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極速魔法師 期待大鬧季後賽─John Wall

john-wall-stare-down-david-falk

Text_克里斯, photo,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NBA.com、sports illustrated、Zimbio

 

沃爾(John Wall)呲牙咧嘴的狂吼,他的眉宇間帶著年輕人的傲氣,這個情緒上的宣洩不只是因為球隊打了一場好球,更是慶祝他進聯盟四年來首度闖進季後賽。

 

「這就是我一直在等的。」今年打出生涯年的巫師狀元主控沃爾說。「作為控衛,我一直在學著如何領導球隊,變成更好的球員。」他表示:「那些困苦的時刻令人感覺很糟,但球迷值得享受晉級季後賽的結果。」巫師上次打進季後賽已經是2008年的事了,那時候還是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主掌的時代,現在,巫師是屬於沃爾的

 

 

潛力十足的魔法師 

打從沃爾出道以來許多球迷就十分期待他的表現,最大的原因當然是他那令人垂涎的勁爆體能及如獵豹般的推進速度。你能夠想像一個擁有6呎4吋的高大控衛,搭載絕佳的對抗性、爆發力和速度,同時,他還具備優良控衛才有的傳球視野,這是多麼犯規的天賦阿!

 

j-wall

▲Wall在今年的灌籃大賽展現了恐怖的彈性

 

上個賽季沃爾因傷缺席了大半季,球隊的戰績因為傷病問題老早就被領先部隊拋到九霄雲外,但他在傷癒復出的最後49場卻帶領巫師打出24勝25負戰績,而且屢次戰勝熱火、雷霆等強隊,可謂「強隊殺手」。雖然無緣季後賽,但是沃爾突破性的進步讓巫師的重建之路露出一絲曙光,這樣突出的表現也讓他獲得一份頂級續約合同。

 

1raY47.AuSt.156

▲Wall逐漸展現領導能力

 

 

最佳控衛  絕對不只是說說

「自信」是成功的泉源!日前誇口認為自己是聯盟「最佳控衛」的沃爾,此番言論一出各界的褒貶不一,但是沃爾積極的態度也顯示了他的言出必行,他在季前暑假特別找了名人堂級的控衛裴頓(Gary Payton)陪練。同為6呎4吋的高大控衛,裴頓的低位單打技巧非常突出,他十分懂得運用身高差來製造單打優勢,這也是進攻技巧還不夠純熟的沃爾需要加強的地方。另外就是防守端,透過綽號「手套」的裴頓指導,沃爾原本已經備受讚譽的防守再次的升級。

 

Gary-Payton-John-Wall

▲今年夏天Wall找上Payton拜師學藝

 

過去幾年沃爾給人的刻版印象就是「沒外線」,但從上季傷癒復出後我們可以看到他明顯的進步。在上季對灰熊隊攻下生涯新高的47分比賽中最為明顯,他在中距離的把握度越來越高,由其16~23呎的出手比率增加了許多。 再來就是三分線,每場出手的次數從去年的平均0.9次暴增到了3.8次,而且命中率還有36.3%,這意味著對手不能再放投不放切了。

 

8333022

▲外線的提升讓Wall的破壞力倍增

 

沃爾這樣的外線提升讓我想到了另外一位狀元─羅斯(Derrick Rose),同樣不善投射的他也是在第三年後開始在外線有了卓越的進步,同時也開啟了不同凡響的巨星生涯。

 

wall_0

▲Wall:三分球投射技能新增完畢

 

 

愛的力量  為母親而戰

沃爾的父親在監獄待了很久,從小他就是由母親普爾麗(Frances Pulley)兼任多份工作拉拔長大,也因此他對於母親有著相當大的愛與感恩。

 

在沃爾高三的時候,媽媽普爾麗罹患了腦動脈腫,這差點就迫使沃爾只能在家附近上大學。幸好普爾麗的病情之後有了好轉,讓他有機會沃爾加盟肯塔基大學,最終以狀元身份進入NBA。

 

04082691

▲Wall今年入選東區明星陣容

 

今年明星賽,沃爾首度入選陣容,這本應該是件令人開心的事,但沃爾卻沒能盡情享受,因為他的母親肺部積水住進了醫院,對此沃爾從未主動透露。當沃爾第一次知道自己母親生病之後,他便在上場攻下了賽季最高的37分,隨後連續三場得到30分,第二次榮獲單週最佳球員。

 

Wall

▲Wall與母親Pulley(右)

 

「我的父親已經去世了,不想再失去自己的母親。」沃爾這麼說著,「她一直告訴我,別擔心發生的這些事,你要做的就是上場打好你熱愛的比賽,記住我永遠支持你。」

 

因為對母親的愛讓他能夠更專注於賽場,沃爾堅定的眼神這麼透露著,「管我遇到什麼樣的事,她都一直會支持我,我能在任何時候給她打電話聊聊天。我想要為她贏得比賽,我為她而戰。」

 

 

沃爾的祝福  全隊得分能量爆發

巫師上個賽季在進攻端的表現非常糟糕,平均得分93.2聯盟倒數第三,今年進步到100.4分,足足進步了7分之多,我想這和沃爾健康出賽有著密不可分關係。

 

今年巫師隊除了沃爾之外的先發球員,各個都刷新了個人得分新高,這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來自沃爾的供輸傳導。沃爾的傳球視野往往會因為他的絕佳體能而被忽略,今年他的平均助攻數來到生涯最高的8.7次,透過分享球,大大減輕了沃爾的進攻負擔,尤其身邊有一票得分好手,何樂而不為呢?

 

1960033_10152016089368741_1968828861_n

▲Wall:全體得分能力加乘  Beal&Webster:哦哦哦哦哦!!!! (設計對白)

 

 

季後賽戰場  成為巨星必經的考驗

還記得去年柯瑞(Stephen Curry)在季後賽表現嗎? 他用令人印象深刻的比賽內容讓許多球迷記住了自己,而今年我想應該輪到沃爾了。在聯盟打拼到了第四個球季,過去幾年人們總是拿他跟小一屆的狀元爾文(Kyrie Irving)比較,爾文有著比沃爾更出色的得分技巧,這點總是讓他處於劣勢。本季沃爾在得分技巧的提升加上原本的防守及傳球,讓他化身為「全能的巫師」,其評價已經不亞於爾文。

 

hi-res-452165835-john-wall-of-the-washington-wizards-celebrates-during_crop_north

▲Wall準備帶領巫師起飛

 

巫師隊目前在東區排名第六,首輪有可能碰上同樣久違季後賽的暴龍,舞台已經搭建好了,沃爾正準備踏上巨星之路。帶著對勝利的渴望,上場大鬧吧!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