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56 不能亡!5566 音樂生涯回顧 & 我難過神曲效應大剖析!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01

傳說中的男子團體,5566 決定即將在 2014 年復出,並於亞洲各地舉辦四場大型演唱會。經過了 2013 年與林宥嘉、五月天的合唱,這個傳說中台灣最強的男子組合終於要重登舞台了!本文中傑米鹿將帶你重溫去年的「我難過神曲效應」與「5566 的音樂生涯回顧」!

 text_傑米鹿, photo_ 網路、孫協志粉絲團、youtube

傑米鹿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mieDeer.music

 

5566 是一個兒時記憶,是一組對於七年級後段班對於電視的印象,不管是 MVP 情人、完全娛樂、少年特攻隊,或是後頭更多更多數不清的偶像劇。不管你喜不喜歡他們(或是一開始喜歡後來變成不喜歡),他們都曾經一個禮拜在電視上出現好多天,陪你度過我們都還算是年輕時候的時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8U0hnHvqEM

▲林宥嘉 + 5566:我難過

隨著時間老去,當初的團員各自有了事業而逐漸淡出螢光幕,但卻又因為一個神奇的網路社群文化,在這十年間不斷地讓一首當年普通紅的偶像劇主題曲,有事沒事就出現在討論串中。這個火苗延燒了好久,終於在今年被一個意想不到的林宥嘉拾起……而又將「土雞天團 5566」給重新燒了出來。

 

- 5566 的崛起

2001 年,5566 正式出道,出道時成員共有六個人:孫協志、王仁甫、王紹偉、許孟哲、彭康育(小刀)還有一位在發片前便退出的中駿(我 google 不到他的照片啦你應該也不用 google 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JsALrV9uRo

▲5566:無所謂

 

5566 在成軍當時沒有獲得太多的關注,直到成員紛紛參與傳說中的偶像劇─「MVP 情人」演出後,才一炮而紅,一戰成名!隨著偶像劇的熱播,該劇的同名原聲帶也大賣,原聲帶中也包含由 5566 所演唱的四首歌曲:〈我難過〉〈無所謂〉〈挑撥〉〈怎樣〉,該原聲帶創下了 10 萬張的超高偶像劇原聲帶銷售紀錄,這也才開啟了 5566 的演藝與歌唱之路。

02

隨後 5566 共推出過四張專輯,沒錯!不要懷疑就是四張!分別是:《一光年 – 2002》、《Boyfriend摯愛 – 2004》、《好久不見 – 2005》、《喝采bravo – 2008》。當中還有一張精選輯與多張電視原聲帶,在這裡就不再細數。

 

▲5566:愛情漫遊(第一張專輯)

5566 的第一張正式專輯:《一光年》,據說曾以新人之姿創下 24 萬張的驚人成績(該年冠軍應是周杰倫的《八度空間》銷量為 34 萬張)。

 

- 5566 發光發熱期:精準的音樂佈局

佈局一、好記好唱的團體K歌:5566 的專輯路線其實非常明確,快歌和慢歌近乎各半的比例。慢歌大多由王仁甫與孫協志主唱,其實他們的聲線著實不差,搭配上數首由周傳雄操刀的歌曲,一時之間也真的締造出了不少首經典傳唱歌曲如:〈我難過〉、〈白色花樣〉、〈守候〉、〈Boyfriend 摯愛〉等。

▲5566:一光年(第一張專輯)

 

佈局二、發片速度飛快頻繁:不知道你是否有印象?5566 的發片速度是非常快的,除了自己的正規專輯之外,專輯與專輯間還回穿雜其成員所主演的電視原聲帶與精選。

▲5566:守候(第二張專輯)

 

如在第一張專輯與第二張專輯間,他們還穿插了發行《紫禁之巔電視原聲帶》、與《C’est si bon 最棒冠軍精選》,這樣發片周期極短的操作方式,雖在短期間替 5566 累積了驚人的銷售量,但無形間也是在消磨歌迷對於其音樂作品的耐心,出兩張專輯就發行精選的操作方式,在當時也稍惹人非議。

▲5566:風雲變色

 

佈局三、不斷的提攜自家偶像組合瘋狂合唱:5566 身為當年喬傑立的大師兄,提攜後輩當然不留餘力。和 5566 合唱過的喬傑立團體近乎無數,包括〈七朵花〉、〈K-ONE〉、〈台風〉、王心凌、〈太極〉等。不過我想這也是喬傑立後期迅速殞落的原因之一,該公司團體推出的太多太快,在觀眾基礎尚未打穩的情況下又推出新團,觀眾根本記不清楚誰是誰,分散了自家資源,而主要媒體曝光又早已被 5566 近乎全部獨佔,實在難以經營,同時蓋太多樓蓋的太快,後來真的塌了也就不那麼意外了。

▲5566 + 七朵花:C’est si bon

 

根據完全娛樂特別專題的介紹統計,5566 出道以來的唱片銷售,包括正式專輯、偶像劇、精選集等,截至 2005 年就累積到了 129 萬張,這是多麼驚人的數字。
03

你說你國中高中的時候有沒有留過王仁甫的頭!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