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潘瑋柏《王者丑生》:華語舞曲先驅者

Cover

text_傑米鹿, 圖片來源_環球華語粉絲頁、潘瑋柏 Wilber Pan粉絲頁

你發現了嗎?這張《王者丑生》已經是潘瑋柏出道以來的第十張個人專輯了。距離 12 年了,他早已不是當初跳著〈壁虎漫步〉的男孩。第十張專輯無論對於任何歌手來說,都算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潘瑋柏的第十張專輯《王者丑生》可說是下了重本,誠意滿點,將過往幾張的專輯如《 808 》與《24 個比利》的優點都融於一爐,是張能讓潘帥自己驕傲地搬出檯面的階段性代表作品。

 

Pic1

 

專輯名稱很特別《王者丑生》是瑋柏的「小丑哲學」,這也不是我們第一次看見瑋柏在專輯裡頭強調這件事情了,相似的主題我們也曾在〈24 個比利〉中見過。強調人被嘲笑、被攻擊等類的黑暗面,但瑋柏這次說得比較清楚,大家把他當作不成材的小丑沒關係,他會用努力與不斷的自我突破去試圖衝破世人的成見,甚至在精心打造的 mv 結尾還寫上一段內心告白:「我只希望愛我的人為我感到驕傲,不愛我的人,多看我一眼」。

 

▲潘瑋柏Will Pan《小丑》

 

首支舞曲主打《小丑》一出,讓人驚艷。強勁的節拍,不斷變奏的編曲進行,高品質的 MV 美術場景、華麗的服裝、不簡單的舞蹈,這支 MV 真的是囊括了一個什麼都有的極高標準,更何況中段還有瑋柏演技爆發的人格崩壞黑暗化的橋段。要唱跳、要有演技、還要自己包辦詞曲寫出這種歌,這種繁複複雜的盡心盡力求善求美,真的要為瑋柏豎起大拇指。

 

Pic2

 

但,沒辦法的事情是,世界上的任何事情都並非做到盡善盡美就能達到別人眼中的滿分。歌曲的進行編曲、曲風,加上服裝造型、狂野、華麗中帶點黑暗的風格,的確也如部份網友所說,讓人不自主的想到韓國團體 BIGBANG 或者 G-DRAGON 。真的很難不想到是事實,但放眼華語圈沒有一個唱跳歌手,能自己製作出這種歌寫出這種歌拍出這種氣勢非凡的 MV 也是事實,這是個無解的習題

 

▲Will Pan 潘瑋柏 王者之聲

 

專輯開頭三首歌曲〈LIBERACE 利柏拉契〉、〈小丑〉、〈王者之聲〉非常精采,是一段極其華麗的演出,個人非常喜愛,強力推薦,是一個很棒的舞曲段落,若是有現場演出接連表演,看起來一定非常過癮。

 

Pic3

 

〈LIBERACE 利柏拉契〉是一首 Intro 開場曲風格的作品,不過潘帥卻把他處理的非常好,能讓專輯的聆聽者快速進入這張專輯特有的節奏,雖說是 Intro 屬性但也不輸正規作品,尤其中段堆疊的英文 Rap 更是聽起來非常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mOdR_YO64

▲Will Pan 潘瑋柏- Liberace 利柏拉契

 

〈王者之聲〉則是另一首舞曲主打,相較於〈小丑〉給人較偏於韓式風格的印象,〈王者之聲〉則是回到潘帥原本就擅長操作的西洋派對舞曲的味道。這樣的作品或許你會說在國外常見沒什麼了不起,但放進華語歌壇,的確難得,同樣的,請別忘了,以上三首的詞曲,還是來自於潘瑋柏本人

 

▲潘瑋柏 Will Pan feat. 楊丞琳《打呼》

舞曲段落結束後,專輯來到情歌 Part,第一抒情主打找來好朋友楊丞琳合作男女對唱情歌〈打呼〉。歌曲聽起來很可愛,輕快甜蜜逗趣還有著舞曲的節奏,沒有哭的死去活來的悲愴戀情,從一個愛侶很生活化的細節做切入,我或許更應該用「親切」來形容這首歌。MV 也由兩人合作演出,接續先前「不良笑花」的戲緣,兩人默契自然極佳。MV 也在上線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面,突破百萬次點擊次數,成績相當不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eBnl6fwGaE

▲潘瑋柏Will Pan – 最後一支舞

 

喜歡潘瑋柏中版 R&B 情歌歌曲的朋友,在這張專輯中也絕對不會失望。專輯第五首〈最後一隻舞〉就是這樣的一首歌,頗有舊作〈雙人舞〉續篇的味道。

 

http://youtu.be/GWlFt9w_TSc

▲潘瑋柏Will Pan – 一個人

 

以鋼琴伴奏為基底、弦樂為輔,正統的華語 K 歌,則坐落在專輯的第六首〈一個人〉。

 

 

再來三首歌曲〈MR.RIGHT〉、〈我最搖擺〉、〈伊甸園〉則是專輯中較具有實驗性的部分,三首歌回到了舞曲的節奏,但這個段落的三首歌,編曲強度都比前面第一 Part 更強勁,電子編曲的部分使用更多,更貼近西洋當代流行嘻哈舞曲或電子舞曲。

 

http://youtu.be/ac9GGZA-IKg

▲潘瑋柏Will Pan – 我最搖擺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我最搖擺〉,它取樣了哈林經典歌曲〈我最搖擺〉的副歌,其餘部分潘帥則加入了大量的 Rap,而且符合歌名,非常有攻擊性,囂張:「你抱怨說我膚淺/我卻在你 INSTAGRAM/我承認有點自戀/每天讓你多恨些/你愛對我吹涼風/英文翻譯叫做 FAN/還 FOLLOW我偷看我/自己不美麗還罵我」。

 

Pic4

Pic5

 

專輯結束在〈柏拉圖的異想世界〉,沒有對專輯名稱《王者丑生》做個呼應的收尾有點可惜,而最後一曲〈明天過後〉則比較像是一首 Bounce Track了。

 

《王者丑生》可以為當今的華語流行音樂編曲立下一個很好的典範,尤其是舞曲部分,效果、電子、變奏的使用都非常的精采,除了潘帥本人的努力,也一定要提一下他的優秀好兄弟「紀佳松」,在編曲上用了很大的心力,讓整張作品的水準向上提高不少檔次。

 

Pic6

Pic7

 

但《王者丑生》也非十全十美,專輯中有一部分稍嫌可惜,那就是在於歌詞的部分,不論是在〈小丑〉、〈王者之聲〉或是其他有 Rap 詞出現的作品裡頭,我們或多或少都可以聽出來歌詞有些不盡通順的地方,當然你可以說這是潘帥的用詞特色,不過有時總覺得這樣的歌詞濃度稍嫌淺白,潘帥目前已經 33 歲,這樣的遣詞或許還能有更大的琢磨空間,適度找尋更多音樂人合作或許也並非壞事。

 

瑋柏是個很神奇的存在,你很難用一些要求別的歌手的標準去看待他,一般我們會說歌手:「不會創作/不會跳舞/不會演戲/沒有舞曲或沒有情歌」或者:「MV 拍的不夠好/不夠有氣勢/專輯不夠符合世界潮流/服裝太無聊」等,但哪一項潘瑋柏沒有?Sorry,我說不出來,我不知道,但這就是奇怪的地方,把潘瑋柏拆開來看待每一項都精采,但你說瑋柏該如何再向上突破一個境界,到達真正的天王(也或許你會說他早就是天王了我也不反對),還真的會讓人說不出來到底是哪裡不好了?

 

Pic8

Pic9

 

或許問題是這樣子的,瑋柏一向努力又渴望地,想做出符合世界潮流趨勢的音樂作品,如《零零七》靠攏 R&B/Hip-Hop 的潮流甚至找來 Akon 合作。《 808 》融合了復古與電子樂風和韓國舞曲的元素。但問題是這樣子,那些平時聽最新潮西洋,或韓樂的朋友,真的能被瑋柏說服而去崇拜、喜愛他的音樂嗎?我相信會有,但可能為數不會太多。畢竟這是一個難以跨越的門檻,聽慣那些新潮音樂的人,是很貪婪的,且大多很「驕傲」,而只聽中文歌的人又能不能接受這種新潮的曲風,也是個未知數,兩邊都流失了一點,處境便顯得些許尷尬。

 

但瑋柏真的是一個走在最前方的華語唱跳歌手,並憑藉自己的創作功力與想法,讓自己的舞曲一直走在華語界的最前端,或許你聽完整張《王者丑生》之後,還是會說:「這種歌一堆外國歌都是這樣阿」但,潘瑋柏唱的是自己寫出來的中文歌。

 

要我說,還真是有點了不起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