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陳綺貞《時間的歌:專輯&演唱會》聽一門修不完的人生功課。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001

一直覺得陳綺貞陳老師每次發專輯,都不像是專輯,更多的成分像是出功課─「出人生的課題,出生命的功課」似乎只有陳綺貞的歌,能讓你願意在這個極端快速的時代和社會裡慢下來,停下腳步,慢慢的去聽一首歌、或看一首歌的歌詞,看著專輯標題,你開始會思考「時間」對自己來說是什麼,儘管答案暫時還想不出來,但竟然有一張專輯會讓你願意開始用腦子想事情,那還真的夠偉大的,我想這就是,陳綺貞的魔力,儘管腦子還不懂,但眼淚已經懂了。

text_傑米鹿, photo_ 添翼音樂、Wu René、作者本人

傑米鹿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固定幾年一次,拿到陳綺貞的專輯後,你會一個人在房間裡面難得把音響打開或者戴上耳機,打開歌詞本靜靜的一個人聽著看著,慢慢的,墜入了一個你自己也不知道是怎樣的情境,心有點酸,但冷靜的成分又比難過還多,眼淚流著,但原因似乎不是難過而是因為被理解。這樣奇怪的旅程,總是隨著陳綺貞的歌聲而發生,可能是聽著她的專輯或者是她的表演,儘管唱歌的是她說話的是她,但和你對話的,卻好像是自己。台上的她不是歌手也不是藝人,使用精準的字彙來說,她應該是個哲學家、心靈導師、你最有智慧的朋友,甚至是很多人說的,天使。

 

▲陳綺貞:流浪者之歌

 

久違四年,陳綺貞終於再次發行新專輯《時間的歌》,與上張專輯《太陽》相同,這次的新專輯伴隨著最新展開的同名巡迴演唱會一同推出,於是這次的專輯開箱文我將試著把演唱會和新專輯放在一起談,前半演唱會,後半專輯。

_Y8F8533

▲陳綺貞:時間的歌演唱會〈旅行的意義〉

我大概也和你一樣,從小聽著陳綺貞的歌長大,總有一兩首陳老師的歌曲可以精簡提煉某一段過往的時間中和某一個錯身而過的人的某一些複雜情感;每隔一段時間花大錢看音樂季,舞台很多表演很多的時候,總會選擇有陳綺貞壓軸的那天或那一場去看。草地上、廣場中,陳綺貞的表演我有幸看過許多場,但小巨蛋裡的陳綺貞我卻沒看過,在真正參加演唱會前,我一直不斷地在揣摩,我人生過往從未參與過綺貞的演唱會會是個什麼樣子?

 

▲陳綺貞:【時間的歌】台北小巨蛋演唱會第二天

的確這是一場名符其實的演唱會,當然你不會在心中期盼陳綺貞會在演唱會上勁歌熱舞、或者與男舞者惹火互動什麼之類。於是如何以陳綺貞的個人特質、魅力,來補上普通演唱會的聲光效果與感官刺激,成了一個微妙的課題。

 

t201312091434535316306

綺貞並沒有讓來看的觀眾失望,難得穿上的紅色禮服、鮮少公開的鋼琴彈奏、與樂手的樂器PK、摩托車繞場,以及在〈peace&revolution〉一曲中,綺貞竟然還隨著音樂,慵懶的肢體擺動(你看!女神在跳舞),的確都是在一般的演唱會場合難以看到的表演。

 

▲陳綺貞【時間的歌】台北小巨蛋演唱會花絮開場

而這次的演唱會還特別找來了並數度搭配上蕭青陽設計的視覺動畫,的確也每每替綺貞的歌曲意象加分不少,數度結合佈景,進而呈現出一種虛實交錯的迷幻感、劇場感等(畢竟綺貞的歌常是一種自我對話,但你要如何在演唱會中呈現兩個陳綺貞呢?蕭青陽設計了多重的投影布幕,預先將綺貞的身形剪影做成動畫,再讓綺貞在燈光下呈現剪影投影於布幕上,並同時播放動畫,於是台上就宛如有多個陳綺貞之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3n41XvYLI

▲陳綺貞:時間的歌演唱會〈家〉

 

但如果你問我,看完演唱會一個禮拜後,我記得的事情是什麼,是動畫嗎?是哪一首歌的視覺特別厲害嗎?好像也不是,我記得的事情還是,當陳綺貞穿著白T-shirt、牛仔褲、自己背著吉他上台,彈著一首又一首歌的畫面,那個乾淨又純粹,只有他的歌聲和自己心靈裡面的自己對話的感受,我發覺了,似乎這個才是我來聽陳綺貞演唱會的原因,其實我好像不奢求什麼聲光或者什麼效果,我只是想聽這個人純粹的講話、純粹的唱歌,就算沒有樂隊沒有燈光可能也無所謂,就這樣一首一首唱下去唱三個小時也沒有關係。

▲陳綺貞:太陽@ 2012簡單生活節

 

換句話說,看完後我發現我真正想看的是一場「陳綺貞的一萬人女巫店Live House音樂會」而不是「陳綺貞的小巨蛋演唱會」,演唱會的形式儘管能使用更多的媒材和道具,來使得歌曲的意象變得更完整,但某個程度也稀釋掉了一些綺貞和觀眾talking的時間(總覺得聽老師說話才是演唱會的主體XD)。

1478967_10201557068222731_978803521_n

 

聽陳綺貞的表演,不是娛樂,更像是一種受洗,一場好的表演是什麼,對我來說不是極度絢爛的感官刺激,而是讓你在聽完了之後,人生產生了一些改變,給了你一股力量讓你在往後的時間裡,有力氣讓自己能活得更好,陳綺貞的演唱會就是這種神奇的演唱會,對吧。

http://youtu.be/Tnwu9VwZhho?t=2m10s

▲陳綺貞:1234567,銀河

1477562_10201603848672213_162667084_n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