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西強東弱,聯盟天秤持續傾斜

西強東弱持續了10幾年?

球季進行了5個禮拜之後,東區15支球隊中有12支的勝率不到50%,那兩支超過5成的是熱火及溜馬。在過去的10多年裡,東區的整體實力一直弱於西區。而今年,東西區球隊的實力差距變的更大了。

hi-res-169443359_crop_650x440

▲上季東區決賽的兩支隊伍持續獨走

 text_克里斯, photo,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Zimbio

 

雖然熱火隊在過去兩個球季中為東區奪下了兩座總冠軍,但是在過去的十年當中,東區第八種子在例行賽只有一年勝率在50%以上,而且已經有11個賽季,東區第8名的戰績還沒有西區第9名好了,也就是說,在NBA當中,已經有超過10年的季後賽不是聯盟中最強的16支球隊進行對決了。

目前才打了5個禮拜,雖然樣本還很小,但是也已經足以說明一些問題。今天(12/3)巫師隊擊敗魔術以9勝9敗的戰績站上東區第3,雖然貴為第3名,但他們面對西區隊伍時戰績只有1勝3負,明顯屈居下風,若將其五成勝率放在西區也是可憐的第12名。

john_wall_1375432877_540x540

▲手感逐漸加穩的John Wall帶領巫師爬上第三位

 

再來提提大西洋組好了,原以為這區會上演紐約雙雄互爭龍頭的戲碼,沒想到他哥倆好卻一起墊底跌破眾人眼鏡。那現在大西洋組龍頭是誰呢?  誰也沒想到暴龍會以6勝10敗暫居大西洋組首位,因為各組龍頭有保障前4種子,所以暴龍將以3成75的勝率被列為東區第4名…。

DeronWilliamsBrooklynNetsvsknicks-600x379

▲落難紐約雙雄

理論上,聯盟中的分區實力差距不應該這麼大的,此消彼長才可以達到平衡的狀態,但是現在這個天秤卻越來越傾斜。看到這個現象,這幾年陸續有許多國外的專欄作家提出每年季後賽應該由「聯盟中戰績最好的16支球隊」來捉對廝殺。面對這些聲音,聯盟始終沒有給予正面的回應,因為如果同意想必其他制度也會有人提出質疑,例如明星賽、賽程等,會有更多需要擺平的問題。

 

拓荒者衝上西區龍頭

拓荒者目前15勝3敗站上了西區龍頭寶座,他們打出了這幾年最佳成績,喔不,應該說這成績晚來了幾年。

試想,如果拓荒者沒有宛如受到詛咒般的傷病魔咒,那他們的陣容會是多麼可怕。 (Roy、Oden:本來我也是球隊希望,直到我膝蓋中了一箭… )

BigThreeKentSmithNBAEGettyImages_original

▲拓荒者三巨頭曾讓人有無限幻想

 

拋開過去的陰霾,對於目前球隊的戰績控衛利拉德(Damien Lillard)說,「我們沒有奢望每一場都能獲勝,也許當我們輸球之後,對手就會想,他們不是想像中那麼強大嘛。」「我們只是想好好打球,找到勝利的途徑。可能當球隊輸球時,我們會把注意力放到下一場比賽上。」

顯然的,目前這支球隊的化學效應十分良好,那關鍵點是什麼呢?

 

X因子- LaMarcus Aldridge

阿德雷奇上個賽季一直有消息傳出他對球隊的操作及新秀培養不甚滿意,試圖尋求交易。雖然沒有獲得證實,不過看看上季的成績,33勝49負,一度有機會進季後賽卻被下半季的一波連敗給拖垮了,好吧,這樣的遭遇是有想離開的理由。

LaMarcus-Aldridge-Blazers1-e1360036686853

揮別上季的不快樂,這個賽季阿德雷奇以身作則帶頭衝,阿德雷奇目前場均得分是職業生涯最高的22.7分,投入進攻程度也是前所未有,每場比賽要出手20.1次,使用率(球員在場時參與進攻戰術的程度)為29.2%,同樣是生涯最高。對於這個現象我的解讀是,本季拓荒者補進了以防守為主的羅培茲(Robin Lopez),加上板凳上的充滿活力拼勁的羅賓森(Thomas Robinson),這樣的補強可以讓阿德雷奇不用扛到中鋒並且更加專注於進攻端。

 

替補陣容火力升級

撇除阿德雷奇、利拉德、巴頓(Nicolas Batum)為首的先發陣容,上個賽季的拓荒者宛如灌籃高手翻版,替補火力每場僅能貢獻18.5分。這樣的現象讓主力球員往往都要出賽近40分鐘,受傷的風險非常之高。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今年制服組為球隊找來威廉斯(Mo Williams)、華森(Earl Watson)、萊特(Dorrell Wright)等三位擅長進攻外線投射的球員,三人加起來平均可以貢獻24.7分、45.2%投籃命中率和37.9%三分球。尤其是威廉斯,板凳出發平均能得到近雙位數得分,真的不愧對”莫不傳”的封號。

UTRB111-1016_2013_184550_high

▲Mo Williams能夠提供強大火力支援

 

能在西區打出如此佳績,雖然可能跟賽程多少有些關係(前陣子面對的球隊多數勝率不到五成),不過以目前的火熱狀態,拓荒者本季應該已經預留了一個季後賽的席次,雖然驚人的戰績不可能一直延續,但很明顯的,這支拓荒者今年將強勢歸來,成為西區最大黑馬前提是不要再被傷病纏身

 

 

我是克里斯,能將體育、NBA融入工作與生活一直是我的夢想,我會在這邊跟大家分享NBA場上場下的有趣花絮與故事,希望能跟愛好者們一同分享!!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