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陳芳語《KIMBONOMICS金式代》:絕不只是賣萌偶像。

1513304_694134630620173_1373423958_n

「一首“愛你”征服全亞洲。」這個標語非常的聳動,但卻也是一個你怎麼樣都沒辦法否定的現實。Kimberley陳芳語在去年單憑一首〈愛你〉就在華語歌壇造成了一股不小的旋風,其出色的外表、充滿爆發力的歌聲,曾赴韓國接受JYP藝能訓練的背景,都再再讓人對這個2014年才要過20歲生日的小女孩充滿期待。上個月聖誕節,Kimberley陳芳語,終於發行了她的第二張個人專輯《KIMBONOMICS金式代》。

text_傑米鹿, photo_ Kimberley臉書粉絲團

傑米鹿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我不知道各位對於Kimberley的新專輯第一主打會有怎麼樣的想像,但我的期待是這樣子的,或許你會和我有一樣的想法:「這陣子我常常在臉書上面看到有朋友轉貼Kimberley的影片,她只用很簡單的伴奏然後自己清唱,聽起來超猛的她真的還蠻會唱的耶,不賴不賴。」這是我近期對她的印象。所以當我知道了Kimberley即將要出第二張專輯,我心裡其實是期待著下一首如同“愛你”的神曲出現,有一些難度,充滿力量的,並能讓這個小女孩再次用它的歌聲驚艷人的一首歌。

▲陳芳語:愛你live session

1479203_691404380893198_315315009_n

但當你正打算聽聽這個年紀輕輕歌聲卻如此驚人的女孩在音樂上會有什麼新突破之時,你卻只看到主打MV〈Good Girl趕快愛〉裡頭,她竟穿著有點令你不知所措的動物裝(我的確不知道該不該使用“可愛”這個詞來形容她在MV中的造型),在進行著青春偶像也就是唱片公司口中的「全民寶貝」的公式第一主打,跳著新聞稿上頭的「馬棍舞」、「猛獸舞」(什麼的之類的隨便啦)頓時間你的期待變成一股難以言喻的失落,因為歌也不是不好聽,但就是怎麼會這樣呢,真的是讓人搞不太懂,好好唱歌不好嗎?瞬間會覺得自己有點傻,原來人家要我們第一個注意的依舊不是音樂,而是服裝啦,可愛啦,吧啦吧啦的。

▲陳芳語:Good Girl趕快愛

 我想可能連唱片公司自己都搞不太懂Kimberley真正能竄紅的原因是什麼。是她青春可愛的外表?還是硬底子甚至曾在韓國受訓的歌唱實力?又或者是熟稔臉書粉絲經營、熱衷於和年輕朋友互動所累積的成果?還是真的單純只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那首〈愛你〉造就了今日Kimberley的高人氣?沒人知道這張專輯會不會生出第二首〈愛你〉,所以SONY只好繼續打保守牌,還是讓她可愛,還是讓主打歌裡面有JPM的人出現。

 

▲陳芳語:分手說愛你 Acoustic Version

但你說聽眾對於Kimberley真正的期待是什麼?其實也無需要我多做解釋。在Kimberley的官方Youtube頻道中,近乎是同時發行了其第二主打〈分手說愛你〉的雙版本MV,其一是官方正式版本,其二是你我都熟悉的,Kimberley和朋友以簡單的器材所錄製演唱的不插電現場版本。而結果如何呢?花大成本製作的MV至今日只有37萬次的點擊次數,而簡單乾淨的現場版本則獲得了近兩倍,也就是近80萬的點擊次數。既然觀眾都想好好聽他唱歌,又何須大費周章畫蛇添足的,要這樣的一個女孩繼續賣萌包裝耍可愛呢?真正的可愛就算是認真唱歌也可以流露出來的你說是吧。

 

▲陳芳語:世界毀滅 Acoustic Version

陳芳語的Acoustic Version影片還在持續拍攝中,甚至連很多首還沒有MV出現的也先被他自己給拍出來了,目前有的曲目包含:〈寂寞咆嘯〉、〈世界毀滅〉、〈分手說愛你〉、還有上面提到的舞曲主打〈GOOD GIRL〉也有了Acoustic版本。我說倒不如咱們就來試一回,再推出一張《KIMBONOMICS金式代-Acoustic Version》你說好不好,搞不好也頗賣的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PQDE0IbN4g

▲陳芳語:Over the Moon

雖然我對於歌聲如此優質的少女還需要賣萌明顯感到不滿,不過我並沒有一個這張專輯的製作品質不好的意思。《KIMBONOMICS金式代》所收入的曲品質量都不賴,每一首歌都能聽出來這不是隨便哼兩句就能像樣的歌曲。我特別喜歡〈寂寞咆嘯〉、〈Over the Moon〉、〈I Loved U Before It Was Cool〉等幾首帶有些復古R&B風味的歌曲,而且Kimberley唱起來並不會油條或者老氣(絕對不會像是大陸那一海派選秀節目唱出來的樣子),很有自己的特色和現代感,我相信就算是平常沒有在聽老音樂的朋友,在Kimberley的演繹下,也會漸漸的喜歡上這種音樂風格。這種路數的音樂會出現在如此年輕的歌手上的確是難得且少見了,經過了兩張專輯下來的路線確立,相信這樣的節奏也漸漸成為了陳芳語個人的音樂標記。

 

▲Jason Chen + Kimberley:Baby I Love You +普通朋友

整張專輯聽起來頗為流暢,豐富的音樂性讓你可以不太去在乎歌詞寫什麼,但歌詞的表現也不錯(最近實在是太多為求文字標新立異隨意拼貼以至於言不及意的歌詞了)裡頭是有些少女的怪怪可愛,另外Kimberley也在這張專輯中有著數首詞曲作品。

 

1525433_699554103411559_1537079686_n

我一直在想Kimberley的獨特魅力究竟在哪裡?她似乎和一般常見的偶像不一樣,她並不怕把自己生活的一面、自然的一面給你看,她臉書上隨處可見沒有經過太多修飾和化妝的照片或影片。而在眾多的Acoustic Version影片中,你也可以發現她的妝髮常常是沒有完全處理好就開拍的,並沒有全妝上場,你可以清楚的分辨出那並不是唱片公司保護的好好的,正式MV中的她,或者是電視上的她。這樣的她有了一些網路上所謂「素人偶像」的樣子,這不是說她的實力不足以當一個職業歌手,而是說她和一般民眾的距離,並沒有普通歌手那樣的「遠」,而是像「素人偶像」那樣,比較近一些的。

1497472_698766520156984_257485112_n

而你說這樣子會缺乏完美的形象營造跟偶像保護,會減損觀眾對她的喜愛嗎?在Kimberley臉書專頁上的110萬個讚已經給你一個很好的答案了,完全不會。這似乎就是新世代的偶像所需要的樣子,自然、不做作,能用你習慣的方式和你溝通和交流,並具有會讓你折服的實力,你感覺這個偶像是很靠近你的,和你一樣是同一群人。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欠缺本事的人已經沒辦法遮掩了,而有實力的人則能呈現他的力量在他生活中的每一刻並拍下來給你看,這就是臉書和網路的力量

 

1545071_703874262979543_593229605_n

我對Kimberley的未來是相當看好的,比起近期一堆你永遠都記不著名字的女子團體,Kimberley良好的歌唱實力無疑是她最厲害的武器。我一直期待她能唱一些更成熟更大人一點的歌曲,她那帶著靈魂味的少女唱腔真的很迷人,不過這個期待再這次的專輯推出後又小小的落空了,但也不急,19歲嘛,青春萬歲。只希望唱片公司能好好的將對她的重點放在音樂的本質上,這樣子的璞玉,讓她好好的唱歌就已經很吸引人了,早已無需要過多的包裝與保護去畫蛇添足,有時候這樣子其實還蠻干擾聽眾的厚你說是吧。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