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馬刺打爆熱火奪得總冠軍 背後的含意是什麼?

140615231845-spurs-game-5-single-image-cut

text_克里斯, photo,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NBA.com、Fansided、sports illustrated

還記得馬刺在季後賽開打前有一部讓球迷們瘋狂轉載的影片「The Beautiful Game」嗎? 裡面提到了馬刺的團隊籃球如何運作、成形,與推崇個人突出表現的球隊有何不同。果不其然在季後賽開打,馬刺隊一路過關斬將,總冠軍賽面對去年的老對手熱火不但沒有重蹈覆轍,反而快刀斬亂麻,以4勝1負寫意的收下2014年的總冠軍,也為今年的NBA賽季畫下了句點。那麼,馬刺大勝熱火給我們帶來了什麼啟示呢?

 

聖安東尼奧馬刺:The Beautiful Game

 

 

防守!防守!防守!

套一句被說到爛的俗語,「進攻會當機,但是防守不會。」馬刺隊小前鋒雷納德(Kawhi Leonard)在這個系列賽主要看管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他在攻守兩端優異的表現也讓他以22歲超年輕的年紀獲得總冠軍賽MVP。但,詹姆斯這個系列五戰下來平均28.8分、整體58%命中率,他真的有被守死嗎? 答案絕對是否定的,那麼為什麼熱火會輸得一屁股? 原因就是馬刺運用精密的團隊防守策略,將詹姆斯完全孤立,切斷他對其他球友的傳輸,讓他彷彿回到了騎士時代,別忘了詹姆斯可是熱火的「控球」前鋒,球大部分時間都在他手上,球傳出去了卻無法輪轉導致失誤(絕對是在說Mario Chalmers),二當家韋德(Dwyane Wade)又陷入嚴重低潮,常在不恰當的時機出手,加上射手們集體失靈,這些種種原因導致熱火進攻全面當機。

 

11DRIBBLE-1370894926199-articleLarge

▲馬刺的團隊防守讓小皇帝無法串起熱火攻勢

 

 

馬刺隊神奇的體系

在馬刺隊體系裡,因為團隊運作效應良好,許多綠葉球員都能像是「註定馬刺」般完美融入,雷納德、迪奧(Boris Diaw)、格林(Danny Green)等人皆是如此。對於這點,季後賽被馬刺擊敗的雷霆球星杜蘭特(Kevin Durant)在推特上回應球迷,「Kawhi Leonard能打成這樣是因為馬刺體系。把Paul George放進馬刺隊會發生什麼呢?」雖然杜蘭特隨即刪除了這些留言,雖然這是外界的刻板印象,但不可否認在馬刺體系裡是魚幫水、水幫魚的互利關係。

 

hi-res-f8b0bb9cd3dbec2058421e6806a52052_crop_north

▲Kawhi Leonard被期望成為馬刺核心

 

 

無私的傳球 造就無死角的攻擊

攤開總冠軍賽的比分,我們會發現只要馬刺贏球的比賽都至少贏15分以上,我有沒有看錯?  馬刺隊團隊投籃52.8%的命中率也創下總決賽最高的紀錄,但這還不能簡單敘述馬刺的進攻是如何地美妙。馬刺的進攻效率到了每100回合130分的巔峰狀態,相當於所有的兩分球都達到了65%的命中率。傳球、傳球再傳球,馬刺團隊的傳球讓人心醉神迷,他們有66.5%的得分是透過助攻得來,這也是前所未有的,1978年以來只有10支球隊比他們做得更好。

 

in_nba_finals_passing2_576x3524

▲黑色:馬刺傳球次數   紅色:熱火傳球次數

 

根據NBA官網上SportVU精準的數據統計,這個系列賽中馬刺比熱火多轉移473次球,其中有三場的傳球次數超過了100次,而這三場球他們全部都大比分獲勝。「Share The Ball」這個概念是籃球的真締,但它也絕對跟老美的「英雄式主義」背道而行,馬刺能走出這條路著實令人佩服。

 

 

老將對於冠軍的執念很可怕!

三連霸很難! 難在哪裡? 我認為是對總冠軍的渴望程度,並不是說熱火諸將們就不想要總冠軍,而是馬刺隔了7年,陣中除了三巨頭跟巴納(Matt Bonner)外沒人拿過總冠軍,這樣眾志成城的奪冠慾望絕對比熱火還要強大。這情況跟2011年小牛奪冠的情況類似,當時的小牛也是一票老將在追求生涯首冠,那股氣勢就是球隊在短期賽事爆發的關鍵。

 

Dallas-Mavericks-2011-NBA-Champions

▲2011年小牛奪冠,讓一票沙場老將一嘗冠軍夙願

 

說到這邊我就不得不提迪奧了,作為近年來身材改變最大的球員,迪奧在這個系列賽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他展現了他的全能身手。雖然他不是一個主力得分手,他卻能搶下近十個籃板,在平均上場的35分鐘內僅有1.6次失誤但卻有5.8次助攻。當格林找不到三分準星時,他能夠適時補上三分火力,當雷納德下場休息時,他又能再次承擔起了防守詹姆斯的重任。這位征戰聯盟10年的老將,以身作則的為板凳席上的年輕人樹立了一個很好的典範。

 

meitu_0

▲忽胖忽瘦的Boris Diaw 展現老將對總冠軍的執念

 

 

馬刺走出來的路

image-170826912

▲軍人出身的Popovich治軍十分嚴謹

 

馬刺總教練波波維奇(Greg Popovich)好幾年前就開始降低三巨頭的上場時間,來延長他們的職業生涯。球團靠著精準的眼光蒐集綠葉球員,所建立的強大體系讓人望其項背,今年成功奪冠馬刺也為其他準備灑大錢挖大咖球星的球隊,提供另一種建隊思維,球星大堆頭雖然是趨勢,但也不一定是標準答案。馬刺隊這樣操作的如此與眾不同,也真為聯盟其他29支球隊上了寶貴的一課。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