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小心!禍從口出!真正殘忍的報復是讓你活著《復仇》

OB_04893.CR2

 

text_Gregory, photo_采昌國際多媒體

 

說穿了,《復仇》就是美國版的《原罪犯》,但其實並不盡然(原因後述)。那是韓國導演朴贊郁,改編自日本漫畫的超話題電影,只要曾經看過的人,很難忘記看完時的震撼度,那遠比《告白》來得恐怖及不堪。《原罪犯》被譽為朴贊郁的「復仇三部曲」之其二,但影響力及受到推崇的程度是最高的。但經常亞洲電影到了好萊塢,能保留其原始能量的並不多,即使是「貞子」亦然;不過大家放心,既然先前有《末日車神》的例子了,史派克李的《復仇》還是有看頭的。

 

對沒看過《原罪犯》的人來說,我只能告訴你,《復仇》絕對不像《即刻救援》或任何一部傑生史坦森的電影。不過呢,一個良心的建議是,不要拿《復仇》跟《原罪犯》比較。因為正確來說,《復仇》是根據《原罪犯》再改編的故事,有很多雷同之處。而且史派克李有跟朴贊郁談過,而原作者也同意讓他的電影被二次創作。或許這樣說吧,《復仇》是以史派克李的方式來對《原罪犯》致敬;如果最後你覺得《復仇》不夠過癮,那就再去看《原罪犯》就好啦。

OB_13387.CR2

OB_03821.CR2

Old boy020

 

朴贊郁也因為「復仇三部曲」而享譽全球,也因此在台灣可以看到他導的《蝙蝠》,以及有尼可基嫚演出的首部好萊塢長片《慾謀》。但不管誰演主題是什麼,朴贊郁的電影總是讓人在離場時皺著眉頭一語不發;畢竟,他對人性(或說原始的情慾)刻畫得非常用力,讓我們也很努力的去承受。或許是因為他大學念哲學系,又瘋狂喜歡希區考克的關係吧,讓朴贊郁的電影有種「直接觸碰到內心深處」的敏感風格。其實朴贊郁不算是個特立獨行的電影人,他也懂得跟市場打交道,其功力讓許多人喜歡他更勝過日本如三池崇史等知名導演。那史派克李呢?除了每次在紐約尼克隊主場對裁判咆嘯之外,有人有印象嗎?

OB_12353.CR2

OB_10905.CR2

 

 

朴贊郁的《原罪犯》不諱言把古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融入,史派克李呢?肯定不會是藍球的啦。回顧史派克李的作品,種族、政治及社會議題是少不了的,在《臥底》可以發現他鋪陳故事其實是可以很緊湊的。但前面有提到,既然《末日車神》廣受好評,表示觀眾是能接受黑暗色彩的故事,而且史派克李早些年如《SOS酷夏殺手》,雖然有些幽默卻仍是沉重的劇情。史派克李在看過《原罪犯》後,對該片驚為天人,因此在不違背原著精神的前提下,用他自己的方式來詮釋這驚悚萬分的故事。但是呢,史派克李也坦承,劇院版的被剪掉約30分鐘,如果看完《復仇》覺得意猶未盡,不妨等導演版DVD出來時再看一次吧。

OB_05020.CR2

OB_08014.CR2

OB_09576.CR2

 

基本上《復仇》的故事大綱跟《原罪犯》差不多,當然因為角色換為洋人,許多設定也跟作變動,但不變的是講「復仇」這件事。無論是哪個版本,對沒看過的人來說,要提醒大家的是,這個復仇真的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雖然有幹架跟血腥畫面,但那只是最膚淺的復仇方式。在這個世界觀當中,復仇計劃一拉就是20年(原版是15年),而且終極的手段是不需要用力,也不用任何武器,只要簡單的一句話,就能讓被復仇的對象痛苦一輩子;而這個復仇計劃,居然也是因為當年的一句話所致。然後,電影片名《Old boy》,讓對岸直翻成「老男孩」,當然是有些無厘頭;這個英文單字指的是「畢業校友」,而這也是劇情中的轉折點。剩下的部份,請去戲院看吧,或是敲敲鍵盤就知道了。

OB_04981.CR2

OB_04664.CR2

OB_05691.CR2

 

據說《復仇》原本是史蒂芬史匹柏要執導,還有威爾史密斯主演,老實說,真的很難想像啊。不過補充一點,就是如果真的對這類探討人心醜惡面及對現實無力的自虐題材有興趣,朴贊郁的大部分電影都值得找出來看,而且,都有裸露鏡頭喔。

 

《復仇》電影預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YrZjEtRgPs

 

Gregory Wu

曾經在唱片公司跟雜誌社工作,目前也還是在媒體圈服務,雖然有接觸到電影、音樂等娛樂內容,但總是會把些「什麼鬼」牽連在一起;自己覺得有趣,有些朋友也覺得有趣,不敢自稱是影評,純粹喜歡跟人分享交流看電影的趣味性。看電影嘛,WHY SO SERIOUS?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