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COOL電癮 ∣ 跟《哥吉拉》認真就錯了!但仍就是個爽片啊!

Godzilla-2014-12

text_Gregory ,photo_華納兄弟

到底是哥吉拉還是酷斯拉?坦白說以前沒有人太在意,就因為1998年的好萊塢版《酷斯拉》實在太爛了,所以支持正宗日本東寶《GODZILLA》的人,就開始把肥壯陰沉的那隻「怪獸之王」,用「哥吉拉」來稱呼之。但其實哥吉拉是有中文名字的,當初有跟東寶取得正式名稱「吳爾羅」,這是由日文ゴジラ直接對照的漢字,是真的沒騙人喔!

Godzilla

▲日本版哥吉拉

Godzilla-2014-05

Godzilla-2014-01

大家都知道,因為《酷斯拉》成了笑話,日本人在賜死哥吉拉後(最後哥吉拉是熔化而死,還是沒有生物能夠撼動他),又重開《GODZILLA》拍攝計畫,總共六集只有三部能看,而且還是爛尾結束。當中「機龍二部曲」很帥,尤其是機械哥吉拉真的很拉風,「蝶龍」摩斯拉的捨身也很酷,另外《大怪獸總攻擊》有哥吉拉、摩斯拉、基多拉、巴拉孔等經典怪獸出席,而且哥吉拉是以沒有瞳孔的破壞神之姿,連續打爆三隻護國神獸,帥翻!至於暫時收攤的《哥吉拉︰最後戰役》,非常難看!

要讓《哥吉拉》難看很簡單,第一是怪獸本身不討喜,第二就是故事爛。比方《哥吉拉2000》跟《哥吉拉︰最後戰役》,都用外星人帶來毀滅性怪獸當梗,真的爛透了!終究哥吉拉的存在,是讓人反思科技對於自然的破壞而自食惡果,讓不該存在的東西存在,自以為能夠如神般的愚行,絕對會讓人類自食惡果。好啦,在沒有哥吉拉的日子裡,日本大映公司拍了被稱為平成版的《卡美拉》三部曲,韓國人拍了《駭人怪物》,老美也有《柯洛佛檔案》之類的怪獸片,每一部都可以說是經典,都沒有讓影迷們忘記,怪獸電影還是很好看的!倒是哥吉拉客串登場在《Always再續幸福的三丁目》,用電腦動畫取代傳統的道具服,讓這隻久違的破壞王,呈現了更生動的面貌。直到好萊塢Legendary片廠,再次投資並投入更棒的拍攝技術,並且宣示將以回歸哥吉拉本色為前提,再次挑戰這頭世界聞名的怪獸之王,讓怪獸迷們又開始期待了起來。

Godzilla-2014-04

Godzilla-2014-02

Godzilla-2014-09

在《酷斯拉》時片商以「Size Does Matter尺寸有差」來宣傳,這次玩得更兇,設定上足足比多數日本版的大上一倍,居然身高再次達100公尺(有些媒體說是歷年之最實則不然,至少熔化前的「紅蓮哥吉拉」就達120公尺)。然後…從玩具商的產品看來,至少有兩隻跟他對打的怪物。對!沒錯,跟哥吉拉對打的怪物,換句話說,哥吉拉在好萊塢不只是恐怖的怪獸,還是大家的守護者呢!這一點都不合邏輯啊!但就說了啊,跟哥吉拉認真就錯了!不合邏輯向來是《哥吉拉》的特色之一啊。在歷代《哥吉拉》中怪獸人氣前三高的「三頭金龍」基多拉,都被設定是三隻未來人帶來現代的寵物,因核能污染變化突變而來的;超巨大的巴歐蘭帝,都是玫瑰花變成的了,真的別太認真啦!

Godzilla-1

▲紅蓮哥吉拉

Godzilla-2

▲紅蓮哥吉拉應該是史上最大隻,但因縮小模型的限制反而不覺得有設定這麼大

Godzilla-2014-08

所以囉,這次《哥吉拉》的劇情,一點都不重要;光是預告片中,渡邊謙說了「Let Them Fight讓他們戰鬥吧」,就讓人心涼了半截,直接了當知道別抱太大期望,完全進場看超炫特效,還有怪物打架,順便紐約跟舊金山又被摧毀了一次。嗯對,別問為什麼哥吉拉可以很快速的從東岸跑去西岸玩,難道所到之處都毀了嗎?比方說,亞特蘭大、奧克拉荷馬、達拉斯之類的城市,還是他走的是66號公路咧?就說別認真了嘛!

Godzilla-2014-03

Godzilla-2014-07

Godzilla-2014-11

敵方怪物據稱是以《異形》及《星艦戰將》得到的靈感,說真的跟哥吉拉的形象非常違和,還不如《柯洛佛檔案》或《環太平洋》的那幾隻咧。沒錯!這就是重點了,為什麼《環太平洋》比起《變形金剛》更熱血,就是因為有「愛」啊。《柯洛佛檔案》監製J.J. 亞伯拉罕,是帶著兒子去日本宣傳時,看著哥吉拉玩具想著,該如何拍出美國版的怪獸電影;《環太平洋》導演吉勒摩戴托羅因宣傳赴日,被帶去看等比例鋼彈時,興奮之情真的好天真,電視節目要送他個禮物,結果他挑的是《超人力霸王》裡的怪物。所以不管怎麼說,先進戲院挺一下好久沒見的哥吉拉,而且光是特效場面就有327個以上,怎樣都是有娛樂價值的囉。把票房弄好了,自然會有更適合的團隊加入。反正日本拍了28集哥吉拉,非官方都統計出九種造型了,如果有《哥吉拉》續集,稍微有些改變也只是合情合理啊。但作為資深哥吉拉迷,我必須很不負責的摸著良心說,好萊塢的大大們,不要想改變哥吉拉太多,反而盡力創造出不輸基多拉、摩斯拉的怪物,會比較實際點啦!至少,鄉民們會鞭得比較小力點。

《哥吉拉》前導預告

《哥吉拉》亞洲版預告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