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補強還是砍掉重練? NBA球隊重建大有學問

今年拓荒者成功的故事,已經成為NBA快速重建隊伍的佳話,球隊在一年間的舉動能夠在比預期短的時間內發酵,並獲得巨大的效果,絕對是各球隊效仿的對象。

Lillard-Blazers

text_克里斯, photo,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rantsports

 

期待新血?

今年球季是個非常詭譎的球季,因為2014年暑假選秀會的潛力號稱近十年中最強,也因為如此,許多球隊直接擺明了要輸球,要的就是一張選秀會的樂透籤。

「重建or補強」是今年聯盟裡其中一個很火熱的話題,許多有著核心球員但是打不好的球隊,如尼克、湖人等,他們正在思考著是否要補強陣容,亦或打掉重練(交易掉核心球員)。而有些球隊正在尋求最快速的重建模式,就拿76人來說好了,今年開季的時候76人一度打出令人驚艷的成績,但隨著球季進行將近一半,目前戰績12勝25敗,雖然早已被打回原形,不過還是練出了新人王的有利競爭者卡特威廉斯(Michael Cater-Williams)。76人目前手中握有明年選秀的兩支首輪籤(一支來自鵜鶘),而且團隊薪資小於3000萬美金,加上今年選的中鋒諾威爾(Nerlens Noel)能夠健康歸來的話,未來不管要透過交易還是選秀,他們都將有非常大施展身手的空間,重建的速度也將大大的加快。

Michael-CW-Howard-Smith

▲Michael Cater-Williams是今年76人最意想不到的禮物

 

波特蘭的黑色旋風

原本就期望他們能夠有好的表現,但你絕對想不到他們能夠這麼好,這就是今年拓荒者給人的第一印象。總教練史考特(Terry Stotts)今年第二年執教,喜歡快節奏進攻,能夠釋放球隊得分能量,偶爾擋拆搭配大量跳投,這樣的風格徹底解放了阿德雷奇(LaMarcus Aldridge)的得分。

sp-terry-stotts-2012-blazes-8col

▲Terry Stotts讓拓荒者的進攻大為提升

管理階層歐希利(Neil Olshey),也是新挖來的總管,上個賽季選來利拉德(Damien Lillard),簽下辛克森(J.J Hickson)等動作都獲得好評。去年暑假挖來的羅培茲(Robin Lopez)、羅賓森(Thomas Robinson)、威廉斯(Mo Williams)、萊特(Dorell Wright)等角色球員也都在本季發揮功效,可見拓荒者明白自己的方向在哪邊,花錢也花在刀口上。

 

打掉重建 VS 被迫重組

被迫重組的例子就是最近的公牛隊,球隊為了核心羅斯(Derrick Rose)將陣容維持了兩個球季,無奈球隊沒有安太歲,羅斯連續兩次遭受重大傷病報銷,最終球隊只好將主將之一丹恩(Luol Deng)交易到騎士避免豪華稅。

luol-deng

▲Luol Deng最終離開了公牛

另外最不可抗力的就是傷痛因素,上個賽季的灰狼隊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先是復出的羅伊(Brandon Roy)僅僅打了5場比賽又再度退休,明星大前鋒洛夫(Kevin Love)接連接受手掌(用拳頭做仰臥起坐…)及膝蓋的手術,這位籃板痴漢的缺陣讓狼群的籃板數大打折扣,而傷痛就像傳染病,陣中主力包含派克維奇(Nikola Pekovic)、巴丁格(Chase Budinger)、巴瑞亞(J.J. Barea)、基蘭里柯(Andrei Kirilenko)等人都陸續進出傷兵名單,「老兄,這真的很艱難,我的意思是我們整個賽季最多只有10名球員能夠上場,每晚比賽都要付出慘痛的代價。」,這是上季還在灰狼的威廉斯(Derrick Williams)的肺腑之言,也說出了灰狼隊的心酸。

KEVIN-LOVE1

▲Love上個賽季的缺陣對灰狼有巨大的影響

 

不僅是選秀 還要養成

一個球星的養成,就算他有潛力也必須要將他放在正確的位子好好培養,以灰狼隊來說(又是灰狼….),他們近幾年來的樂透選秀包含2009年No.5、No.6 籤的盧比歐(Ricky Rubio)、福林(Johnny Flynn),2010年No.4的強森(Wesley Johnson)、2011年的榜眼威廉斯(Derrick Williams),個個都是讓人流口水的年輕潛力球員,但是目前尚在陣中的僅有西班牙神童盧比歐,可見灰狼隊在鋒衛的養成真不是普通的爛。

037938-jonny-flynn

▲當初灰狼選來的第6順位Flynn已消失在NBA賽場

今年灰狼還將當初交易掉的2007年選秀No.7順位布魯爾(Corey Brewer)簽回來,布魯爾被交易到小牛後經過一陣掙扎差點沒球打,最後是金塊將他撿來讓他打出了身價,才有回鍋灰狼的戲碼,對於明尼蘇達來說果然還是養好的比較好用呢XD。

 

雷霆的模範生重建模式

2007年,雷霆隊聘用普雷斯提(Sam Presti)擔任球隊的新任總經理。 球隊核心路易斯那年夏天被魔術簽下,射手艾倫(Ray Allen)則被交易到塞爾提克隊換來了2007年第5順位格林(Jeff Green),加上自己選來的榜眼杜蘭特(Kevin Durant),雷霆開啟了重建之路。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伊巴卡(Serge Ibaka)、哈登(James Harden)都是雷霆制服組選來培養好的。有這樣的成績,GM普雷斯提當然功不可沒,他的眼光一向準確,經過理性計算的出手一直是他的風格,2011年出乎意料交易掉格林換來季後賽必備的禁區大個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柏金斯的加入也讓雷霆的陣容更加完整。

5_1385438069_9c6138bfbe8b60f0462ee3414f70bb16

▲Kendrick Perkins讓雷霆在季後賽走得更遠

2012-13開季前,雷霆閃電將哈登(James Harden)交易去火箭,儘管還是有一些批評,但是這樣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雷霆隊的建隊操作方法十分的精算,每個動作都經過許多的評估,一但要交易也不拖拉,非常的「快、狠、準」,這幾年戰績翻倍成長大家有目共睹,他們的建隊方針已成為許多小市場球隊的效仿對象。

 

苦盡甘來的拓荒者

其實今年拓荒者的成功可以算是苦盡甘來,這支黑衫軍的管理階層非常厲害,早在2006年用第4順位的湯瑪斯(Tyrus Thomas)向上跟公牛換到榜眼阿德雷奇,又用佛伊(Randy Foye)和現金跟灰狼隊換回羅伊(Brandon Roy),隔年又用狀元籤收下稱霸NCAA的大中鋒(Greg Oden),潛力無窮的三巨頭頓時成形。2008選秀會又再接再厲搶下速度型後衛貝勒斯(Jerryd Bayless),加上費南德斯(Rudy Fernandez)和巴頓(Nicolas Batum),拓荒者儼然就是一支五門齊的球隊。

Oden01

▲詛咒就從Oden倒下開始傳染整隊

但是管理階層最不想碰到的事還是發生了,玫瑰花園廣場宛如受詛咒般,各個球員一一倒下,這樣的陣容只維持不到5年的時光。加上總教練麥克米倫(Nate McMillan)不喜歡用新人,貝勒斯在板凳上被冰壞(導致他生涯現在只能往板凳暴徒方向走),導致潛力發揮不出來,炒了麥克米倫居然是拓荒者那些年最令人開心的結果。

 

結語

許多人都看到拓荒者在這一年間的快速重建,他們的戰績目前在西區暫居第二(一度佔據龍頭),有這樣令人驚奇的表現固然受人矚目,但這成功的背後必須要從管理階層到教練都必須完美配合才行,一步走錯都可能導致一切重來,當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健康」,上不了場才是各支球隊最大的夢靨。

 

 

我是克里斯,能將體育、NBA融入工作與生活一直是我的夢想,我會在這邊跟大家分享NBA場上場下的有趣花絮與故事,希望能跟愛好者們一同分享!!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