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逐漸崩塌的洛城白色巨塔 - Pau Gasol

觀察本賽季的洛杉磯湖人實在非常有趣,總教練戴安東尼(Mike D’antoni)帶領一群底薪球員打出5成左右的勝率,目前以13勝15敗的戰績在西區居第10位,離季後賽還是有機會,而不是像外界所預測早早被列強甩在後面。戴安東尼就像是個快炒手,就算你給他不是太頂級的材料他依然可以讓球員發揮其最大的效益。但本季湖人隊有個白色巨人正面臨生涯最大的下坡危機,那就是蓋索(Pau Gasol),湖人隊除了一哥布萊恩(Kobe Bryant)外薪資最高的球員。

Pau+Gasol+Oklahoma+City+Thunder+v+Los+Angeles+5oQAKRpkU58l

 text_克里斯, photo_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Zimbio、cbssports

 

最近這兩三年只要有交易的謠言流出一定都跟加索有關,顯示球隊要賣他早已經不是傳聞,事實上湖人早在2011年就把他賣了,只是因為NBA總裁史騰(David Stern)的一個籃球原因而宣告交易破局,希望拿到的保羅不但沒能得手,原本要跟著打包的歐登(Lamar Odom)因傷心欲絕求去,從此自甘墮落失去身手沒能離開湖人的蓋索則續留紫金軍團,這樣的結果也間接造成現在湖人球隊戰力不足的最大原因。

 

失去的防守能力

 

蓋索一直以來的防守就不是頂尖,他可以運用他的身高擬補不足勉強讓其達到70分左右,但自從二連霸之後他的防守就每況愈下了,常常會看到他的對手肆無忌憚的得分,他們就是因為知道蓋所的補防已經撲不出來了,體能與防守的力量也不若當時的威力。蓋索本身不太喜歡做重量訓練,這讓他的身材更加的笨重而拖垮他的速度,這些種種原因讓他容易成為對手大前鋒眼中的甜甜圈,那滋味快艇隊的葛瑞芬(Blake Griffin)可能最知道。

防守的問題或多或少與他腳踝的傷勢有關,但是若真的有如此大的影響,教練團還會執意要他上場嗎?

Gasol

▲Pau Gasol跟弟弟Marc Gasol今年夏天出遊的照片 Pau的大肚腩實在很搶眼

 

低位單打不復見?

湖人隊本季的板凳的得分在47分左右,高居聯盟第一,這意味著什麼? 那就是湖人先發的表現絕對不及格,不,應該說爛得可以。而這其中最應該代替缺戰的布萊恩站出來的就是蓋索。

蓋索本季在某場對雷霆的比賽後曾公開的說他在低位拿不到球,「我在禁區拿不到球,這影響到了我的侵略性。當我沒辦法在想拿球的地方持球,也就是我最有效率、最能吃掉對手、以及能力最大化的地方,那就會影響我的侵略性,以及整體競爭強度。」

總教練戴安東尼聽到這番話馬上回應說,「我不想騙他,數據告訴我們,他最糟糕的就是低位。」

68711457

▲Gasol本季的低位威脅性退化許多

蓋索低位單打的比率這個賽季已經提升許多,從2012-13賽季的23%上升到了今年的36.2%,但是目前為止他的低位單打命中率只有可憐的33.9% ,平均每次只能得到0.682 分,是至少有100 次內線單打的球員中最低的。

 

內線球員應該有的侵略性

越靠近籃框越容易得分,這是亙古不變的道理。身為內線球員,蓋索本季多的是中距離出手,這讓他的整體命中率下滑到了44.5%,是整個12年生涯的最低點。

蓋索有23.8% 的投籃來自於禁區內,這數據均低於前兩個賽季的32%。如同禁區球員應該做的那樣,蓋索在籃框附近的投籃是最準的(本賽季迄今為止在60%左右),所以少了這些好機會,蓋索的進攻效率自然不如以往。那麼,為什麼蓋索現在不容易在禁區取分了呢? 我想這和他失去的體能跟力量大有關係,擠不進油漆區這兵家必爭之地當然無法輕鬆的取分。

Paugasol

 

該如何讓蓋索發揮他剩餘的價值?

蓋索已經是個33歲的老將了,對於下滑的體能與走樣的身材老大哥布萊恩也說,「我們都老了,新陳代謝也慢了,不知不覺就容易變胖。」

這幾年來蓋索其實已經鞠躬盡瘁,長年為湖人隊和西班牙國家隊打拼,立下了許多戰功,這都無法抹滅他在籃球界的貢獻與地位。但蓋索身體所承受的損傷早就超乎預期,早在禪師於2011年季後賽槌他後就一直走下坡了。

▲Phil Jackson槌Gasol要他振作

 

假使今年湖人還是將蓋索留下來了,湖人該如何運用他呢? 主帥戴安東尼的系統極度仰賴控球後衛的角色,PG是所有戰術的發動機,而且限湖人的控衛群全部躺進傷兵名單,這讓教練真的很頭大。如果有控衛健康回歸我認為蓋索應該多打檔拆,本賽季至今,蓋索在擋拆進攻中的得分效率非常高,命中率51.4% ,平均每次得分為1.024 分,可以省掉吃力的ISO單打比重。

Golden State Warriors v Los Angeles Lakers

▲Gasol亟需隊上控球後衛回歸減輕他的負擔

蓋索是一名非常具有籃球智慧的長人,雖然已經進入職業生涯後期,但是他依舊能為球隊做出巨大貢獻。只要他願意,他還是能夠扛起紫金軍團二當家的位子。

 

我是克里斯,能將體育、NBA融入工作與生活一直是我的夢想,我會在這邊跟大家分享NBA場上場下的有趣花絮與故事,希望能跟愛好者們一同分享!!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