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重製版又來了,這個《機器戰警》應該是升級過了吧?

Joel Kinnaman

圖片_索尼

 

嚴格上來說,機器戰警是個改造人,而非機器人,畢竟他有保留人類的部分,即使只有一點點;但總不能取個片名叫Cyborg Cop吧,誰要看啊!所以這就有趣啦,因為從小時候我們就在看Cyborg的東西,像《星際大戰》裡面的「黑武士」達斯維德,詹姆斯柯麥隆最喜歡的《銃夢》,還有每一位《假面騎士》,還有《人造人009》,以及綜合前兩者所產生的佛朗基,他是誰?魯夫的船匠啦!有發現嗎?佛朗基的名字Franky,也是向「科學怪人」Frankenstein致敬呢。所以囉,我們默默的都喜歡著Cyborg,就沒理由不喜歡機器戰警啦。

 

Joel Kinnaman

Joel Kinnaman

話說這十多年來,很明顯可以感覺到好萊塢真的沒梗了,也漸漸顯露出電影人早就開始向日本動漫畫取材,即使早在1987年就上映的《機器戰警》也是如此。當初片商還真的有透過日本Bandai公司,向塑型師村上克司提出,想要引用部分《宇宙刑事》的設定(指的是第一代的卡邦Garvan);但其實也還好沒這麼像,反而更有《假面騎士》的元素,因為主角都是在非自主的狀況下被改造成生化人。現在2014年版的《機器戰警》,外型全部修整了,變得流線又帥氣;已經有網友覺得若把頭盔拿掉,可以直接拿去借給「雷電」拍《潛龍諜影》了。而且,有點年紀的人,或許能隨意舉出幾個小時候看的卡通吧,畢竟,現在的造型,實在有很多地方讓人有聯想啊。但不管怎麼說,帥,就先贏了幾分。

 

其實,當年的《機器戰警》非常的暴力又過癮啊!若用慢動作看的話,墨菲被壞人們「處刑」的畫面,他的身體是被一塊塊轟掉的,還把他的右手掌整個轟爆!變成機器戰警的墨菲在執勤時,把強暴未遂的罪犯,用三連發直擊下體,壞人還泡了化學藥劑皮膚溶解被車撞爛,甚至還刺穿壞人的頸動脈,真的好猛啊!有時候畫面透過墨菲的視野,鎖定瞄準壞人,感覺好像打電動。機器戰警銀色與亮黑色搭配超帥的,右大腿側的組合式裝甲,內藏所使用的AUTO-9半自動手槍(也是根據真實槍械所改造),超帥的!後來日本動漫畫《機動警察》也用了類似的設定。而且重點是寫實,機器戰警走路轉彎時先轉頭再轉身,講話時的機械回音,即使拿下面罩也沒有表情,而且不能跳,行動有點遲緩,幾乎沒有什麼可動度;大型厚重的腳板,小腿後連接的可動閥,一切的一切,都讓人感覺,真實世界中若有機器改造人,大概就是這樣吧。

Joel Kinnaman

Samuel Jackson

1174829 - ROBOCOP

 

或許也是如此吧,新版《機器戰警》剛「出廠」時,還是跟原版的一樣是銀色系,後來才弄成黑色的,片商是說向經典致敬啦,但實質意義並不大就是,而且讓銀色裝甲有點像素人cosplay的感覺。到是新版的機器戰警,有警車不開,反而騎了同款式的重型機車;是怎樣?想賣玩具也不是這樣的吧。不過舊版電影中的反派機器人ED-209,在新版當中還是出現了,當然造型也跟著改變了,只是好像又多了些奇怪的雜魚機器人,這是想要讓機器戰警發無雙大絕招用的嗎?雖然故事大綱跟舊版的沒有太多不同,但是…設定上有很多改變了,好比說新版的機器戰警,行動更迅速,活動空間也更大,而且還會講很多話,表示腦袋是被保留下來了,這樣根本是穿著黑色裝甲的《攻殼機動隊》了啊,想要賣遊戲的意圖太明顯了。刻意的安排,或多或少會讓有些人,感到畫蛇添足,反倒失去了這類作品必備的「真實感」;比方說,都被改造成這樣了,何必保留一隻手掌呢?舊版的有提到要捨棄喔,難道他的生殖機能也被保留了嗎?都可以跑可以跳了,走路幹嘛要學舊版的呢?新版的機器戰警,讓人覺得只是穿上裝甲的人,而不是機器人了。

 

論故事深度,舊版的絕對大勝,但論帥氣度,新版的絕對有看頭啦。只是呢,給狂愛舊版的人一句話,就是千萬不要去比較,因為市場定位跟預期目標有很大的差距,就連級別也跟當初的不同了。過年嘛,開心點看爽的囉,別太計較了。而且新版的配角比主角還強,是想替電影增加些賣點嗎?嘖嘖嘖,是給媒體多些東西寫比較實際吧(其實也沒有多少)。

 

《機器戰警》電影預告

 

Joel Kinnaman;Gary Oldman

Joel Kinnaman;Abbie Cornish

Joel Kinnaman;Jackie Earle Haley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