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天后回歸,重新出發《張韶涵Angela Zhang同名專輯》

[section_title title=First page title]

1977414_421212501346405_382645867_n

全能星戰、自創品牌「Temptation」,經過前些年紛擾的張韶涵,終於回歸樂壇。繼12年《有形的翅膀》首次擔任音樂總監後,張韶涵對這次的新專輯的掌控心更大,成立了自己的音樂公司「天涵音樂」擔任起CEO,並全程參與了新專輯的「企劃、宣傳、製作」。因此,她為這張近乎能說是自己小孩的作品取了一個象徵重生的名字,《張韶涵Angela Zhang,先不說別的,光是這強大的企圖心就可以嚇死人了。以自我之名、不假他人之手,張韶涵正大聲向世界宣告「我重生了,我回來了」。

 

text_傑米鹿, photo_張韶涵臉書粉絲頁、Temptation臉書粉絲頁

 

▲張韶涵 OK蹦 Official MV

 

經過了前幾年與福茂的合約糾紛與健康問題,這兩年我們真的可以感受到張韶涵,這個曾經令人無比精豔,歌聲極具穿透力的女歌手,終於回來了。而她也早已不再只是當年那個唱著〈遺失的美好〉或者〈歐若拉〉的小女生。從2012年年底的第七張專輯《有形的翅膀》我們便可看出端倪。於上一張專輯中,張韶涵開始有了舞曲如〈That Girl〉的嘗試,開始呈現一種成熟女性的性感。

 

而在這張專輯的開頭當然也不例外,首波主打單曲又是一首電音舞曲〈OK蹦〉,在MV中,張韶涵將自己化做了女機器人,從畫面處理、動畫、服裝造型,都看得出「張老闆」在製作上耗費了不少的苦心,在當中張韶涵也有舞蹈的表現(我想我們可以慢慢把這件事當作之後張總監出專輯的基本款配菜了)。

 

▲張韶涵 為愛而活 Official MV

 

歌手自行擔任老闆,全程參與專輯主題和企劃的例子真的不多,我們也因此得以觀察,張韶涵到底想要呈現怎麼樣的一個自己,給她的聽眾看?其實從前兩波的主打,我們便可以發現到張韶涵極力的想打造一個「時尚的」、「科技的」「新潮的」形象(這裡的科技不單指MV中的機器人造型、更是指她善用新媒體於行銷等,後面詳述),不難猜出她亟欲想把自己的音樂形象,也連結到她個人品牌「Temptation」的強烈企圖。歌手、品牌老闆、演員,如今的Angela Zhang變得更多元更全面,音樂早已不再是她展露自我的唯一手段,自此我們能有更多端的角度去認識、體會張韶涵。

1476645_327228247417873_572706899_n

 

這點倒蠻有趣的,過往我們都會說唱片公司老是會逼歌手去做歌手本身不喜歡做的事情,打造一個違背她自己個性的形象,那麼這一次呢?完全由歌手本人呈現的樣貌,你是否喜歡?原本喜愛張韶涵的鐵桿粉絲能否接受她近年的轉變呢?值得觀察。

 

▲張韶涵 我的眼淚 Official MV

 

1904028_414983565302632_175363199_n

這張專輯從收歌、企劃、到整體造型、MV的呈現,都有張韶涵親自參與的足跡,專輯處處可見她自己的創意與想法。也因此這張專輯,除了音樂之外,專輯的包裝、宣傳手法、企劃創意,也都成為了我們可以一併欣賞分析的部分。

當一個歌手從頭至尾參與了「專輯製作」,是否可以讓整個作品更成功,更有自己的樣子,張韶涵的A8,做了一個先行者的示範。

 

所以說張總監端出來的專輯創意是什麼呢?專輯以「愛」為統籌中心,整體形象則著重於「機器人」和「女神」。嗯 ……雖然這樣的主題有點過於老調重彈,不過至少我們能聽的出來、看的出來,這些都是這位歌手自己想做的嘗試,雖然一個作文的題目命題的有些枯燥乏味,但至少在這個命名框架內,張韶涵端出了一個「有誠意、頗為精緻、用心」的作品,作為老闆的處女作,這張專輯算是一個不賴的開端,至少在企圖心這個部份,我有強烈感受到她的控制慾與事業心了,只是,真的,如果能有一個再有趣些的題目,這張專輯一定會精采的更多。

 

▲張韶涵 IDOL星地標專訪A8計劃!

 

專輯前半的曲目瀰漫著一股濃濃的西洋風,前四首歌曲〈OK蹦〉、〈為愛而活〉、〈我的眼淚〉、〈陽光空氣〉都是出自國外創作人之手,你可以明顯聽的出來歌曲的節拍是很新潮的,許多編曲處也出現了比上一張專輯運用了更多的電子、合成器,尤其是〈為愛而活〉這首歌的編曲與副歌進行,更讓人不由自主地想起One Republic的慣用曲式,若是換了另一種編曲,這首歌可能就成為了一般的流行歌,但在這個編曲下,張韶涵讓這首歌有了一個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面貌,GoodJob!!。

頁次: 1 2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