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特別企劃 | OUTER-真冬REAL外著示範實錄

正所謂人靠衣裝,佛靠金裝,冬天一眼看出你的品味便是身體最外圍的那件OUTER!尤其是進入非得要有外套的真冬模式,過個年領個紅包即可準備購入本季必需物件─外套!想買又不知道怎麼挑?放心!這次,我們將列舉八大街頭流行的外套款式,作各種不同的示範穿搭,並進行平民式的問與答,一解你對外套的各種疑惑!

【editor_LIG;photo_MORRISON;visual_KIWA】

 

 

MA-1 Flight Jacket ‧飛行服

尼龍面料、左臂口袋、橙色內襯,單就外觀來看這三點,足以判斷它正是MA-1!要說飛行服的發展史實在過於遙遠,概略點來說,MA-1的出現就是將傳統美國空軍夾克的面料從皮革改為尼龍。MA-1尼龍面料最大的特性在於其使用的尼龍密度較一般尼龍高上許多,故防水性極強。再者,橙色的內襯加上雙面拉鍊,是讓飛行員在進行迫降時可作緊急救生夾克使用。而左手臂上的組合口袋,最初是設計給飛行員放煙放筆的,現在也就成了MA-1的一個特點。總結來說,MA-1無疑是飛行服中最受歡迎的款式(你看有多少品牌推出便知),且在春、秋、冬季皆可著用的面料,怎麼說都該有一件。

 

1

夏天著用的短袖棒球衫,冬天時可於內裡加入一件保暖的燈芯絨襯衫作內襯,下身選擇一件Chino作個隨性輕鬆的造型。

 

 

Pea Coat軍裝大衣

最好辨識裝軍裝大衣的特徵是它那大翻領的開襟設計,雙排大鈕扣及縱向的口袋。源自二戰期間的Pea Coat,是供給美國海軍從事戶外活動實穿著的外套款式,大翻領的設計為可掀起並扣上的,以達到戶外防風保暖的目的,故標準的Pea Coat除了六粒雙排扣外,還有兩粒於領口間,且鈕扣上會有海軍軍徽的浮雕或是船錨的裝飾。再來講到Pea Coat的顏色,其實早期正統的Pea Coat是由30盎司(約850克)羊毛製成,所以只有海軍藍一種顏色,也就是你看到的標準The U.S. Navy Pea Coat。而在現今秋冬流行性極高的Pea Coat中,除了靠明顯的特徵來推敲為Pea Coat外,面料或者顏色的選擇也因應流行性而有所不同。

 

2

不用擔心羽絨背心在外套裡會顯得很胖,這裡以迷彩的鋪棉被新來增添Pea coat的穿搭樂趣,下身的毛呢及內搭就看你敢不敢穿囉!

 

 

Windbreaker風衣

為防讀者混淆風衣的意思,這裡我們所講Windbreaker是指近年盛行的Outdoor Style中,常見到的品牌像是始祖鳥、White Moutaineering、Mt. Rainer所推出的短身拉鍊外套,並非像電影福爾摩斯所穿的大衣型Trench Coat。Windbreaker又稱作風褸、外套、大衣,基本的防風防雨功能是有的,且傳統上這類的風衣是沒有帽子,直到後來改良後的連帽款式便成了我們印象中的風衣。除了基本的防風防水功能外,現今我們常會見到GORE-TEX的標誌,是當今正紅的一種極強面料,擁有絕佳的防風、防水、透氣性,輕薄的面料恰好在風衣這類型的外套來講更值得推崇,不過也因為其面料的優異程度極高,故一件標榜GORE-TEX的風衣,價格也是相當TOP的。

 

3

針織圓領的寬版上衣,必然是冬天衣櫃不可或缺的單品,整身以藍色調作一個舒爽的樣子,寬版牛仔褲亦屬真冬造型必勝秘技之一。

 

 

Duffle Coat牛角扣外套

許多青春校園電影中,男女主角在冬季所穿著的大衣款式中,不難發現Duffle Coat的蹤跡。被視為學院派的外套單品,其厚實的粗呢羊毛面料、酷似牛角的木鈕、加厚的Storm patch、連帽未及膝的大褸版型,都是這類外套的特徵。Duffle名稱源自比利時的小鎮名Duffle,早在18世紀便有人稱Duffle為一種粗織的羊毛衣。爾後在一戰時期,英國皇家海軍徵用改良而成了現在Duffle Coat的樣子。跟著在二戰時期,英國老牌Gloverall將之代為製造販售並流傳至今,因此我們提到Duffle Coat,Gloverall絕對是Duffle Coat的最佳代表品牌。另外,Duffle Coat另有Monty Coat的花名,由來在此就不多贅述,知道即可。

 

4

具有厚度的格紋襯衫有一定的保暖效果,且於外層再加上針織款的外套,在視覺上會有紋路交錯的層次感出現。

 

 

Blazer西裝外套

從傳統的正式西服到現在的休閒西服,西服的材質、面料、款式、花樣愈趨多元。不論是男生或女生,西服款式的發展也越來越簡便,已經很少人會穿著成套的Suit,(Suit指的是外套、長褲、背心的三件式)。這裡我們挑選了一款半正式且具機能性的毛呢西服,來自單車紳士聚會的Tweed款,也是早先Sense30與Hotel V所共同發起的慢活單車活動,針對單車活動的便利性,多了許多機能上的改良設計。雖說西服已經不再只侷限於正式場合的衣著,但多半,你看到西裝外套還是多少有些正式感存在,當然,這也是西裝外套最大的特點,既可以表現得體又可以隨性的踩上一雙NB。

 

5

簡易的襯衫配雙色針織外套,於領口處作領結的點綴效果加分,roll-up的上捲Chino也讓全身上下充滿了簡約的紳士樣貌。

 

 

 

【完整內容請見《COOL流行酷報》2014年1月號】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