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點名!2013 年最熱賣的 10 大專輯!

page

2013年即將邁入尾聲,今年度你曾買了哪些華語專輯?今年的實體唱片銷售霸主仍然被「羅志祥」以12萬張的《獅子吼》專輯拿下,隨後由林俊傑7萬張的《因你而在》,與蘇打綠6萬張的《秋:故事》攻佔年度二、三名。

本篇文章中,傑米鹿將帶你回顧2013實體唱片銷售排行榜的Top 10並做簡單點評,隨後挑選出遺珠之憾(所謂的遺珠指的是「他們今年發了專輯結果竟然沒有上榜」的意思)。

今年並不是個發片大年,許多天王天后今年都休兵未戰,如周杰倫、陳奕迅、王力宏、蔡依林、張惠妹、五月天(他們推出的是演唱會LIVE專輯)都未發行新專輯,唱片市場吹了一股冷風。具多項報導,今年實體唱片銷售的業績又比往年下滑了三成,唯一破十萬的只有第一名的羅志祥。而在十年前,2003年的冠軍,周杰倫的葉惠美就賣了35萬張。

 text_傑米鹿, photo_ 華研、SONY、華納、環球

 

1.羅志祥《獅子吼》─12萬張

▲羅志祥:舞魂再現

羅志祥依然憑藉著自己的強大個人魅力,拿下了今年銷售排行的第一名,也樂了新東家SONY MUSIC,證明了這是一個成功的簽約。不過平心而論,這張專輯是有些令人失望的,雖說專輯再三強調收入了羅志祥自己的四首創作,但卻依然沒辦法成功說服聽眾這張專輯在音樂品質、企劃上比起以往有所突破,依舊是主打舞曲,後頭接著抒情苦命K歌,路線雖安全卻少了些新意。羅志祥仍然是台灣最具人氣與號召力的偶像沒錯,但卻希望羅志祥在音樂上面的突破與內涵上,可以真正背負起「台灣流行音樂年度銷售冠軍」的名號。(上面那首歌是羅先生最新改版專輯的新單曲)

 

2. 林俊傑《因你而在》─7

▲林俊傑:零度的親吻

林俊傑自從轉戰華納音樂後,宛若星運大開,整個人的聲勢與昔日已經不能相提並論。出到第十張專輯《因你而在》可說是橫掃了整個華語上半年度的銷售排行榜,華納也前所未有的把專輯中的十首歌都拍成微電影,霸氣十足,而事後的成績也說明JJ的確扛的起這樣的投資。不過這張專輯較像是一個十年回顧,濃縮往日精華的集大成之作,也讓人非常期待JJ的下一張全新專輯,不知會呈現何種樣貌?

 

3.蘇打綠《秋:故事》─6萬

▲蘇打綠:再遇見

蘇打綠再次寫下華語獨立樂壇的奇蹟,保持著獨立創作的精神卻能在銷售榜站上第三位,的確不容易。除了打綠本身的親民熱情之氣質、勤跑各大表演之外,不斷能有所突破的音樂風格也是他們的成功因素之一。《秋:故事》是蘇打綠的「韋瓦第計劃」的第三張,破天荒了將打綠的音樂加入了國樂的元素,錄製地點也特地選在秋意濃厚的北京,這張專輯,鎖進了所有你秋天的味道。

 

4.田馥甄《渺小》─4

▲田馥甄:不醉不會

上述這個4萬,只是田馥甄發片一周後的統計數字(沒錯一個禮拜四萬張),發片一個月後的今天,其銷售量應該更多,甚至能說是年度前三。田馥甄單飛發片後的氣勢不凡,尤其是這張《渺小》,無論是在造型或是第一主打〈渺小〉上,都有一股「天后」的氣勢,這是過往兩張專輯所沒有表現出來的。

 

5.楊丞琳《天使之翼》─3

▲楊丞琳:被自己綁架

楊丞琳近年大量減少影視的演出,在所有明星幾乎一窩蜂的湧向大銀幕之時,楊丞琳卻逆向而行,堅守在音樂的崗位上,以近乎每年一片的速度打造自己的音樂之路。楊丞琳的專輯已經打出了一定的口碑,專輯有著一定的質量。此張專輯楊丞琳也嘗試著挑戰更成熟的題材,如〈被自己綁架〉就洩漏了華語主流歌手很少碰到的「內心黑暗面」的題材,這張專輯其實我蠻喜歡的,有很多沒拍成MV主打的歌曲其實很有聆聽價值。

 

5.五月天《諾亞方舟演唱會》─3

▲五月天feat家家:如煙+如果還有明天

非常少看到演唱會Live專輯還可以賣得這麼好的,五月天的天團人氣早已無庸置疑,不單只是這張Live專輯,連帶的連演唱會電影《諾亞方舟》也累積到了全台1800萬左右的成績,值得一提的,另一部「演唱會電影之紀錄片」之《LIVE IN LIVE 現場.戰場.夢工場》也在全台只有極少數戲院上映的情況下,開出了約220萬的票房。五月天雖然今年沒出新專輯,不過魅力卻持續延燒,尤其是進軍國際動作頻頻、英國、美國、韓國、日本,都有了他們的蹤跡,接下來還要推出出道15年的精選輯《步步》,天團真的好忙阿。

 

7.江蕙《遠走高飛》─25,000

▲江蕙:遠走高飛

我其實不太聽台語歌曲,但為了做功課,我還真的曾靜下心來好好聽過一次這張台灣國寶的最新作品《遠走高飛》,其實這不像是你印象中的台語歌,好比說主打〈遠走高飛〉就走了一個結合美國鄉村音樂的獨特風格。專輯中還有多處這種厲害的新意並交織著台語歌特有的美感,聽過一次便知道江蕙之所以歷久不衰的原因為何。

 

8.楊宗緯《初愛》─25,000

▲楊宗緯:其實都沒有

原本以為楊宗緯就會從此走向上一張《懷珠》專輯的陰鬱成人的音樂風格,卻沒想到今年他卻路線一轉,又轉身朝了親切溫暖的暖男路線走去,還真是唱什麼是什麼。我並沒有預料到這張專輯可以賣進年度十大,畢竟專輯中的主流K歌並不是那麼多,而KTV排行榜上,也始終少見楊宗緯的名字,所以我一直以為這張專輯的擴散力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好,事實證明是我錯估了(笑)。

 

9.畢書盡《Come back to Bii》─18,000

▲Bii畢書盡:Come back to me

今年唯一破繭而出的就是這個人,你已經多久沒有看見一個不是從歌唱節目選秀出來,卻能攻佔唱片排行榜的新人了?有著完美的偶像臉孔與水準以上的好歌聲,Bii 非常有能耐去成為下一個接管主流音樂市場的優質偶像。尤其是他還具備一定水準的創作實力與樂器演奏能力,真的是會讓人恨得牙癢癢的為什麼會有如此完美的男孩呢?而且重點是,他才24歲。

 

10.原聲帶《終極一班2》─18,000

▲曾沛慈:一個人想著一個人

2012年初至2013年中,超級熱播的偶像劇就是這一部,戲劇的爆紅也連帶的撐起了原聲帶的氣勢,尤其主題曲〈一個人想著一個人〉,更是掀起了一波不小的傳唱,Youtube播放次數更是突破了兩百萬次,演出該劇亮眼的曾沛慈也終於活回了一部分的歌手身分。但曾沛慈並沒有趁勢推出個人專輯或EP,倒是稍稍令人意外。

 

遺珠

▲陳綺貞:流浪者之歌

除了上述年度銷售Top10之外,其實還有數張專輯因在12月才發行而沒辦法納入統計,但相信她們的銷售狀況也是不錯的。其一是陳綺貞的《時間之歌》光憑預購版本3萬張完售的銷售數字就已能在這榜上佔領第五名左右的位置。而堪稱是年度壓軸的獨立女王─楊乃文的最新作品《ZERO》專輯,也有著極高的製作水準,況且有多年累積的死忠歌迷撐腰,要賣出個一兩萬張應也不是難事。

 

▲嚴爵:好的情人

另外,有兩位歌手的新作品沒有在榜單上,相當的令我意外,其一是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其二則是嚴爵《好的情人》。前者三座金曲的口碑加持,加上這張專輯其實是蔡健雅的一個突破之作,我其實非常喜歡這張專輯的音樂風格和改變,但沒想到市場的反應卻是如此。其二的嚴爵人氣頗高,前幾張作品也時常攻佔排行榜與KKBOX等音樂播放軟體的榜單,但沒想到這第四張專輯竟然…….也真是讓人感到意外。

 

後話:雖說實體唱片銷售數字看起來很慘澹,不過各位喜歡華語音樂的朋友也不必太痛心,除了買實體專輯外,我們其實還有許多支持音樂的方法,好比去聽台灣越來越多的演唱會、音樂節,或使用正版音樂授權撥放軟體、從iTunes購買,其實都是支持音樂的方法。雖說實體唱片銷售不斷在下降,不過整體的音樂產業產值卻是上升的,你不覺得身邊隨處可聽見的表演越來越多了嗎?這就是最好的證據,去參與歌手的演出也是我們支持音樂最好的方式!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