山舉辦,今年則是會在松山菸廠舉辦。記得上回在日本招商的時候,並不是很多設計師願意參加,上次的展覽或許是比較尖端一些,並不是大多數人可以接受到,只能說這次帶來的品牌接受度會變廣且會變多。

 

COOL:如果說roomsLINK是一個提供設計師交流的平台,如何取決參展的品牌呢?

松井:俱有衝擊性的,讓人印象深刻的。比如說以皮外套來舉例,日本人很喜歡,會覺得很有質感,但我不是要帶來這些,而是顏色鮮艷,有很多裝飾,當你第一眼看到這件單品時,你會很直接的知道他是什麼品牌。

 

COOL:除了亞洲地區,有沒有可能會出現roomsLINK NY或是其他歐美地區?

松井:當然有很多牌子也會想要在歐美進駐,現在除了台北、東京、首爾等這些亞洲地區,之後也有考慮過在紐約或是巴黎或紐約作roomsLINK。

 

COOL:最後,我想松井先生對台灣應該已經不陌生了,對於這一兩年入續進駐的日牌,你認為跟roomsLINK有什麼樣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嗎?

松井:我想或多或少roomsLINK應該有間接影響到,或許是一個導火線,BEAMS的出現、UA進來,慢慢的越來越多的日商進駐。我個人認為有很多品牌是直接進入大陸市場,奇怪的是,大陸市場很常會去跟一些IT合作,但都沒有很成功的感覺。我想多少是一些文化或歷史背景的關係吧!單一品牌要在一個國家站住腳,建立名聲時,比起日本台灣是很適合的,可能吧!

 

_MG_5768

左_藝廊總監 Kentaro Totsuka 戸塚憲太郎

右_roomsLINK策展人Tomonori Matsui松井智則

 

 

———————————————————————

 

 

官方消息:

「藝饗台北」live表演嘉賓介紹:Parkgolf (Creative Hokkaido)

parkgolf

札幌出生,同時以與DJ /製作人身分進行音樂活動,出道以來參與許多大型音樂製作。先前出演東京「OUT OF DOTS」後注目度直線攀升。而Parkgolf也將確定於roomsLINK TAIPEI 的after party「藝饗台北」登台首演。

https://soundcloud.com/parkgolf/banemix

 

 

 《CREATIVE HOKKAIDO》北海道藝術團隊簡介

creative hokkaido

以北海道獨有文化為基調的藝術團隊「CREATIVE HOKKAIDO」,將分別在香港「DETOUR」與札幌「Cross Hotel」策展,作品也都會在現場展示販售。而CREATIVE HOKKAIDO這次除了將於roomsLINK出展以外,團員們也會擔綱本次after party「藝饗台北」的演出,詳細內容將在本周公布,敬請期待!

http://www.creative-hokkaido.com/

 

 

———————————————————————

 

 

《roomsLINK TAIPEI》Info

roomslink

活動名稱:roomsLINK TAIPEI

場所:松山文創園區(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時間:2013/11/7(四)~2013/11/10(日)

11/7 14:00-19:00
11/8 11:00-19:00
11/9 11:00-19:00
11/10 11:00-17:00

主辦方:H.P. France
企劃:PR01
營運:MPX
指導:BA to MA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