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浴火重生的催化劑 ─ 太陽後衛 Goran Dragic

打開季前的NBA Power Ranking,你會發現太陽隊絕對是敬陪末座的。休賽季太陽隊不斷地將主戰球員,包括史科拉(Luis Scola)、布朗(Shannon Brown)、高塔特(Marcin Gortat)等人送到別的球隊,失去這些球員加上教練又是個菜鳥,許多球評紛紛點名這是個太陽隊坦到底的黑暗球季。

 

text_克里斯

photo_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NBA.com

Eric+Bledsoe+San+Antonio+Spurs+v+Phoenix+Suns+YPF5Zda49o6l

▲Dragic& Bledsoe是今年太陽起飛最大原因

但打到現在接近例行賽尾聲,太陽戰績36勝27敗,非常有機會殺進季後賽,這樣令人驚豔的表現讓許多人下巴都掉了來。其中最關鍵的因素當然是後場這對黑白雙煞,布雷索(Eric Bledsoe)及崔基奇(Goran Dragic),而我今天的焦點主要鎖定在崔基奇身上。

 

 

大隻雞晚啼的Nash接班人

今年27歲的崔基奇,生涯前6個賽季都在太陽與火箭之間輾轉,上個賽季風光以4年3400萬鳳還巢。雖然從前追逐的背影已經不再,崔基奇試著調適自己的心態,他必須從學習的角色轉變為領導者,開始帶領隊友向前衝。當然,現在的他早已不是什麼潛力十足的年輕人,人們都覺得他進步有限,但,他現在正打出生涯最優秀的一個賽季。

 

NBA: Phoenix Suns at Philadelphia 76ers

▲Dragic的積極態度讓他穩定成長

崔基奇的崛起並非一蹴可幾,打從菜鳥球季開始,他就一直穩定的進步。而近幾年他的打法也比過去更富侵略性,更不懼怕切入。根據NBA統計,在所有20名場均得分超過20分的球員中,只有五個人的命中率超過五成,他們分別是杜蘭特(Kevin Durant)、詹姆斯(LeBron James)、葛瑞芬(Blake Griffin)、戴維斯(Anthony Davis)以及崔基奇。

 

靈巧中帶著殺氣

崔基奇充滿自信得露出微笑說,「當我剛進聯盟時,我只是個來自歐洲的迷失小孩。因為不同的文化,我打著不同的籃球,所以我需要點時間去適應。」和過去迥異的是,崔基奇在籃框附近的命中率逐年拉高,「現在我知道怎樣在聯盟打球了,我覺得更加舒適。我努力打球去提升我的比賽,這易如反掌。」

 

452694007

▲Dragic今年在禁區非常有破壞力

 

崔基奇今年在8英尺以內的命中率達到62%,在所有85名8英尺內投籃次數至少有250次的球員當中,他的效率值排名第12。以一個僅僅6呎3吋、190磅的球員來說,這簡直不可思議!有這樣驚人的表現,也代表著崔基奇不僅擅長切入,更不懼怕激烈的身體碰撞。

 

Goran Dragic

▲今年Dragic光是在禁區就投進了223球

 

 

關鍵殺手不二人選

崔基奇在場上的時候,進攻指數高達110,單場比賽繳出20分的成績單易如反掌,而這個數據又因為布雷索的缺陣而逐漸放大。少了因為半月板開刀而不在的搭擋,崔基奇開始釋放潛藏在體內的殺手基因,今年在面對鵜鶘的比賽中,不但創下生涯新高的40分,同時效率值來到36,是少數能夠如此提供高效能的後衛。在教練何納塞克( Jeff Hornacek)的「快節奏體系」下,崔基奇不僅要掌控球隊節奏,必要時還要擔任二號位搶分,今年就多次看到他親自操刀關鍵球的處理。

 

▲Dragic對鵜鶘豪取40分

 

 

明星賽最大遺珠

如果說柯瑞(Stephen Curry)是去年最大明星賽遺珠,那今年絕對就是崔基奇了!

他本賽季平均20.4分、6.1、真實投籃命中率達到61.5%、PER高達22.8(明星賽前),沒理由沒入選明星賽的。面對落榜,崔基奇說,「是的,我腦子滿滿都是情緒、失望,都是這類東西。就這樣吧,我覺得我已經把自己能做的都做好了。」,他隨後打起精神,「現在我必須保持冷靜,我必須讓這一切過去,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專注,讓這個賽季有個漂亮的結尾,並幫助球隊打入季後賽,然後再看看我們能在季後賽裡幹點什麼,用行動來說話。」崔基奇的成熟表露在談吐中,去年落榜的柯瑞在季後賽大鳴大放,用精湛球技擄獲球迷芳心,今年一舉成為西區先發控衛。我相信崔基奇也能做到,這讓人非常期待太陽殺進季後賽,等著看他會拿出什麼樣的表現呢!

 

 

團隊化學效應的作用

太陽隊目前的體系運作得非常好,想必制服組季初也沒也到吧? 原本只能陪公子練劍,現在居然有了打季後賽的機會。而這其中的關鍵在於新教頭何納塞克,曾在爵士隊當過球員與助教的他,將大量的檔拆融入了球隊戰術之中,球隊在強調快速攻守轉換的同時加入了許多掩護後的跑動投籃。

 

hi-res-458213091-jeff-hornacek-and-goran-dragic-of-the-phoenix-suns-talk_crop_north

 

其中,佛萊是崔基奇最好的朋友,根據統計,他倆在本賽季總共392次擋拆情況下,每一回合場均能拿到1.3分,這效率非常之高。而隊上的籃球浪人「小綠綠」格林(Gerald Green)剛好也在這季打出生涯年,一掃人們對他「只會灌籃」的刻板印象。有了像是格林、佛萊、莫里斯兄弟(Markieff Morris&Marcus Morris)、塔克(P.J Tucker)這批生力軍的助拳,崔基奇的串連就像是施了魔法,幾乎每個人的表現都是生涯最佳。

 

Goran-Dragic-Steve-Nash-Suns

▲Dagic被寄望接下Nash的棒子

 

個性謙遜且上進的崔基奇,生涯都在追逐著Steve Nash的背影,如今他在前輩曾發光發熱的球隊嘗試著做一樣的事,努力的影響著隊友們,一步步朝頂尖控衛的方向前進。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