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低迷的最佳第六人 神經刀殺傷力不再

上季打出「生涯年」的史密斯(J.R. Smith),繳出平均18.1分、5.3籃板的優質數據,不僅為他贏得「年度最佳第六人」的殊榮,也讓他獲得一紙3年1800萬美元的合約。但,這可能只是上帝給紐約耐心考驗的開端,因為史密斯在簽約後4天便進廠開刀,處理他的膝蓋傷勢,預計休息3~4個月。

就在快開季的時候,史密斯被官方查出吸食大麻而遭到禁賽5場,這樣的結果讓他的開季晚了別人幾步,沒有充足的熱身賽能夠找回手感。但這些理由足以解釋他本季目前為止只有33%命中率,且最近130次出手僅命中45球的淒慘狀況嗎?  我想事情並不這樣單純…

 text_克里斯, photo,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Grantland

 ScreenShot2013-11-11at10.46.53AM_crop_north

▲J.R. Smith本季復出時的舞姿  尼克一度以為主將回來了…

 

這個賽季的尼克隊可以說是得了傳染病,自從錢德勒(Tyson Chandler)受傷後全隊上下包括教練都不太對勁。開季打了24場比賽勝場數只有7,重點是球隊的名單跟上個賽季相差無幾。

 

出手選擇不佳  與教頭伍森(Mike Woodson)產生嫌隙

身為尼克隊進攻的第二把刀,史密斯低迷的狀況確實影響球隊勝敗,本季許多場比賽我們往往會看到甜瓜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是隊上得分最高的人,上場時間也最高,但是卻無力回天。

在尼克隊,史密斯同樣擁有無限開火權,但這樣誇張的出手選擇也讓教頭武森看不下去。據消息來源指出,上週四尼克出戰公牛時,武森因為史密斯的出手選擇不佳而責備他。史密斯他老大當場以相當不雅的言語回應,這也讓過去兩季一直力挺他的伍森相當生氣。史密斯打NBA都已經9年了,面對這麼挺自己的教練還這樣不成熟,看在尼克球迷眼中應該蠻失望的。

Wooson

▲尼克再輸Smith再不振作 Woodson的烏紗帽也要不保

 

就在伍森與史密斯爭吵後的隔場比賽,面對同區的塞爾提克隊,史密斯賭氣般的全場僅出手了1次,只靠罰球攻下2分。

「我只是試著為隊友製造機會而已。和得分相比,我們比較需要負責組織的球員。我的工作是讓隊友們得到最佳的出手機會,但情況不如預期,因此我犧牲了自己的出手次數來讓其他人早點進入狀況,不過我不確定這樣做對不對。」

面對球隊主攻手上場26分鐘只出手一次的狀況,伍森的反應則是,「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

 

突破次數降低  外線濫投

本季史密斯出賽的19場球理,投籃命中率超過4成的只有6場,球隊戰績5勝14敗,其中對老鷹隊的比賽第四節還被冰在板凳席。

image

▲本季的Smith執著於外線出手

而這其中最大的問題在於,史密斯寧願把自己設定為一名射手,而不願意攻擊籃框,去增加自己的罰球機會。上個賽季史密斯平均獲得將近4次的罰球數但這個賽季只有可憐的1.6次,這樣的數據足以顯示史密斯的攻擊欲望非常低。

12/15面對老鷹時表現又再度荒腔走板,全場8投1中得2分,12/17對巫師好不容易找到一點感覺,16投6中得16分,但是其中有11次是三分球出手。而且球隊好像輸球輸到中邪了,在終場前尼克被巫師比爾(Bradley Beal)投進超前球後,明明還有3次暫停,但是伍森卻沒有叫,導致無法從前場發球組織進攻,尼克最終在安東尼被包夾的倉促出手Miss下而輸球。

 

交易or等待甦醒?

史密斯的表現絕對影響著球隊的戰績,自從史密斯在2012加盟尼克以來,當他有50%以上的命中率時,尼克的戰績是可怕的35勝4敗。

根據ESPN’s 的寫手Chris Broussard表示,尼克隊有可能交易還在掛傷號的錢德勒,為球隊帶來另一位明星球員。這意味著史密斯能夠繼續待在尼克隊嗎? 我想還是有疑慮的,畢竟現在板凳席上的小哈達威(Tim Hardaway Jr.)的功用跟他一樣是搶分,而且便宜又表現不俗,史密斯在前面卡著只會讓他沒有發揮空間。

1386156341-3659309840_n

▲擅長得分的Smith 迷失在傳球與投籃之間

 

史密斯是個才華洋溢的球員,他天分滿滿但是永遠不穩定,這也是他被放在當板凳暴徒而不是建隊核心的原因。在球場上他的表現常常大起大落,表現好的時候連防守端都能相對升級(上個賽季他是聯盟當中唯六有著平均17分5籃板1.3次抄截的球員),但是表現不好時卻會因為濫投而傷害球隊,本季就有好幾場是因為史密斯的濫投而輸球。

  • 註:其他分別是布萊恩(Kobe Bryant)、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詹姆斯(LeBron James)、蓋伊(Rudy Gay)及杜蘭特(Kevin Durant)。

 

尼克隊現在必須做出抉擇,是要快刀斬亂麻將他交易,還是等待他復甦找回手感?現下球隊戰績火燒屁股,背後有著噬血媒體與球迷的尼克按耐得住嗎?

 

我是克里斯,能將體育、NBA融入工作與生活一直是我的夢想,我會在這邊跟大家分享NBA場上場下的有趣花絮與故事,希望能跟愛好者們一同分享!!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