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第25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出爐:傑米鹿短評&預測

6e81315f-6b5c-4a69-9911-baa9ea4551ce

text_傑米鹿, photo_台視

這是一份相當令人措手不及的金曲獎入圍名單。去年發片,堪稱叫好叫座的田馥甄、陳綺貞、陶吉吉,全都無緣最佳男歌手與女歌手之獎項。哈林與亂彈阿翔等實力派唱將,也沒沾上名單的邊。

 

我知道知名度不應該是入圍與否的唯一標準,而評審對於非主流與主流一視同仁的用心我也給予贊同。只是金曲獎適逢25週年說要擴大舉辦,但這名單開出來就先讓熱鬧度少了一半,你支持了大半年的歌手在這每年度的音樂盛事上連舞台都站不上去,歌迷的落寞程度可想而知。也別怪大家不理性了,人們還能這麼可愛不過是證明了這個時代我們還擁有人性。擴大舉辦,大夥都準備好要去PARTY了,殊不知最後仍然是個正派十足的典禮

 

今年度金曲最大的贏家,以中國歌手李健《李健拾光》、李榮浩《模特》入圍5項為入圍名單中的大贏家,再來其次則是張震嶽《我是海雅谷慕》入圍4項。有趣的事情是,團體《縱貫線》的成員,今年除了羅大佑之外,其餘成員周華健、張震嶽、李宗盛,都有作品入圍。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一場大混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i8welIUNrQ

林俊傑:裂縫中的陽光

 

李榮浩/模特

張震嶽/我是海雅谷慕

林俊傑/因你而在

杜振熙/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

周華健/江湖

 

這份名單包含了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老將,張震嶽&周華健;第二個部分是主流市場近年最強中堅份子,人氣與實力兼具的JJ林俊傑;第三個部分則是黑馬:中國新人李榮浩,以及台灣最強饒舌維特杜振熙。說真的我覺得這三派的立足點根本都不一樣,曲風上也很難找到一個共同點,我無法理出一個標準或者原則,也不知從何比較起,完全不知道。

▲李榮浩:模特

 

另外特別介紹一下這位「李榮浩」。他是一位來自大陸的歌手,曾擔任過眾多天王天后的製作人、作曲人。雖然來自大陸,但他的咬字和唱腔並沒有任何大陸味,總覺得他給人的感覺更像是香港歌手。音樂聽起來的感覺非常的「洗練」用的音符或配器都不多,一首歌常常只使用簡單的鋼琴、Bass、簡單的鼓聲就解決,但都用的很漂亮,有獨特的音樂空間感,非常都市的感覺,音樂風格使人容易想起陳奕迅、方大同、John Mayer。為何能入圍多項的疑問,在聽過之後便煙消雲散。

 

預測:這個獎太大,預測請見來周專欄。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鍍金者們的捉對廝殺。

 

田馥甄:愛著愛著就永遠

 

戴佩妮/純屬意外

楊乃文/ZERO

何韻詩/共存

蔡健雅/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家家/為你的寂寞唱歌

 

這是一份今年度讓人最憤怒的入圍名單,我不是說入圍者不好,入圍者真的每一個都很強,乃文拿過第11屆女歌后,蔡健雅則拿過3次女歌后,家家連續入圍兩年,何韻詩入圍兩次,Penny則是四次,這些我都知道,但這名單左看右看就是少了兩個人。每個入圍者都實力堅強,含金量都相當的高,是一場精采的對決。

 

預測:這個獎太大,預測請見來周專欄。

 

 

 

◎最佳樂團獎:每份都開成這麼美不是很好?

 

Tizzy Bac: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

 

閃靈/武德

滅火器/再會!青春 Goodbye You!th

董事長樂團/一條命

Tizzy Bac/易碎物

蘇打綠/秋:故事

放客兄弟/放客兄弟

麋先生Mixer/馬戲團運動

 

這是一份很棒的名單,涵蓋了主流與非主流(好啦其實某個程度上來說他們都是獨立樂團沒錯)。王者閃靈的《武德》專輯質量非常的高,但今年搭上社會時代風潮的滅火器卻也不容小覷,若以音樂紀錄時代這句話來作為標準,那得獎的必定該是滅火器。Tizzy Bac的《易碎物》專輯,也呈現了一個比過去更為完整、成熟的編制。打綠的《秋:故事》把原本打綠的音樂元素加入了國樂,非常豐富,但私心覺得這並不是最能夠代表打綠的一張專輯。

 

預測:Tizzy Bac/易碎物

 

 

 

◎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陳綺貞:流浪者之歌

 

渺小《渺小》/導演:比爾賈 x Bounce

柏拉圖式的愛情《時間的歌》/導演:羅景壬

流浪者之歌《時間的歌》/導演:何男宏

故事《秋:故事》/導演:陳奕仁

泰國情哥《亞洲通緝》/導演:Chayanop Boonprakob

兇手不只一個《小人國》/導演:JIZO

 

在一個越來越重視影像的youtube時代,MV開始也成了一個令人期待的獎項,今年入圍的每支MV都非常的具有可看性。〈渺小〉拍出的荒蕪和美感,營造出了HEBE的另一種氣勢,《小人國》的饒舌歌曲〈兇手不只一個〉的懸疑推理式MV也讓人看得相當過癮,有如電影般的有趣。但我的私心則會選擇綺貞的〈流浪者之歌〉,我一直覺得良好的MV會讓歌曲本身變得更有力量,而這支MV的加乘作用真是遠超出我的想像,看著這支MV,我真的會想起生命的無常,與重量。

 

預測:流浪者之歌《時間的歌》/導演:何男宏

 

 

 

◎最佳年度歌曲獎

 

五月天:入陣曲

 

抱著你/張震嶽

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Tizzy Bac

流浪者之歌/陳綺貞

姐姐/謝金燕

入陣曲/五月天

山丘/李宗盛

 

我不確定選擇一首最佳年度歌曲,是否該選擇一首最符合當年度時事與氛圍的作品。如果是這樣選,那五月天會是首選。但如果要以傳唱度,話題熱門程度來挑,那必定會是謝金燕的〈姊姊〉(能把一首歌表演到這樣子不頒給她實在太過分了)。但後面又有來自李宗盛大師有如能讓你參悟人生的歌曲〈山丘〉,我又得了選擇困難症。

 

預測:姐姐/謝金燕

 

 

 

◎最佳國語專輯獎

 

▲蛋堡:史詩

 

模特/李榮浩

李健拾光/李健

我是海雅谷慕/張震嶽

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杜振熙(蛋堡)

江湖/周華健

 

周華健找來作家張大春製作了一張「武俠專輯」的概念相當精采,但某部分我真的覺得這張應該算是文言文專輯而不是國語專輯……我今年非常喜歡蛋堡的作品《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裏頭對於現代青年的內心剖視非常精彩,也讓人看見了音樂、國語饒舌樂、流行音樂,其實人的內部裏頭挖,也可以挖到更多的可能性。這項特質在當今音樂圈日漸注重畫面、舞蹈、視覺的風潮裡,是難得的。

 

預測: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杜振熙(蛋堡)

 

 

 

◎最佳作曲人獎

 

楊乃文:未接來電

 

張震嶽/未接來電/演唱者:楊乃文

蕭賀碩/Musicians/演唱者:蕭賀碩與冷笑話樂團

Tizzy Bac/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演唱者:Tizzy Bac

李宗盛/山丘/相演唱者:李宗盛

Suming 舒米恩/很趕/演唱者:Suming 舒米恩

戴佩妮/僥倖者/演唱者:劉思涵

 

最簡單平實的東西最難寫,張震嶽這首寫給楊乃文的《未接來電》,沒有複雜的曲式、也沒有難懂的和弦,但就是令你忘不了,一直存在你的心裡頭。

 

預測:張震嶽/未接來電

 

 

 

◎最佳作詞人獎

 

李宗盛:山丘

 

周耀輝/模特/演唱者:李榮浩

鍾永豐/我庄/演唱者:生祥樂隊

陳惠婷/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演唱者:Tizzy Bac

張大春/潑墨/演唱者:周華健

李宗盛/山丘/演唱者:李宗盛

大支/100分/演唱者:大支

 

張大春對決李宗盛,這太難了,太難了,這一趴我選擇跳過不寫。

 

預測:李宗盛/山丘

 

總結:你實在不能怪,當這名單公布之後哀聲四起,畢竟這金曲獎真正的名字叫做「第25屆流行音樂金曲獎」,流行這兩個字這麼大,到底什麼叫流行音樂?是否就等於某一種程度的“知名度”,或者只是一種音樂型態?我想這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或許評審在評比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加入當年銷售的額度做為參考依據(不過當然不是全部,可以佔5%)或是做為一個門檻。

 

畢竟這始終還是一個流行音樂的頒獎典禮,若是把當年度甚至賣不到1000張的作品也放進來評了,真的合理嗎?流行音樂是否該做到基本的雅俗共賞?適當的行銷和推廣是否也該是一種入圍門檻?流行音樂沒有最基礎的流行,又怎麼進入“流行音樂金曲獎”?這是我私人自私的觀點,請見諒。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