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新一代大三元製造機 Lance Stephenson

Lance-Stephenson-Pacers

每年明星賽陣容公布後一定會有遺珠,去年最大的遺珠當然是勇士隊的明星控衛柯瑞(Stephen Curry),但他在季後賽頻頻上演爆炸性的得分秀,成為了當紅炸子雞。今年柯瑞不但闖進了明星賽,還在明星後衛人才濟濟的西區打先發。那今年的遺珠呢? 我認為是溜馬隊的得分後衛史蒂文森(Lance Stephenson)。

text_克里斯, photo_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rantsports、fansided

 

沉浮已久的巨星因子

身為今年聯盟唯一達成4次大三元的球員,史蒂文森的成長確實提供了溜馬莫大的幫助,讓溜馬還是穩居東區龍頭,也難怪他在得知明星賽落選之後會氣得想殺人了,「現在我要殺了每個在我前面的人,不管是在我前面入選的還是替補我入選的,我仍然會緊緊追趕著他們。」

史蒂文森會這麼氣是有原因的,因為他真的不想再等了….

lance-stephenson-february-2014-620x416

 

不得志的紐約天才明星 

從8年級時在adidas舉辦的ABCD Camp對被媒體喻為下一個LBJ的天之驕子梅奧(O.J. Mayo)發出挑戰,到16歲於洛克公園中獲得「Born Ready」的美名綽號,才華洋溢的他未來似乎不可限量。但,也因為少年得志,史蒂文森開始拿翹,不良脾氣的個性開始發酵,他在辛辛那提大學大一賽季不但到處打架惹事,還因涉嫌騷擾女學生而被捕。也因為這樣的壞名聲讓他在2010選秀中掉到了二輪,到了第四十順位才被溜馬隊挑走。(諷刺的是前一個順位家鄉球隊尼克,挑走了菲爾斯(Landry Fields)……)。

 

▲ Lance Stephenson回到他發跡的洛克公園打球

 

順利進入NBA後,頑劣份子史蒂文森馬上就闖下了大禍,他在一次爭執中把女友推下了樓梯,之後當場被捕,這個Trouble讓其NBA生涯還沒起步就可能宣告結束。當時就只有擔任高層的大鳥柏德(Larry Bird)力排眾議保他,他才得以留隊繼續打球。媒體也將他與2009年的榜眼畢斯利(Michael Beasley)都被視為糟蹋天份的不良份子。

 

擋不住的光芒

進入NBA坐了兩年的板凳,史蒂文森去年因為隊上老大哥葛蘭傑(Danny Granger)受傷而被拉上先發,暴增的上場時間讓他成功打出了身價,並在季後賽扮演重要的腳色,在東區冠軍賽更與韋德(Dwyane Wade)對抗擦出了不少火花,讓球評、球迷們眼睛為之一亮。

7361100

▲史蒂文森球場上肢體動作豐富

 

飛快的進步

其實史蒂文森的球風在NBA本來就是屬於較難以生存的類型,打控球卻不具備穩定的控球能力,打得分後衛卻缺乏穩定外線。但在今年他在進攻端有了大大的改善,他的Usg%(進攻回合使用比例)從14.2%提升到將近20%,遠距離兩分球(2-pointers beyond the rim)的準度也從28%上升至36%,三分球命中率34%也是生涯最佳,有了這些武器讓他變得更有效率。

7808264

值得注意的一點,史蒂文森十分會善用自己的體型優勢,他雖然才6呎5吋,但是身材十分強壯,常常可以看到他在空中跟對手碰撞後,用身體阻隔敵人,手掌一轉球就應聲破網,這顯示了他卓越的對抗性。

 

大三元獨走之路

雖然球風還是充滿街頭味道,但已經完美融入溜馬體系,史蒂文森會分擔到控球的任務,而且又有不俗的搶籃板能力(17% 的防守籃板效率),使得史帝文森成為今年的大三元製造機,他是本季唯一一位拿到4次大三元的球員,其中還有一場比賽只出手了10次就完成紀錄。

 

▲對賽爾提克僅出手10次就拿下大三元

002

▲(噓….小聲點 我知道我很厲害)

 

合約年VS溜馬的盤算

個性張狂、情緒管控不佳的史蒂文森在大鳥(Larry Bird)耐心的栽培下,這個賽季已經成為溜馬不可或缺的戰力。因為跌倒過,所以更加珍惜。史蒂文森擁有極大的渴望及企圖心,這樣的心態讓他能持續開發他的潛力。但也因為他成長的太快,讓球團開始頭大,因為這個夏天他將成為非限制自由球員。

對溜馬來說,史蒂文森沒有入選明星賽或許是件好事,暫時壓一下他不讓他太早飛天,季後留下他的可能性才能增加。何況球隊今年穩居東區龍頭,平均失分也是聯盟最佳的90.5、Diff 8.5(得分減失分),前球隊一哥葛蘭傑(Danny Granger)漸漸熟悉第六人角色,禁區陣容深度更是東區最高,溜馬前不久還簽下了技巧派中鋒拜南(Andrew Bynum)買了一層保險,為的就是不讓熱火隊簽走,球團顯然拼一座總冠軍。

bynum1

▲Andrew Bynum雖然負面消息多 但卻是不可多得的天才中鋒

 

結語

本季的史蒂文森已經一躍成為了聯盟前幾的得分後衛,他年少時期就展現出的潛力漸漸釋放出來。雖然有時會因為打瘋了而有不合理的出手方式,而且失誤率還是偏高,但,這不就是要成為明星必經過的歷程嗎? 他運球像跳舞般扭來扭去,被球迷戲稱印城舞王,他狂拿大三元,他是溜馬隊的未來之星史蒂文森!

 

我是克里斯,能將體育、NBA融入工作與生活一直是我的夢想,我會在這邊跟大家分享NBA場上場下的有趣花絮與故事,希望能跟愛好者們一同分享!!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