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陳奕迅《米&閃Rice&Shine》:期望帶來失望的惡性循環

PIC4

text_傑米鹿, photo_陳奕迅官方粉絲頁

我必須老實說,這張專輯我並不喜歡。我真的反覆聽了多次,我甚至思考是否是我的悟性太淺,悟不出陳博士奕迅在這張專輯中暗藏的天機,畢竟是E神,不可質疑你的E神我只好來質疑我自己。但真的聽過很多輪之後,我最終決定忠於自我,Eason的《米&閃Rice&Shine》真的不會是一張我心目中的好專輯。

 

睽違兩年多的時間,E神陳奕迅終於再次推出了全新的國語專輯,專輯的名稱很特別,叫做《米&閃Rice&Shine》。嗯,果然是Eason的專輯,名字古怪到不行。

 

▲陳奕迅 Eason Chan《娛樂天空》

 

《米&閃Rice&Shine》是什麼意思呢?Eason說是一個很生活的意思,希望大家活的璀燦陽光每天都開心,專輯希望給人一種「你每天早上醒來喝下的那一杯咖啡」之感,隨時能為你的生活製造一個好的開始,本來應該叫做〈Rise & Shine〉但因為覺得米飯是東方人、亞洲人的生命源頭,Eason希望此張作品也能如米飯一般帶給人們能量,所以就默默的把Rise改做了Rice……「升起」就這樣變成了「米」。好吧,你是Eaosn,我只好接受你的神邏輯(若你不是E神我一定白眼一百次)

 

▲陳奕迅 Eason Chan《你給我聽好》

 

專輯採取一個雙專輯的概念,也就是說一張專輯分成上半部和下半部,甚至可以視為不同的專輯來看都可以。上下半場各有五首歌,分別由不同的製作團隊包辦。上半張專輯《Rice 米》,作曲與製作都交由來自北京的另類樂團「火星電台」,而下半張專輯《Shine 閃》則破天荒的找來JJ林俊傑貢獻五首創作,並擔綱製作人。

 

PIC1

 

專輯本身真的分成兩部分包裝,兩分各有一張CD、一張歌詞,包裝頗為精美。封面頗有設計感,但卻被對岸鄉民戲稱是「尿到自己臉上了」。

 

長年以來Eason的國語專輯都有這種,和不同來路流派的音樂人進行「整張專輯」合作的傾向。一般歌手做一張專輯,可能會拆給好幾個不同的製作人分別配唱幾首曲子,可能是因為某些製作人有某些擅長的歌路,好比是舞曲或者搖滾等。但Eason卻常常喜歡把自己整張專輯交付給某些音樂人進行全盤掌握。好比在2002年,替陳奕迅拿下生平第一座金曲獎最佳男歌手的《Special Thanks To…》其實也是這個模式,整張專輯的歌詞由林夕操刀、編曲是劉志遠、監製則是Jim Lee。先前的交由獨立音樂製作人林暐哲所製作的《上五樓的快活》也是相同例子。但這次Eason交由北京樂團「火星電台」與JJ所製作出來的《米&閃Rice&Shine》,說真的,並非讓人滿意。

 

▲陳奕迅 Eason Chan《四季圈》

 

首波主打,由火星電台所製作的〈娛樂天空〉,是專輯中最令人感到驚奇的一首(但整張真的會讓我興奮驚艷的也就只有這首了),當初以為是前菜,沒想到其實是主餐。其實我還蠻喜歡這首歌的,有一些電子的元素在編曲裡頭,營造出一種歐陸樂團流行歌的感覺不錯,主流音樂中較少見的曲風,可以舒服的當背景音樂播整天。後面兩首〈四季圈〉和〈愚人快樂〉的音樂性其實也不賴,曲風一樣結合了電子與樂團編制的操作,但若是再後頭的兩首歌再繼續這樣下去,就有些令人不耐煩了。這其實也並非是「火星電台」的錯。火星電台本來就不是習慣於製作流行音樂的歌手,他們的音樂真的就比較小眾,缺乏起伏。

 

當初Eason找火星電台進行合作的原因是,Eason聽到火星電台替周迅(沒錯就是演電影那個)操刀的專輯覺得很棒,於是想進行合作。但問題是,一種曲風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每一種聲音啊?火星電台的音樂特色在於,他們的作品有一種時尚感、呢喃感、電子編曲與節拍的翻玩,但缺點則是缺乏製作撰寫情緒濃厚,能發揮唱功的曲目,但偏偏這就是我們期待Eason能帶給我們的,不是嗎?

▲周迅:什麼都不需要

好的,若是你說這是一張要兼顧主流與非主流聽眾需求的專輯,上半場的火星電台是來打口碑的,那麼在林俊傑所製作的下半場《Shine 閃》中,總會找到一定的專輯流行性吧?

 

但仔細聽完由JJ製作、作曲的五首歌曲,似乎沒有達到一個意料中的「流行度」,JJ的創作本來就多是由女歌手所詮釋,《Shine 閃》中的歌不是不好,但總覺得不是那麼適合Eason,Eason擅長的濃郁情感、以及最動聽的音樂,好像都沒有得到最棒的發揮。(這些歌放在專輯的第五六七八九首都很不賴,但問題是整張我都聽不到第一二三四首的感覺啊orz)

 

▲陳奕迅 Eason Chan《放棄治療》

 

〈放棄治療〉聽來的確是不錯過癮(但我真的不由自主一直覺得這應該是蘇打綠寫的歌,而且歌詞剛好又不小心是青峰寫的),但這瘋癲程度說實在也沒令人爽快到哪裡去,這等程度就連〈心的距離〉之第一次副歌的水平都不到。

 

▲陳奕迅 Eason Chan《可以了》

 

強打的〈你給我聽好〉頗有加強版的〈好久不見〉之感,是專輯中最具質感的歌曲,詞神林夕也是掏心掏肺的在寫歌詞:「你給我聽好\想哭就要笑\其實你知道煩惱會解決煩惱\新的剛來到\舊的就忘掉\渺小的控訴\就是你想要的生活情調」,但我總有種「這首歌其實更應該被JJ 自己拿去唱會更好」之感。同樣的,我真的〈陰天快樂〉應該是郭靜的歌才對…….

 

《米&閃Rice&Shine》專輯中所收的歌並不是不好,但這張專輯有點太拘泥於雙專輯的概念這件事情,反而讓整張專輯的口味失衡,有點過於輕淡了,這張專輯少了大歌,如〈浮誇〉如〈心的距離〉甚至〈內疚〉等類,若是把《米&閃Rice&Shine》中的歌給放進Eason的其他專輯中,都可能是搶眼的配菜,但要將這些曲子湊成一張專輯,倒就缺乏概念也缺乏氣勢缺乏重點了些(疑?有人會說這張專輯的重點就是有兩個製作團隊這件事嗎?)

 

PIC5

 

近年來Eason的國語專輯,常將歌詞重點聚焦於較細部的日常生活之中,但身為樂迷還是希望Eason可以做出一張如粵語專輯《The Key》般,聽似皆簡單,深聽卻能令人反覆咀嚼一輩子回味的經典國語專輯。

 

可能這張《米&閃Rice&Shine》就如Eason所言,比較適合陪你吃早餐,在你還沒清醒了時候聽聽聽聽聽過了就算,要陪伴你無止盡失眠的黑夜,還是去CD櫃中翻出《Special Thanks To…》或者是《黑白灰》吧。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PIC6

PIC7

PIC8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