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實在找不到理由不推《KANO》耶!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kano-10

 text_Gregory Wu, photo_威視電影

 

如果說,今年有什麼國片是非看不可的,《KANO》不敢說第一,但絕對要算上前三名。這部電影不見得會在年底的金馬獎發光,但肯定會在台灣電影史上留名。要知道,有時候好電影,不見得是需要獎盃來肯定的,觀眾的反應就是所有參與人員的最佳安慰。《KANO》或許不會讓你感動落淚,但會讓你熱血沸騰啊!

kano-13

kano-05

kano-08

 

故事大綱非常簡單,就是描述台灣第一支打入日本甲子園棒球決賽球隊的故事。當時台灣仍處於日治時期,《KANO》的故事剛好在莫那魯道過世之後發生,換句話說,當時的台灣已經是漢人、原住民,以及日本人共處的社會,而學校教育,自然依循著日本政策。也就是說,台灣的高中學校,也擁有資格打「全國高等學校野球選手權大會」,也就是每年八月舉行的「夏季甲子園」。幾乎所有的棒球漫畫,都以打進甲子園作為目標,舉凡松井秀喜、松坂大輔,或田中將大,都把甲子園當作棒球生涯的第一個目標,也都在那揮灑過青春的汗水啊。甲子園有多難打?因為要先能成為所屬城市的冠軍,然後才能前往甲子園進行複賽,因為是單淘汰制,輸了就直接打包回家。也因此,以前常有學生挖一些甲子園內野區著名的「黑土」,帶回家作為一輩子的紀念。

 

kano-07

kano-15

kano-16

據說,是魏德聖發現這個逐漸被遺忘的故事(但其實一直都存在著,網路上就很多資料),但他這次做得很好,就是擔任監製,而讓馬志祥擔任導演。說真的,這是個聰明的決定。畢竟,魏德聖在長篇電影的經驗,也不過就《海角七號》跟《賽德克巴萊》兩部,但他熱愛台灣本土故事是出了名的;或許可以這麼說,魏德聖讓馬志祥可以安心且專注的去導這齣戲,全心全意的投入在每一球上。《KANO》不是靠運鏡或特效拍成的,用的是「心」啊。就是因為這顆心,才能把一支「雜牌軍」,化身為台灣的榮耀啊。說是雜牌軍實在不為過,因為當年台灣最強的球隊都在北部,並且都是日本球員組成,可以被形容成精英吧;反觀嘉義農林棒球隊(嘉農野球部),漢人、原住民、日本人都有,圖有其表而無實力,在教練(男主角)近藤兵太郎掌兵符前,只能用爛隊來形容。

 

kano-06▲永瀨正敏

 

kano-18

kano-21

這個近藤兵太郎,事實上是棒球好手,他不論在唸書或後來當教練,在日本時算是甲子園名人。有趣的是,據說飾演近藤的永瀨正敏,以前也還真參加過棒球隊呢。近藤是個鐵血教育的嚴格教練,但他同時也是用心帶兵的好人;當時台灣的糧食是配給的,近藤擔心球員們運動量大又處於發育期,親自去配給機關交涉,為的就是讓球員們能安心且專心打球。他帶兵的座右銘是︰「精神+技量=實力」。最後近藤兵太郎,因二戰結束而被遣返回日本了。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