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前所未有的4狀元連線 騎士奪冠進行曲

小皇帝詹姆斯(LeBron James)在7/12 對NBA投下了震撼彈,他宣布下個賽季將回到克里夫蘭騎士,也就是他的故鄉 ─ 俄亥俄州。隨著這位當今聯盟第一人的動人返鄉,強運的騎士隊手中將握有4位狀元球員,這樣犯規的鐵支陣容真的是史上少有,也讓騎士一躍成為奪冠熱門。

 

text_克里斯,

photo_ESPN、Bleacher Report、NBA.com、LeBron James Instagram、alphoop.files.wordpress.com

2014-07-23_012216

▲James的浪子回頭撼動了整個NBA

 

 

動人返鄉的背後

基本上,從詹姆斯的出走熱火到回歸騎士,這整個過程都相當特殊。在連續四年打進總冠軍戰、連拿兩座MVP、經歷二連霸後,心、技、體皆成熟的詹姆斯並沒有拿屬於「神主牌級」球員的最高頂薪,也沒有繼續和明星隊友組巨頭,反而決定回家,重新披上騎士戰袍。一個處於巔峰的超級巨星選擇回到當初撕破臉的發跡地,這樣曲折離奇的故事真的是前所未有,真的可以稱作「傳奇」了。

 

article-lebron-0711

▲James向運動畫刊透露「家」對他的重要性

 

詹姆斯在回歸聲明稿中自白,他會做這個選擇的主要原因,「我心中五味雜陳,但說出「我不想再理會這些人了」,其實很簡單。但當你思考另外一面的時候,如果我是小朋友,以運動明星為偶像,想要改善生活,但是這位偶像離開了?我會怎麼反應?每個人都會犯錯,我也犯了錯,但我沒必要一直懷恨在心。」

嘗過冠軍滋味的詹姆斯將帶著他的天賦和經驗回克里夫蘭,他想讓家鄉也享受同樣的冠軍滋味了,但他不保證總冠軍,因為他知道那有多艱難。聽到詹姆斯要回騎士,很多人會不以為意的說,「他回到騎士,還不是為了組四狀元連線,還不是抱大腿?!」

 

sans-titre-111

▲騎士這10年來抽的狀元全聚集在一起

 

在說出這些話之前,他們可能忘了由爾文(Kyrie Irving)帶領的騎士隊這幾年表現其實很差。雖然爾文個人數據亮眼,打出全明星身手,但領導能力不足的他,頻傳休息室風暴,球隊還是年年吊車尾。更不用說去年表現奇差的班奈特(Anthony Bennett)了,極低的命中率還被媒體喻為下個水貨狀元。而今年的選秀狀元威金斯(Andrew Wiggins),一場NBA正式比賽都還沒打,會不會是明星還很難說。

 

 

聯盟第一人的經驗傳承

Kyrie-Irving-recruiting-LeBron-James

▲James和Irving的聯手令人期待

 

詹姆斯回歸騎士,代表他會空降球隊第一人,那麼剛與騎士續簽5年9000萬合約的爾文自然會退居老二。不過切入刁鑽、外線準的爾文,當第二人的威脅不見得會輸給韋德(Dwyane Wade),加上詹姆斯樂愛傳球的球風,他倆應該會合作愉快。今年爾文不過才22歲,與詹姆斯差了7歲,詹姆斯入隊後將扮演他球員生涯的「導師」角色,爾文未來能否成為一代巨星,就看這幾年的造化了。

 

 

皇帝召喚狼王加盟

騎士在搶下詹姆斯後,他們陷入了兩難。他們該賭詹姆斯會成功帶領這個年輕且大多數球員還未經考驗的陣容奪冠嗎? 或者,他們該交易狀元威金斯換回即戰力洛夫(Kevin Love)呢? 根據美國各大媒體報導,詹姆斯已向球團表達他希望「狼王」加盟助陣的意願,而洛夫本人也透露想加盟騎士的意願,這讓原本視威金斯為「非賣品」的騎士態度開始軟化,與灰狼重啟交易談判的可能性極高。

 

hi-res-86bb099cce469900ee89c8ba469cba2a_crop_north

▲Kevin Love與騎士隊眉來眼去

 

對於可能被交易的威金斯,我覺得詹姆斯回歸騎士,心情最鬱卒的絕對是他。身為這屆選秀會的炸子雞,他的天份絕對無上限,也絕對會被球隊捧在手心上。但是一場球都還沒打,就來了個位置和他完全重疊的詹姆斯,你覺得他會順利成長嗎?

 

Cleveland Cavaliers Introduce First Round Draft Pick Andrew Wiggins

▲球員養成很重要  偏偏騎士最不會養球員……

 

已經有詹姆斯和爾文這兩位需要球權的主攻手,可想而知威金斯的發揮空間絕對會被壓縮,而這樣對他未必是好事,天曉得當年杜蘭特(Kevin Durant)也是在艾倫(Ray Allen)、路易斯(Rashard Lewis)離隊後加盟超音速,一來就獲得極大的揮灑空間(無線開火權),讓他從經驗中快速成長,最後順利在第三年破繭而出,拿下得分王。

 

2014-07-23_014620

▲Durant當年被視為超音速救世主

 

對於騎士隊要不要交易洛夫來,曾在美國國家隊執教過洛夫的K教練在一次專訪中表示,騎士不應該對於交易威金斯猶豫不決,他說,「如果是我,我會毫不猶豫地達成這筆交易。」

 

Coach-K

▲K教練認為騎士應該選擇即戰力爭冠

 

一邊是有擁有巨星天份的未開發球員,一邊是能穩定提供雙十數據的禁區明星,無論騎士隊做哪個決定都是豪賭,沒人可預知到後果。不過我傾向騎士隊做這筆交易,這樣對詹姆斯、威金斯兩人都好。已經走到職業生涯後半段的詹姆斯須要明星球員的助拳,讓他追逐冠軍,而威金斯去百廢待舉的灰狼也能盡情發揮,其實這是個雙贏的選擇,不是嗎?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