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互轟才是王道!快艇VS勇士「十倍奉還」的激烈對決

NBA: Golden State Warriors at Los Angeles Clippers

季後賽首戰意外以4分落敗的快艇,第二戰他們「十倍奉還」於勇士,以轟破隊史紀錄的138分狂勝勇士40分,系列賽雙方戰成1:1平手。

這到底是什麼樣峰迴路轉的比賽呢?

 

後衛的頂尖對決

被認為是最刺激的後衛對決組合,保羅(Chris Paul)VS柯瑞(Stephen Curry)的話題在還沒開打前就被炒得火熱。但從前兩戰看來,兩人的表現可以算是抵銷,保羅平均20分、9助攻、命中率42.4%,柯瑞平均19分、7.5助攻、命中率45%。從數據上看來相差無幾,雙方在首戰都有做不好的地方,包括保羅的腦衝、不合理傳球和柯瑞當機的外線,不過到了第二戰這兩位明星控衛表現都有顯著的調整。

 

nba-thats-cool_7

▲Paul與Curry的對決,話題性十足

 

快艇、勇士兩隊都是聯盟中擅長進攻的隊伍,利用成功防守快速轉換攻擊是他們的拿手好戲,不管是柯瑞的快攻三分球還是葛瑞芬的快攻單臂爆扣,節奏快的比賽總是抓得住觀眾的眼睛,而且雙方都有一票射手群虎視眈眈,首戰第三節的外線互轟戲碼絕對會在次上演,相信這會是個令人血脈賁張的系列戰。

 

 

快艇板凳大軍的逆襲

替補得分從首戰的26分進步到58分,這是快艇隊所樂見的,就像人們在兩個月前預期地那樣。

今年快艇為了他們的板凳火力簽下了三名老將,分別是戴維斯(Glen Davis)、格蘭傑(Danny Granger)和特庫魯(Hedo Turkoglu),雖然沒有補到我認為最需要的中鋒,但是補進了幾位有季後賽經驗的老將也夠嗆得了,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各家球隊都明白老將在季後賽穩定軍心的重要性,尤其是看過費雪(Derek Fisher)、米勒(Andre Miller)、皮爾斯(Paul Pierce)等人的關鍵表現後,更能了解到老將的價值。

 

nba-thats-cool_3

▲擁有大賽經驗的大寶貝Davis 被Rivers教練重用

 

在大勝勇士隊40分的這個晚上,快艇的老將及替補們都有出色的發揮,格蘭傑10投6中,得到了15分。特庫魯拿到了13分,戴維斯拿到了4分,控衛科里森(Darren Collison)拿到了12分,並且送出了10記助攻。雖然勇士隊早早在上半場就被打趴,替補得分頗有洗數據的嫌疑,但是能讓葛蘭傑、克庫魯等老將上場找比賽節奏絕對是好事。

「我覺得球隊今天的替補們打得太棒了,」快艇總教練瑞佛斯說,「他們在第二節和第四節的比賽中表現很棒,他們投籃很棒,而且他們打出了防守,這就是我們需要球隊的替補們做到的事情。」

格蘭傑表示,由於球隊的替補都是老將,所以相互融合更容易一些。「當你是球隊的替補的時候,你就會有一個特定的角色。今晚,我們打得很棒,我們有很多武器,老將們在替補席上站了出來,然後都有貢獻。」

 

nba-thats-cool_1

▲Granger被快艇找來就是希望他能提供板凳火力

 

上個賽季,快艇的替補群是聯盟中最高效率的一群替補之一,但令人詬病的是他們非常仰賴克勞佛(Jamal Crawford)的得分,一但克勞佛手感不好,連帶整群替補都會陷入低潮,但今年他們已經有一票好手能夠為他分擔這個重擔了。

 

 

關鍵球星 Blake Griffin的表現

葛瑞芬第一戰因為身陷犯規麻煩,僅僅出賽19分鐘就六犯畢業,還發生了將水倒到球迷身上的小插曲,被潑到的人「剛好」還是勇士球迷,這怎麼讓人相信不是故意的XD。

 

nba-thats-cool_4

▲Griffin六犯後雙手一攤,剛好潑到球迷

 

葛瑞芬的悶氣在第二戰全數轉化成場上的實際表現,全場17投13中,並用不到30分鐘時間就攻下35分,化身為一頭得分猛獸。

 

nba-thats-cool_6

 

從統計圖來看,葛瑞芬的出手幾乎都集中在禁區,外帶的中距離算是驗收苦練成果,但實際看過比賽可以發現他真的越來越像昔日的爵士隊明星大前鋒馬龍(Karl Malone)。葛瑞芬強壯的身體及怪力讓他在油漆區予取予求,勇士隊跟他對位的大部分是李伊(David Lee)及葛林(Draymond Green),防守本就不是他們的強項,難怪會被如此殘了。

 

On Court Off Court
Mins. 49 47
Point diff. +31 +5
Off. efficiency 127.0 111.5
Def. efficiency 95.1 102.0

 

數據上顯示,葛瑞芬在場上時快艇的勝分差來到31分,進攻效率上到可怕的127。會有如此大的差距,我想應該跟勇士的主戰中鋒波加特(Andrew Bogut)無法上場有關,波加特是勇士的禁區防守支柱,因為肋骨骨折季後賽可能全部報銷,讓勇士的防守少了道重要的防線,就算今年復活的老將小歐(Jermaine O’neal)能夠頂上,效果絕對還是差的一截。

 

nba-thats-cool_5

▲Griffin第二戰打瘋了,殺翻勇士禁區

 

說到這邊才想到,勇士去年季後賽缺少李伊的得分,今年則少了波加特的防守,要看到完整陣容在季後賽亮相真的不容易阿……。

 

 

專家押寶哪一邊?快艇仍被看好

雖然兩隊的比賽絕對扣人心弦,但ESPN依然有18位專家一面倒認為快艇將拿下這個系列戰的勝利,其中有9人預測會纏鬥到生死第七戰,表示勇士在系列戰中也非完全被壓著打,不過我認為最關鍵應該還是勇士波加特的缺席,這讓快艇的內線有機可乘。

勇士隊已經在洛杉磯偷到了一勝,達成基本任務,顧好主場就能夠取得聽牌優勢,現在大批黃海已經在灣區等待快艇的來訪,客場的快艇能夠頂住壓力嗎?我們週五早上見分曉!
Text_克里斯

photo_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NBA.com、Fansided、Zimbio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