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這個老梗又升級了,老少咸宜的《進擊的大佬》

GrudgeMatch-04

GrudgeMatch-02

圖片—華納兄弟

 

要說最會利用自己「剩餘價值」的影星,絕對是席維斯史特龍!光是《浴血任務》好了,讓多少中年人潸然淚下,而且還有第三集要上。不過,若回首史特龍在好萊塢的作品,當然絕大部分都是動作片,但他其實有個夢想,一直因為肌肉而被忽略了,那就是拍喜劇片。其實在他如日中天時,還真的拍過兩部喜劇片,分別是《彈指威龍》跟《母子威龍》,前者是以想金盆洗手的黑手黨老大,陰錯陽差搞烏龍的群像劇,後者是找來影集《黃金女郎》中的滿嘴暴力的老太婆蘇菲亞,一起演出搞笑警匪片。老實說,都還蠻好笑的,但是票房卻讓人笑不出來。一直到現在,《進擊的大佬》才又讓他有機會再拍喜劇片。

GrudgeMatch-10

GrudgeMatch-05

 

就跟《浴血任務》一樣,現在老男星只要能「幽自己一默」,就是不需解釋的笑料了。其實光聽席維斯史特龍,還有勞勃狄尼洛的名字,就知道他們都有著義大利血統,而且在他們發跡的時候,都演過拳王的角色。

 

先說史特龍吧,全世界至今最有名的虛擬拳擊手,應該就是洛基(Rocky Balboa)了,這一系列電影拍了六集,中間歷經了過氣及退休,在最新一集時以高齡熱血復出,真的是賺人熱淚啊。再來是勞勃狄尼洛演的《蠻牛》,是取材真實故事改編,後來雖然當了拳王,但在退出後僅能在夜總會上班,讓拳擊生涯從此只留在回憶中。所以當《進擊的大佬》這樣的電影出現時,馬上聯想到的就是席維斯史特龍和勞勃狄尼洛,說真的,如果不是他們兩個演,還有誰夠格呢?這完全就是「義大利種馬」VS「蠻牛」啊,光聽綽號就很白爛了!

 

▼史上著名拳擊系列電影《洛基》正是由席維斯史特龍編劇及主演。

Rocky-1

Rocky-2

 

▼勞勃迪尼洛因《蠻牛》獲得奧斯卡和金球獎的最佳男主角。

Raging-Bull-1

RagingBull-2

 

 

史特龍的角色是「剃刀」夏普,勞勃狄尼洛是「小子」麥唐納,他們是同鄉的拳擊手,生涯兩次對戰是一勝一負,換句話說,第三次對決格外受到矚目。但就在小子期待著決戰時,剃刀突然急流勇退了,這樣兩人沒有真正分出勝負;隨著歲月的消逝,兩人的拳擊生涯也就成了一段往事。結果呢,現在越作越逼真的電玩遊戲,找上了剃刀,希望能把他的形象及聲音,捕捉到這款集合經典拳擊名人的遊戲中。結果一個陰錯陽差,剃刀跟小子事隔30年,還是見到面了,也跟預期的一樣,這兩個老傢伙,當然挑釁對方也打了起來;這個畫面馬上被上傳到網路,極高的點閱率造成了話題。於是呢,就乾脆辦一場遲來的拳賽,讓兩個大佬一了夙願,也順便大撈一筆吧。

GrudgeMatch-13

GrudgeMatch-09

 

問題在於,是隔了30年而不是30個月,身材早就走樣不說,職業拳擊手不是這麼容易當的,嚴格的飲食控制及恐怖的訓練,才是讓兩個大佬後悔逞口舌之快的原因。也因為兩個粗漢,年輕時所演過的角色,以及此時此刻的年紀,讓這部《進擊的大佬》直接增加了許多趣味性。首先,要成功演出片中的角色,就得真正的跟劇本設定一樣,非得努力鍛煉才有辦法,史特龍是一直有在健身,甚至還在賣肌肉,但勞勃狄尼洛就不是了;他指定接受跟史特龍一樣的健身課程,總共減了16公斤下來。就連導演也開玩笑的表示,這部片根本可以說是個紀錄片了,紀錄著兩個超過60歲的老頭,要如何找回30年前在螢幕上叱吒風雲的拳手風範。

GrudgeMatch-06

GrudgeMatch-12

GrudgeMatch-01

GrudgeMatch-07

 

基本上,《進擊的大佬》故事架構不大,有趣的地方除了兩人反差很大的表演外,還有很假的真實性,當然,還有取材自《洛基》跟《蠻牛》當中的梗。這些老梗呢,被放在《進擊的大佬》的環境下,爆笑程度馬上增加好幾成。這麼說吧,除了幾個配角跟龍套腳色外,光是預告片的最後,史特龍在放肉品的冷凍庫,作勢拿冷凍肉當沙包的畫面,在《洛基》裡面就看得到。

 

《進擊的大佬》電影預告片

 

《進擊的大佬》剃刀篇

 

《進擊的大佬》小子篇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