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與電影有關的四部有趣MV

MJ

MV,Music Video,音樂錄影帶。基本上最常看見這東西的地方,八成不脫你家電視、Youtube、以及KTV裡頭。

通常來說,一支拍得有趣的MV,通常都能獲得不小的迴響,對於歌手的唱片銷量自然也有一定影響,所以對唱片公司來說,推出足夠有趣、話題性十足的MV,絕對是整體宣傳中極為重要的一環,如果拍得夠屌,說真的,還可能就此讓人難以忘懷,成為MV中的經典傑作。例如Micheal Jackson的〈Thriller〉,就是個最為明顯的範例。

當然啦,從反方向來看,有些MV的確也拍得其差無比──要是真的爛到出神入化,當然也是一種話題,只是這種話題八成無助於銷量就是了。除此之外,有不少MV則是直接採用剪接演唱會畫面的方式構成,說真的,我個人最無感的就是這類MV,老覺得這只是為了讓這首歌能進KTV使唱片公司增加額外收入的偷懶作法罷了。

總而言之,想去判定MV的好壞,其實就跟電影一樣,每個人心中都各有一把尺。而這次想介紹給大家的,主要是跟電影有關的四部MV。這四部MV,有的以電影畫面後製、剪接製成,有的則以某部電影作為致敬對象,有的則直接拍成像是一部電影,不管怎樣,都是我個人覺得頗有電影味,而且的確挺有趣的MV。

第一支要介紹的MV,是重量級電音團體THE Chemical Brothers的〈Get Yourself High〉。這支MV裡的畫面,全從1980年的邵氏武打片《少林與武當》中擷取出來。當然,如果只是利用剪接,其實還是有點無趣,就跟一些電影主題曲的無聊MV沒啥兩樣。因此,這支MV經過了後製處理,不僅讓電影中的角色與英文歌詞成功對嘴,就連武器之類的東西也變成音響、麥克風等玩意兒,讓老武打片與電音這種看似大相逕庭的東西就這麼成功結合,展現出荒唐的黑色幽默效果。

第二支介紹的MV,是不久前才來台灣開過演唱會的英國搖滾樂團Franz Ferdinand的〈Evil Eye〉。這部MV向各式各樣的B級恐怖片致敬,甚至還讓人看見了一些老式剝削電影的影子,以及許多經典恐怖作品的相關梗,如果你對恐怖片、恐怖小說足夠熟悉,就越能在這支MV中得到樂趣,但如果你沒那麼懂,嗯,這也還是一部足以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特別MV。

第三支要介紹的,是德國龐克樂團The Bates翻唱Micheal Jackson名曲〈Billie Jean〉的MV。The Bates這個樂團,其命名靈感來自於經典恐怖片《驚魂記》中的殺人魔諾曼.貝茲(Norman Bates)。因此,在這首The Bates最為成功的單曲中,他們直接以《驚魂記》作為致敬對象,借用了電影中的一些經典橋段拍攝而成。利用一首歌曲,同時向音樂與電影兩個不同類型的經典致敬,就這點來說,的確挺值得一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tydD2u1N0

最後要介紹的,是Depeche Mode的〈Wrong〉。這首MV的情況與上面三首不同,並沒什麼明確要致敬的電影或是類型。之所以會把這首歌放進來,是因為這部MV其實可以直接拿來當成一部驚悚片的片頭來使用。MV一開始看似主要以意境呈現為主,但耐著性子看下去,就會發現其中的故事性越來越明確,最後則在充滿戲劇效果的情況下告一段落,就算接下來螢幕上打出一個片名字幕,電影就此開演,也絲毫不會令人感到突兀,是一部無論拍攝手法還是故事,都充滿了十足電影味的有趣MV。

以上的四部MV,就是這次在此向大家介紹的作品。最後,不妨就讓我們用開頭也有提過,電影感十足的經典名曲〈Thriller〉,來作為這回介紹的結尾。畢竟,我想應該也沒有哪支MV,更能象徵「MV的電影性」這回事了。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