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Reallygood,正好的黑白講 | 球鞋的味道

reallygood-002-00

 

reallygood-002-1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喂~亂說話))

 

這次大叔要談的不是球鞋穿久之後的味道,而是球鞋背後的「靈魂」。

 

從前陣子 NIKE 開始瘋狂復刻喬丹(Michael Jordan)鞋開始,再加上一些明星「實著」的推波助瀾,喬丹鞋儼然成為最近的當紅炸子雞,而這一整波攻勢(到現在還沒結束吧,囧)的最高潮應該是去年年底所發的「AIR JORDAN 1 BRED」吧,對即將年屆三十的大叔來說,這雙鞋有兩個靈魂,一個是創下兩度三連霸總共拿下六座總冠軍的籃球之神「Michael Jordan」(阿爵表示悲憤),而另一個是井上雄彥筆下的天才籃板王「櫻木花道」。

 

reallygood-002-2

(吐舌頭跟嚼口香糖在當時打球真是蔚為風潮,每次都很怕不小心咬到或吞下去)

 

1985年的時候(當時大叔才一歲阿XDDD),Nike簽下了當時還是初生之犢的Michael Jordan,並搭配公牛隊的紅黑配色,幫他設計了這雙「AIR JORDAN 1 BRED」(據說當時NBA是禁止球員穿這種誇張配色的球鞋的,所以Nike還為此幫Michael Jordan付了大筆罰款),而這種張狂的配色,搭上Michael Jordan的球技,這雙鞋在當時當然也是刮起一陣旋風。接著Michael Jordan也證明了Nike的精準眼光,連續九年拿下得分王,並在91-93、96-98完成兩次三連霸(你說94、95?那時候他跑去打棒球啦XDDDD(非洲天王表示感謝)),因此造就了世人眼中「籃球之神」的形象(就像你問我媽認不認識Kobe或Lebron,他一定不知道,但一說到Michael Jordan,他還是知道他是打籃球的)。而Nike幫他出的球鞋,當然也有著「這是全世界最會打籃球的人的球鞋」這樣的味道在,所以不管長得多醜(或者多奇怪、平庸),都還是會有人買單,沒有別的原因,就因為他是Michael Jordan,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到退休都還躺著賺的Michael Jordan。

 

reallygood-002-3

(這大叔cos起來有點胖啊,嘖嘖)

 

而井上雄彥的經典籃球漫畫「灌籃高手」在當年也是家喻戶曉,其參考NBA球員所設計的角色更是到現在還是引起無數話題,而主角天才櫻木花道用100日圓就買到喬丹六代也是讓人會心一笑的橋段。而在湘北參加全國大賽之前,櫻木花道因為長高的關係,把舊鞋撐破了,又跑回去跟老闆凹了一雙湘北配色的「AIR JORDAN 1 BRED」,然後穿著他,用無與倫比的意志力跟天分,帶領湘北打敗當時全日本最強的「山大王」!(打山王這段真的是經典到讓人想跪著看啊!!!)於是這雙櫻木花道腳下的戰靴,當然也存在著天才籃板王的靈魂。(講了這麼多古時候的事,果然是大叔無誤啊!XDDD)

 

 

reallygood-002-4

其實單純論外形或是功能,「AIR JORDAN 1 BRED」絕對無法稱上經典(不過就紅黑配色的高筒DUNK阿),而這雙鞋之所以會被稱作「神鞋」,能在世人心中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我想是來自於他背後的故事與靈魂。前陣子跟Cool雜誌的SUNNY(不是少女時代的SUNNY,真是可惜)聊天,談到以前所謂的「潮流」,是一種有「品味」的「次文化」,而現在「潮」這個字,好像是一種被拿來「酸」的字眼,不管是拿蘋果穿喬丹還是時下火熱的HBA,擺出來總是被說「潮到出水」,這是一種「讚美」嗎?還是一種「諷刺」,其實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一雙鞋的價值絕對不是他的外形與功能,而是他背後的故事與靈魂。我想這也是球鞋最有趣的地方吧!XDDDD

 

BY Reallygood,正好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