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Russell Westbrook回歸 雷霆的季後賽之鑰

雷霆隊在威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缺陣大半球季的情況下,由杜蘭特(Kevin Durant)一肩扛起重擔,目前球隊以52勝18敗暫居西區第二,頗有再次挑戰西區霸主的氣勢,然而主控威斯布克的回歸才是雷霆能否在季後賽走更遠的關鍵。

 

text_克里斯, photo_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NBA.com

2013-2014-fantasy-basketball-sleepers-russell-westbrook

 

唯一能夠限制雷帝的人?

有許多人半開玩笑的說,「雷霆沒有威斯布克更強」,而且這個話題在杜蘭特(Kevin Durant)抓狂的連續12場得分高於30分後被炒得更熱。

 

那麼,雷霆真的能夠沒有威少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因為球員的狀況不可能隨時都火燙,就算是得分如喝水的杜蘭特,也無法保證能夠場場爆發,尤其是在「季後賽」。目前雷霆剩下12場比賽就結束例行賽,球隊要漸漸的為季後賽來準備,要知道,季後賽的防守強度可是比例行賽高上不少,還記得上個賽季因為威斯布克的報銷,導致杜蘭特被肆無忌憚的包夾,最終以1:4慘敗給灰熊賽季嗎?從杜蘭特的孤立無援,我們可以知道第二個Playmaker的重要性。

 

 

節奏的掌控

作為隊上的主控,威斯布克絕對是雷霆場上的超級加速器,他每場比賽都像是痛飲兩罐紅牛的兔子,永遠都是全速奔跑著。這樣積極的打法也讓他創造出許多的快攻機會。本季目前為止,當威斯布克上場時,雷霆的戰績是28勝9負,而當他缺陣時,戰績是24勝8負,勝率相差無幾,但有看過比賽就知道,有他在的雷霆整體節奏非常好,加上威斯布克的防守十分積極,能夠有效壓制對手的命中率,這也是替補控衛傑克森(Reggie Jackson)無法取代他的原因。

 

russell-westbrook-injury-oklahoma-city-thunder-nba-playoffs-2013-2

▲威斯布克在場上總是狂野激情

 

 

Westbrook上場時 KD的變化

如果杜蘭特是殺傷力強大的雷電,那威斯布克絕對是怒吼般的狂風,他的存在能讓彼此激盪出更漂亮的火花。

 

杜蘭特是個天生的籃球奇才,在威斯布克缺陣時,他的使用率從28.6%上升至33.2%,但卻絲毫沒影響他在場上的效率。他的真實投籃命中率從61.2%提升到了65.6%,每36分鐘得分從26分攀升至32.6分,而且還能不時擔任控球前鋒,來主導著一切。也因為他的全面表現,讓缺少威斯布克的雷霆能夠保持強勢。

 

但這樣的負荷在例行賽可行,在競爭強度劇烈的季後賽卻不見得管用,不管在進攻或是體能負擔上。如果有了威斯布克在場上,那情況可就不一樣。杜蘭特不僅有人能夠分擔包夾,他也能夠更專注於得分上,多了更多的無球跑動,無死角的使用最拿手的中距離取分。

 

「我真的很喜歡和威斯布克一起打球,他就是我們最完美的那個控衛,我們都渴望勝利,所以會非常可怕。」這是杜蘭特對這位二當家的渴望。

 

110245223_crop_north

▲KD與Westbrook一溫一火互補

 

需要小心使用的Westbrook

曾經是連續出賽439場比賽的超級鐵人,威斯布克本季因為右膝的傷勢,斷斷續續缺陣了好幾場(季中又做了關節鏡手術),面對這樣的情況,總教練布魯克斯(Scott Brooks)必須更小心謹慎的調度。

 

「我還不確定季後賽會不會針對威斯布克的時間多加限制,這點還需要跟球團及他本人討論過後才知道。」,布魯克斯說,畢竟上週在面對暴龍的比賽中威斯布克又小扭了一下右膝,儘管他本人覺得還OK,還能跟隊友及前來更衣室關切的迪羅臣(DeMar DeRozan)有說有笑。他還強調,他會繼續按照以往的強度打球,不會因為懼怕受傷打得礙手礙腳,「我不能打得過於小心,你不能膽小畏縮,你就是必須得打球,對自己的能力保持自信。」不過那一扭還是讓全隊捏了把冷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Itfi_DdQno

▲Westbrook 面對暴龍與Lowry相撞,導致右膝受傷

 

 

雷霆不能沒有你  魔鬼藏在細節裡

威斯布克及杜蘭特的擋拆配合是聯盟數一數二的致命武器,根據統計,他們每次擋拆配合可以得到1.26分,僅次於太陽的崔基奇(Goran Dragic 與弗萊( Channing Frye)組合的1.29分)。灰熊隊控衛康利這麼說,「我們在聯盟中打球都知道事實,有了威斯布克的雷霆是支非常危險的球隊…而沒有他的時候,情況會很不一樣。」

 

russ-pass-2

▲只要Westbrook上場 雷霆戰力馬上提升

 

 

威斯布克除了能夠提升杜蘭特的殺傷力,他同時也讓伊巴卡、傑克森的進攻端升級翻倍,伊巴卡每百回合進攻得分(ORtg)可得到105.5分,傑克森更飆升到119.7分,這些都是容易被忽略的細節。

結語

我一直都認為雷霆隊是雙核心運作的球隊,兩者缺一不可。雖然有時候會想像威斯布克自己帶領球隊主導的模樣,但現下的奪冠熱門球隊起碼都會有穩定的2~3個得分點,相信雷霆高層也清楚這點。季後賽即將開打了,如果威斯布克能夠將狀況調整好,並且保持健康,雷霆隊絕對會帶給觀眾更多的驚奇。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