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浪人47》沒有走鐘的基努李維,但是…還我鬼武者來!

47Ronin-02

photo_環球影業

 

日本人真的很喜歡改編歷史事件,而且從正史到野史或故事通通來,也像金庸一樣,根據史實創造出膾炙人口的俠義小說;好比說山田風太郎的《魔界轉生》,影響到電玩遊戲《侍魂》,間接影響到漫畫《神劍闖江湖》。當然對我們從小打電動看漫畫長大的台灣人來說,很多東西是理所當然的,但對隔著海洋的老外來說,一切都是神祕又有魅力的啊。只是…畢竟從地理位置到文化背景都差很大,好萊塢真的有把日本主題的電影拍得好看的,實在非常非常稀少。要說最到位的肯定是《追殺比爾》,再來是《末代武士》及《藝妓回憶錄》;這麼說好了,老美可能不太了解武士刀的佩掛方法,就連拿刀的方式都不正確。《末代武士》應該是票房口碑都好的了,雖然參照西鄉隆盛的故事,但主角被塑造得比較像上杉謙信。其實就算是近在台灣的我們,也不見得能了解日本人的人生哲學,或是說,自古流傳下來的武士道精神。

 

47Ronin-11

47Ronin-13

47Ronin-12

 

沒錯!武士道精神,這種有點抽象的東西,或許只要掌握幾個要點,就可以很有噱頭了。所以當好萊塢宣布要以「忠臣藏」為藍本拍成電影《浪人47》,卡司確定由基努李維掛帥,還有真田廣之、淺野忠信、柴崎幸、菊地嶺子,後來又加上帥哥赤西仁,就足以讓大家期待了。但沒想到,發表之後就沒下文,而且其間又傳出基努李維身材大走山的新聞。結果到現在才知道答案,原來《浪人47》並不像《末代武士》走寫實路線,而是神怪奇幻電影啊。嗯…就像年輕時的真田廣之主演的《新里見八犬傳》,拿經典名著《里見八犬傳》改編再改編成奇幻動作電影。或是同樣真田廣之有演的《魔界轉生》,也是根據史實杜撰出的忍法帖(類似武俠小說)啊。

47Ronin-15

47Ronin-10

47Ronin-14

 

說到底《忠臣藏》是家喻戶曉的故事,演過《忠臣藏》的人都是大咖,從田村正和、西田敏行、役所廣司、佐藤浩市,到木村拓哉通通演過。當然以現代的角度來說,「忠臣藏」的始末會讓人有種「關你啥事」的疑問,但畢竟秉持著「士可殺,不可辱」的精神,受到的屈辱絕對要「加倍奉還」;看看,武士道就連半澤直樹也奉行著啊。說實在的,如果《浪人47》若有出電玩遊戲,也絕對不讓人意外,畢竟我們從紅白機的時候就玩過《月風魔傳》跟《源平討魔傳》之類的遊戲,而在PlayStation 2上,我們還玩過《鬼武者》系列啊。沒錯!就是「鬼武者」,《浪人47》根本就是鬼武者啊!或更正確的說,是《侍魂》加上《鬼武者》。

 

原本「忠臣藏」的大意是說,赤穗藩主淺野長炬被吉良義央汙辱,憤而在江戶城拔刀砍傷他,但將軍卻在還沒查清真相時,命令淺野切腹謝罪,並且將赤穗藩廢除。以大石內藏助為首的家臣,花了一年的時間向幕府請願還原真相未果,於是策畫了攻擊事件,殺進吉良義央的住宅,將其殺害後斬首用以祭祀主公淺野長炬。最後參與事件的志士,全數一同切腹自盡。ㄟ?死光了?那…基努李維呢?

47Ronin-04

47Ronin-08

47Ronin-03

 

就說是改編的嘛,說實話《浪人47》的故事架構比較偏向好萊塢風格,好比《神鬼戰士》。基努李維的角色當然是瞎掰出來的,這個洋人原來是英國日本混血,被傳說曾經跟神秘的天狗有關聯,後來甚至成了奴隸。「忠臣藏」的故事只拿來串個場,總之壞人吉良義央有個會用妖術的側室,害了淺野幾乎滅亡,於是以大石內藏助為主,以及混血的前奴隸,集合了47人要來報仇加搶親(不然你以為柴崎幸要演什麼角色)。亮點自然落在狐狸精菊地凜子身上,她會幻化成龍或狐狸,也會些其他魔法;嗯…就像《新里見八犬傳》中的玉梓夫人,或是《封神榜》中的妲己。於是《浪人47》馬上從「忠臣藏」的忠義故事,變成好萊塢式的灑狗血劇情。編劇的Chris Morgan跟Hossein Amini,分別寫過《玩命關頭》系列跟《公主與狩獵者》,可預期故事會是誇張跟帥氣的走向,導演…沒關係啦,跳過先!光是看浩瀚的神祕山頭,還頗像《魔戒》咧。而且…為何有一堆光頭出家人?還有大佛像?這到底是在日本還是在哪啊?不是改編日本歷史故事的嗎?喔,對了,《浪人47》當然是講英文的,這當然不合理囉。還有還有,不是有殭屍男孩嗎?就當沒這個人吧,畢竟任何臨演只要化了妝,跟全身刺青的殭屍男孩有何兩樣。

47Ronin-07

47Ronin-06

47Ronin-16

 

要說是歐美奇幻文學混合了日本動漫電玩吧,眾人打不過妖魔化的軍隊,居然向神祕力量求援,甚至獲得某種程度的證明,以示得到能與妖魔進行最後對決的資格。這……,所以別管「忠臣藏」的故事了,《浪人47》是沒有《最後氣宗》那麼讓人摸不著頭緒,卻也讓喜愛歷史故事,或是熱愛忍法帖的人小小失望。真的很想跟好萊塢的片商說,以後有這種主題的電影,可不可以找日本編劇啊?或是很懂日本文化的人吧,至少有個顧問或指導啊,昆丁塔倫提諾跟吉勒摩戴托羅都做得很好啊。老實說,《浪人47》不會難看,畢竟很多年沒有類似的改編電影推出了,而且製作費花了非常多在電腦特效上。只是呢,或許會有人想,如果好萊塢有人願意,或是華人自己來,現在重新拍一次《倩女幽魂》,應該會很厲害喔!

47Ronin-09

 

《浪人47》電影預告1

 

《浪人47》電影預告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