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放眼東區 誰能成為熱火連霸路上的最大威脅?

自從熱火在2010~11賽季組成三巨頭後,他們已經連續三年代表東區出戰總冠軍賽了,而今年各方專家仍然看好他們挑戰三連霸。但連霸談何容易? 韋德(Dwyane Wade)的膝傷、禁區防守等都是熱火潛在隱憂。那麼,今年有誰能夠挑戰熱火的東區王者地位呢?

 

Text_克里斯,

photo,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NBA.com、Fansided、sbnation.com

hi-res-6715784_crop_north

 

迷航的溜馬軍

今年得到56勝並且成功站上東區龍頭的溜馬,是季後賽開打前衛冕軍熱火的假想敵。但不同於首輪橫掃對手的熱火,溜馬在季後賽打得患得患失,他們目前正以2:3落後給老鷹,已經站在被淘汰的懸崖邊。

 

從季末就打的掙扎險些滑落到第二種子的溜馬,首戰在主場就爆冷敗給外線齊發的老鷹。第二戰後靠著主將喬治(Paul George)勉強回穩(雖然還是沒找到中距離準心),斯科拉(Luis Scola)及威斯特(David West)賣命演出才勉強將戰績打平。沒想到關鍵第五戰在自家再次被老鷹以15個三分球射翻,半場打完早已落後21分,等到第四節好不容易回神,想力挽狂瀾時間也來不及了。

 

先來說說季後賽爛到谷底的希伯特(Roy Hibbert)好了,不曉得是不是心態問題,他前四戰得分分別是8分、6分、4分、6分,籃板最高也只有第一戰的8個,這是東區明星中鋒該有的表現嗎?

 

roy-hibbert-pero-antic-nba-playoffs-atlanta-hawks-indiana-pacers

▲Hibbert季後賽表現爛到谷底

 

今年季後賽對希伯特是夢靨,他被指責為溜馬前四場罪魁禍首,場上的表現宛如被看破手腳,隨便一個很會推擠的苦工,就足夠讓他失去節奏,在場上不停跌倒、打擺子。在昨天(4/29)的關鍵第五戰,總教練佛格(Frank Vogel)乾脆將他冰在板凳上,全場僅出賽12分鐘,留下0分、0籃板、4犯的難堪記錄。

 

比賽會早早就拉開比分,老鷹靠的是紮實的空手切、不停的切傳找尋空檔,宛如首戰的翻版,靠著柯佛(Kyle Korver)、卡羅( DeMarre Carroll)加上主力替補馬克(Shelvin Mack)及史考特(Mike Scott)連手將溜馬射翻。你或許會問,溜馬的招牌防守呢? 是的,它消失得無影無蹤,這讓原本就貧攻的溜馬打來毫無優勢,壓根就不像是第一種子。

 

Atlanta Hawks v New York Knicks

▲Mack的三分神射是老鷹能聽牌的關鍵

 

 

那麼,被聽牌的溜馬還有機會嗎? 我想還是有的,因為老鷹的進攻以外圍投射為主,這樣的手感不會天天過年,溜馬若能重拾防守、換防交代能及時,加上運用威斯特、斯科拉兩人攻擊禁區,配合史帝文森(Lance Stephenson)、喬治充滿對位優勢的單打,還是有一絲晉級的希望的,只是,此時此刻我想熱火隊應該在偷笑,因為一旦溜馬出局,熱火在東區幾乎沒對手了…

 

2014-04-30_010847

▲熱愛釣魚的George季後賽期間還去釣…..再不努力就要被淘汰回家釣魚啦!

 

 

全員皆兵的巫師

說到籤表的另一邊,除了溜馬外,另一支引人注意的球隊就是巫師了。由沃爾(John Wall)和比爾(Bradley Beal)這對後場搭擋領軍,面對防守堅強的公牛已經取得3勝1敗的聽牌優勢,極有可能闖進第二輪。這其中最大的關鍵,應該就是球隊的化學效應了,巫師在季末的狀態調整得非常好,而且補進了老將米勒(Andre Miller)來穩定球隊。

 

hi-res-163823865_crop_exact

▲Wall和Beal的表現一點都不像第一次打季後賽

 

雖然內線悍將努內(Ne Ne)在系列戰的爆發搶走了鎂光燈的焦點,但你還是可以發現首次打季後賽的沃爾和比爾處理球非常成熟,他們切傳時間點掌握很好,鮮少有不合理的出手選擇,這樣無私的傳導球也讓隊上全員都有開火權力,這其中受惠最多的當屬阿里查(Trevor Ariza)了。阿里查在這個系列賽表現十分精彩,教練威特曼(Randy Wittman)將他用在最適合的位置,他在防守端當大鎖有效限制公牛後場唯一有得分爆發力的奧古斯汀(D.J Augstin),進攻方面靠著沃爾的傳球又能在三分現在開火,打得就像是個超級明星。

 

Chicago Bulls v Washington Wizards - Game Four

▲Ariza今年季後賽平均能轟下18分

 

巫師會跟公牛有這樣的差距,原因無他,就是因為公牛少了關鍵的得分手。諾亞(Joakim Noah)雖然能打控球前鋒,在例行賽頻頻繳出大三元成績,但你不可否認他就是極致的超級藍領,籃板、防守是他主要工作,得分只是附帶的。這一系列巫師利用他們鋒線球員的機動性,限制了許多公牛的傳球跟跑動路徑,常造成諾亞傳不出球而失誤。公牛陣中唯一能夠撕裂對手防線的奧古斯汀,他扮演著跟上季羅賓森(Nate Robinson)一樣的角色,但不同的是,巫師再發現他的得分火力後,馬上就用阿里查嚴加看管,讓公牛無法複製上季的表現。

 

 

季後賽老屁股籃網

下半季勝率突破7成的籃網,以絕佳的狀態面對季後賽娃娃兵暴龍,他們所擁有的最大優勢當然是「經驗」,先發球員季後賽出賽場次是誇張的399比24,隊上一堆老屁股什麼大風大浪沒看過,若是在比賽決勝階段絕對是最可怕的隊伍。

 

1004868_10202541229066766_1985343178350820870_n

▲籃網跟暴龍先發球員季後賽場次天差地遠

 

籃網與暴龍系列賽目前扳成2:2平,籃網會在主場輸球主因是頭號得分點強森(Joe Johnson)第四戰僅得7分,他前三場場均能夠貢獻23.6分。首戰第四節連得9分助隊獲勝的老將皮爾斯(Paul Pierce)說,「在季後賽的比賽中,如果隊裡有一個,兩個甚至三個傢伙想要靠自己單打獨鬥,而不是打團隊,做好執行力,那比賽很難贏。我們今天就陷入了這樣的局面。在季後賽裡,團隊執行力很重要,你不能有太多失誤,尤其在第四節這樣的關鍵階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50CBi3Nik

▲Paul Pierce對暴龍首戰最後2分鐘狂拿9分

 

雖然目前打平,但許多球評還是看好籃網能夠拿下這個系列賽,因為除了溜馬外,籃網對熱火的威脅最直接,他們在例行賽橫掃了熱火,雖然都贏的很艱辛,但從他們主動在例行賽最後一場輸掉比賽來降低排名的行為來看,籃網並不畏懼在第二輪就碰到熱火,因為若能纏鬥到第四節,擁有強森、皮爾斯、賈奈特(Kevin Garnett)、威廉斯(Deron Williams)等老將的籃網是有跟熱火一拼的本錢。

 

 

熱火連霸路上最大隱憂

山貓在面對衛冕軍熱火的系列賽,因為主力中鋒傑佛森(Al Jedderson)的傷勢沒能有太多的掙扎,4場比賽就被橫掃,也讓熱火成為首支晉級第二輪的球隊。

 

或許擁有這些多出來的休息時間對熱火是好事,因為對韋德來說能多休息就該多休息,尤其是那彷彿像「未爆彈」的膝蓋,他的健康將攸關熱火是否能成功完成三連霸。今年32歲的韋德,例行賽僅出賽54場,教練會刻意在背靠背的比賽安排他休息養傷,為的就是再衝一次總冠軍。

 

11840-dwyane-wade-knees

▲從上季就飽受膝傷之苦的Wade

 

因為,在現行新版勞資協議規定中,熱火想要同時留下三巨頭的難度非常高,甚至幾乎是不可能,如果三人都跳出合約簽下新約,年薪不但漲不了,還必須要繼續減薪。所以要榮譽與金錢兼得,今年勢必再拼一次。韋德季後賽目前平均出賽33分鐘,往後的系列賽上場時間只會更久,以他平均17.5分的表現,我想他已經做好了全力拼鬥的準備。

 

雖然有韋德的傷勢疑慮,但是放眼聯盟,熱火還是最具有冠軍相,因為今年馬刺、雷霆、溜馬等隊在首輪都打得跌跌撞撞,頗有高種子集體落馬的趨勢,所以表現穩定的熱火連霸的機率還是很高的。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