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林書豪轉披紫金戰袍 期待重獲新生

火箭想要交易林書豪的傳聞歹戲拖棚傳了一整年,終於在上個週末塵埃落定。火箭與湖人交易,送出林書豪與未來首輪選秀權、2015年次輪選秀權,換來新秀Sergei Lishchuk的簽約權。林書豪回到出生地加州,並且將帶著他的經驗和天份來到紫金軍團。

 

text_克里斯, photo,ESPN、Bleacher Report、NBA.com、Lakers nation、www.brownsvilleherald.com

w640xh480_USPW_641884

▲林書豪終究被火箭交易

 

 

林書豪的加盟效應

就在聯盟第一人詹姆斯(LeBron James)決定回騎士隊後,自由市場牽一髮而動全身,林書豪也火速被火箭交易。對象不是傳得最凶的公鹿、76人,而是湖人,這支從沒出現在傳聞名單裡的球隊,最讓大家覺得驚訝。

有些人會覺得:「湖人瘋了嗎? 幫火箭吞下林的1500萬合約?」我的看法是,林的合約雖然破千萬,但由於是到期約,湖人在明年夏天還是保有薪資空間的靈活度,而且林書豪是名合格先發控衛,還能為球隊賺錢,何樂而不為?

 

ts_140111kupchak670

▲Mitch Kupchak認為林書豪能為球隊帶來幫助

 

談到這筆交易,湖人總管庫帕恰克(Mitch Kupchak)也說,「這次的交易讓我們獲得一位好球員,他能讓我們球隊更棒。林書豪的毒藥合約將於2015年到期,今年年薪高達1489.8萬美元(只占800萬薪資空間),但這對湖人並非壞事,我們不僅獲得用選秀提升球隊的機會,同時也保有薪資彈性。」

當然,林書豪在場外所帶來的商業價值就更不用說了,擁有廣大華人、亞洲市場的洛杉磯絕對是鎂光燈的焦點,「林書豪+布萊恩(Kobe Bryant)」這樣的話題性也比上個賽季的湖人多太多。

 

 

火箭時代的傷痕

林書豪在過去的這個賽季一直很掙扎,因為他的定位不清。火箭隊教練麥克海爾( Kevin McHale)對他的使用非常飄忽不定,例行賽他共有33場先發、37場替補,而且上場時間被壓縮到28.9分鐘,很常在第四節關鍵時刻被放在板凳上。面對教練這樣的「用人調度」,個性成熟的林書豪非但沒有氣餒,反而還能繳出平均12.5分、4.6助攻的成績,實在令人佩服。

 

Jeremy Lin, Kevin McHale

▲Kevin McHale很常在林書豪手感火燙時將他換下

 

林書豪在哈登(James Jarden)因傷缺陣時期的表現一直不俗,但哈登歸隊後,麥克海爾還是將比佛利(Patrick Beverley)推上先發,顯示林書豪始終得不到教練信任。火箭隊過度依賴哈登的單打,在傳球呆版的體系下,貝佛利的防守受到重用,林書豪的多功能反而受到壓縮,場外又一直傳出交易謠言,這樣相互的煎熬,確實讓林書豪非常無奈。

 

img_5155ea33ae0c2

▲設計對白:火箭掰掰~我走啦

 

 

林書豪獲得重用的機會?

不用懷疑,林書豪的確是這幾年湖人得到的最好控衛!有布萊恩坐鎮的湖人,因為球權大部分都在他手上,所以控球後衛的作用其實不大。但隨著布萊恩逐漸老化,的確需要有人來幫助他控球,分擔壓力,而新加盟的林書豪或許能夠發揮其價值。

目前湖人陣容上有兩名控衛,40歲的奈許(Steve Nash)和馬歇爾。上季因傷只打了15場比賽的奈許,體能狀況至今無法確定,休賽季時接受訪問,奈許本人也透露還有神經痛方面的問題,新球季能不能打都不曉得。湖人另一名控衛馬歇爾,是上個賽季臨時從NBDL拉上來救火的,傳球組織很棒,但相對的外線、防守相當不堪。攻守相對穩定的林書豪,比起上述兩位,更有機會出任先發控衛的位子。

 

nba_u_nash1x_576

▲高齡40歲的Nash隨時有可能退休

 

對於林書豪,撇開特殊情感不說,他其實是名好用的球員,擁有不錯的傳球視野、擅長打擋拆,在同位置上對位身高也不吃虧,就連剛出道時為人詬病的防守都有顯著的進步(防守可能是目前湖人後場最好)。雖然他的投籃穩定性和失誤率還有不小改善空間,不過對於目前尚處重建期的湖人,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f5dc4093a5db18ad4f70a7b292b9a51e_crop_north

▲林書豪擁有不俗的突破能力

另外我要提的就是「切入能力」了,林書豪的長處是快速移動及突破能力,而且這在湖人隊排在前段班,雖然布萊恩仍是進攻火力強大的球員,但因為年紀關係,越來越多出手是中距離Finish。所以就切入這點,他算是湖人陣中頂尖的,也是隊上第二個能持球撕裂對手防線的球員。

 

 

樂觀其成的洛城球季

2014-07-16_004338

▲林書豪開心比出LA字樣

 

林書豪降臨洛杉磯讓人期待「林來瘋2.0」? 別做夢了,做為球迷的我們不需要過度神話他,只需要樂觀其成就好。熬過在火箭隊的不得志,即將面對嶄新的籃球生涯,林書豪絕對比任何人都要珍惜。我想,他若能保持一貫的積極態度,新的一年絕對會有好表現,這是無庸置疑的。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