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2013後,五月天的諾亞方舟將開向何方?》談未來的五月天。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1234120_575474312519160_461680475_n

對五月天來說,2013年絕對是他們王者登基的一年,雖說「亞洲第一天團」的美名已經冠在他們身上很久了,不過你總還是會聽到一些質疑的聲浪,但在2013之後,這些雜音似乎都逐漸消失了,上海八萬人,北京連續兩天十萬人共二十萬人,走過台灣大陸日本美國歐洲(目前共71場),一套巡迴了兩年的演唱會表演,首度登上BBC電視節目接受訪問的華人樂團,「諾亞方舟」可說是引爆了五月天出道近15年的所有能量、精華,進而轉換成了最直接的「人氣」,這個人潮就是擺在那裡,你還能懷疑什麼?

 text_傑米鹿, photo_五月天粉絲頁

傑米鹿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五月天: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而在《諾亞方舟》的激情與淚水過後,我們也不能忘了在2012年的金曲獎上,阿信曾說過:『按照計畫,《第二人生》會是五月天倒數第3張專輯。』五月天如今已經站在一個近十年,甚至未來十年,也難以有樂團能超越的極高頂點,而2013年後的五月天,還會有什麼動作,還能怎麼走?這艘承載著無數人的青春、歡笑、眼淚、回憶、熱血的末日方舟,將會開向何方?這篇專文,會試圖揣摩出五月天在今年後的航線,並探討五月天如何在沒有新專輯發行的情況下,還能持續保持高度新聞熱度與音樂能量。

418507_396087530457840_189655044_n

今年的五月天雖然沒有任何新的錄音室專輯推出,但從年初到年尾,卻都還是可以在各大新聞上看見五月天的消息(根本就比起許多發片的歌手都要來的威猛),持續的巡迴與秒殺的演唱會當然是原因之一,但一回頭細細列出五月天這一年來的成績與動作,真的會嚇死人,原來一個樂團不出專輯還可以做這麼多的事情XD。拍電影、進軍日本、舉辦主題性演唱會、不斷的不斷的擔任其他歌手的演唱會嘉賓,培育新人,這些動作雖然看似和新的音樂作品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不過卻更像是一種尋找充電、儲備能量的工作,比起眾多一年能發到兩張或以上的歌手,這種慢火細熬的作法,著實會讓人更加期待五月天未來的「倒數第二張專輯」與「下一艘方舟」。

 

1.      《5月天諾亞方舟》電影版

▲五月天:倔強─北京鳥巢 20萬人肉彩虹

在今年九月,巡迴了近一年的諾亞方舟推出了電影版,除了3D之外,還結合了最新的電影科技4DX,口號更是打著「這一生你第一次搶到五月天演唱會門票」。沒錯,我想這個口號針對的就是我。雖然說五月天的每一張專輯,我幾乎都能朗朗上口的談,但五月天的門票我真的沒搶到過。很多人可能都抱持的「我為什麼要去電影院看演唱會?」這個疑問但看完之後我真的覺得值得,雖說這場電影並沒有辦法完整的給你演唱會的汗水、談話、吶喊,但那個感動的能量還是驚人的。

雖說電影院裡面的每個人都不敢唱的太大聲,但看著螢幕上的五月天一首接著一首,你也會一句一句的驚覺,原來這些歌裡,承載著那麼多自我的回憶。我想這部電影給了原本就看過五月天演唱會的朋友,一個回溫咀嚼的機會,而對於像我這種喜愛五月天卻從沒機會進過演唱會的人來說,則是提供了一個入門、淺嘗即止的體驗,也燃起了我下次一定要搶到票的慾望。

 

2.      《進軍日本》 feat. Flumpool凡人譜

▲flumpool × Mayday:証明&OAOA

五月天今年進軍日本的動作也頻頻,契機來自於因某次音樂活動而認識了日本樂團日本樂團「flumpool」(凡人譜),其後兩團合作了日本知名連續劇「阿信」的電影版主題曲〈Belief 給等待春天的你〉,隨後五月天也以此為契機加入了flumpool於日本的AMUSE經紀公司,成為福山雅治的師弟,並宣佈將於11月發行五月天首張日文精選,並於2014年初於日本再度加開諾亞方舟演唱會。

1378835_584409051625686_1847762060_n

此外也成功登上了日本知名音樂節目「Music Station」,看到台灣樂團走到日本真的很開心!(註:截稿後五月天隨即又發表了與日本天團GLAY合作的日文版〈傷心的人別聽慢歌─Dancin’ Dancin’〉。)

▲flumpool × Mayday:Belief 給等待春天的你

 

3.《超犀利趴4》feat.蔡依林

▲五月花 (五月天+蔡依林):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

每年約莫暑假的時候,五月天與所屬的相信音樂都會舉辦一系列主題性的演唱會「超犀利趴」。在去年的《超犀利趴3》時,五月天就曾號招五個經典搖滾樂團同台飆技,一首結合乱彈阿翔+董事長+四分衛+脫拉庫+五月天同飆的《永遠不回頭》更是成了許多人心中的經典表演。

▲ 2012超犀利趴趴三:永遠不回頭

 

而在今年度的《超犀利趴4》,五月天更是企劃出了《犀利女子大趴》找來了魏如萱、范曉萱、徐家瑩、家家、Tizzy Bac等人接力演出,最後更是不可思議了結合了蔡依林組成了「五月花」讓Jolin少見的以樂團的方式登台表演。

▲蔡依林+五月天:小小孩

 

4.馬不停蹄的演唱會最強嘉賓

除了自己的《諾亞方舟》巡迴表演外,五月天也擔任了多位歌手的演唱會嘉賓,每次出來都嚇死不少人,更是讓不少朋友高喊:「賺到了一場五月天演唱會」。其中最驚人的就是周杰倫與五月天首度的攜手合作,驚喜程度破錶再破錶!

▲ 周杰倫&五月天:安靜+志明與春橋+聽媽媽的話+乾杯+晴天+離開地球表面+雙節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4W_DXVPkHs

▲    Mayday&林宥嘉:離開地球表面+羅密歐與茱麗葉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