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田馥甄《渺小》:夜長夢還多,願馥甄與你常在。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1472862_586913928030744_1496616217_n

鮮少有一個歌手才出到第三張專輯,你就會把她當成天后來看的。近10年來從偶像團體單飛出專輯的人,從來沒有一個人像她一樣的成功。儘管「女子天團SHE」的金字招牌如此沈重,單飛出輯的田馥甄,這次仍然沒有讓我們失望,田馥甄的第三張專輯《渺小》依舊精采。

text_傑米鹿, photo_ 田馥甄臉書粉絲頁

傑米鹿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田馥甄的發片速度其實非常驚人,自第一張個人專輯《To Hebe》發行至今,才不過短短四年的時間,中間甚至還回歸了SHE,發行回歸專輯《花又開好了》,田馥甄幾乎是以每年一張專輯的速度在發片。這樣的發片頻率,真的很讓人擔心其音樂養分累積的時間是否跟的上製作專輯所帶來的消磨?

於是第三張專輯的路線設定就變成了一個困難的問題:「有了前兩張專輯的成功累積,田馥甄的第三張專輯是否應該有一個更大的格局,而不再是《To Hebe》或《My Love》純粹以愛情為出發點,只走一個偏向文藝、都市情感的路線?」

 

f75527bca1f2530d

於是三專最根本地,從主打歌與造型開始改變,首波主打〈渺小〉特地將MV拍攝的場景拉至了杳無人煙的世外桃源「冰島」拍攝,田馥甄身上的服裝也從過往的氣質少女轉成了充滿神秘、詭譎、帶著些許象徵意味的黑色羽毛衣。

 

而最重要的音樂呢?這首〈渺小〉走了一個相當獨特的音樂風格。該曲給人的感覺非常的寬廣、遼闊,遼闊到不像是來自於華語歌壇的歌曲,而更像是歐陸地區甚至就是MV所拍攝的地點─冰島,才會出現的異邦音樂。在流行歌曲的框架下,田馥甄還混合進了些電子音效與低沈緩重的節拍,這樣的處理使這首歌帶有了New age的味道,展現出來的強大氣勢,的確是做出了一個有別於前兩張專輯的新格局。

▲田馥甄:渺小

這樣的曲風還造成了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那就是在該曲的youtube頁面下,吸引了眾多外國朋友前來聆聽討論,討論討論著,連原本田馥甄的粉絲都乾脆直接用英文回覆來和外國朋友做交流,官方也順勢搭上了英文版的字幕,也造成了難得華語歌曲下方全都是英文留言的奇觀。

 

▲田馥甄:你就不要想起我

我前幾天在臉書上看到某好友PO了一個動態說:「我想灌施人誠兩拳,然後叫田馥甄閉嘴。」想當然爾他不是真的要灌知名創作者兩拳,也沒本事真的能請田馥甄閉嘴,只是這首《你就不要想起我》真的唱的讓人太傷太痛,傷口被歌曲挖的太深,社群網路上出現的瘋狂轉貼潮與隨之而來的惱羞成怒,我們也不用顯得太意外。畢竟這首歌的口吻太真實,太過容易讓人變成口頭禪,歌曲到底好不好聽,動不動人,早已能從許多來自於朋友口中,因過度傷心但卻還是要裝倔強,而罵出的髒字得以證明。

 

cover1

〈渺小〉的專輯封面也引起了不少的話題,由知名設計師聶永真所設計的封面相當大膽,近滿版的田馥甄臉龐,配上豔紅的顏色,中間落下的一絲頭髮上還攀爬著兩隻螞蟻,似乎正以它們的姿態呼應著「渺小」。網路上有些朋友嫌螞蟻看起來不舒服,紅色太刺眼,不過我倒是蠻喜歡這個視覺衝擊,但我這邊要講的也不是這些,倒是這個封面在網路上形成了幾個有趣的翻玩。

 

cover2

第一個是老花眼鏡版。

 

cover3

第二的則是Selina的cover版(誤)。

 

▲田馥甄:不醉不會

專輯的製作團隊仍然是採用華研的慣用班底,包括藍小邪、張簡偉君、鄭楠、施人誠、陳小霞等,替專輯的詞曲品質做了一定的保證(其實我很佩服華研每每都可以用同一批詞曲創作者來替公司旗下每個不同的歌手,打造出不同的面貌)。特別之處在於,《渺小》中,田馥甄特別和多位香港作詞者合作,包括〈渺小〉的周耀輝、〈這個人已經和我無關〉的黃偉文,與〈不醉不會〉中的林夕。台灣的朋友可能對於周、黃兩位比較不熟悉,但其實這兩位在香港也都是近乎與林夕齊名的作詞人。總是覺得來自這幾篇來自香港的作品,都會帶有一股有別於台灣作詞作品的「冷靜」、「哲思」感,也非常符合田馥甄的形象,對歌詞感興趣的朋友們不妨仔細體會這幾首作品與其他專輯中作品在文字上的不同。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