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NBA that’s COOL ∣ 大鬍子哈登的基石論 與高富帥槓上的唇槍舌戰

Chandler Parsons, James Harden

▲Parsons 對於 Harden 的基石論大為光火

 

text_克里斯,

photo_ESPN、Bleacher Report、NBA.com、zimbio.com、910cbssports.cbslocal.com

火箭隊的大鬍子哈登 (James Harden),這兩個球季因為轉戰火箭成為一哥,所以獲得許多人的關注。不過他為人詬病的言論行為,一再的顯示他只是個蠻有實力,但是領袖氣質卻還差一大截的球星…

 

前些日子,哈登造訪了菲律賓,對於火箭於休賽季離隊的球員,他的一番發言再度引發了許多爭議:「豪爾 (Dwight Howard) 和我是火箭的基石,其他人都是搭配的角色球員而已,我們今年夏天失去了他們之中的一部分,不過也補進了另一批,我想下一季我們是不會有太大問題的。」

聽到這番話的前隊友帕森斯 (Chandler Parsons) 自然感到不是滋味,馬上回應反擊這樣的言論。而同樣離開火箭隊的林書豪,面對媒體則保持一貫的謙虛發言。

 

 

怎樣的球隊有冠軍相?

要如何成就一支冠軍球隊呢?首先你必須要有至少兩位明星球員,再來要有一位壓得住球員、有實力的教練,最後就是角色球員的發揮及運氣了。攤開火箭隊上個賽季的陣容,他們擁有哈登、豪爾兩位全明星級的球員,加上不錯的綠葉角色球員,球隊看似擁有奪冠希望,但是他們在季後賽打的卻完全不像那回事,究竟問題出在哪呢?

 

7864849

▲Harden 和 McHale 是火箭的亂源

在我看來,「人和」的環節問題很大,因為整支球隊的氣氛必須融洽,才會產生化學效應,球員才能發揮應有的實力甚至更好。但從總教練麥克海爾 (Kevin McHale) 到一哥哈登,火箭指標性的領袖人物表現都不是很好。

 

麥克海爾從季初就隨意冷凍阿西克 (Omer Asik)、林書豪,面對這樣有一搭沒一搭的上場情況,林書豪因為個性關係,選擇默默的承受。但阿西克可不這樣好搞,他幾乎喊了一整季的「賣我」(Trade Me),貪心的火箭總是想從別人身上撈好處,導致找不到交易對象,也讓球隊整季始終處於不穩定的狀況。

 

omer_asik

▲在火箭不得志的 Asik 終於被賣去鵜鶘

 

當然,最大的問題就是哈登的「領袖氣質」了。很多時候當球隊輸球,他會將矛頭指向其他隊友,而不是將責任扛下。在場上更常常發生盤球過久,到讀秒階段才將球傳出造成失誤。場上、場下皆沒有頭號球星應有的氣度,這是被球隊賦予領袖責任的哈登急需改進的地方。那麼你問豪爾呢?因為轉隊晚一年才來到火箭的他,知道這是誰的球隊,自然會往大鬍子那邊靠攏了。

 

 

氣憤的高富帥  期待德州雙雄對決

自從帕森斯高薪加盟小牛後,他有許多言論都是針對前東家火箭,仔細想想不難發現為何他會如此光火。因為火箭總管莫瑞 (Daryl Morey) 先前屢次強調球隊要追求「第三位明星球員」,很明顯的不將隊上第三得分點的帕森斯視為「巨頭」,這樣公開的發言也讓他非常感冒。

 

parsons

▲Parson 期望能扛下小牛領袖任務

 

加上這次大鬍子的火上加油更是讓他怒火中燒,不滿的帕森斯反擊說:「如果他是認真的話,那是一種荒謬至極的說法。那就是我當初想去小牛的原因。我準備好接受更重要的角色,去擔當更多的領袖責任。」

 

他以譏諷的口吻表示:「當年哈登在雷霆隊的處境 (地位在 Kevin Durant、Russell Westbrook 之下),與我現在相同。」

 

當然,不管結果如何,帕森斯加盟的小牛與火箭是同組勁敵,新賽季不怕沒機會找前東家算帳,就讓我們期待開季的德州雙雄對決吧。

 

 

林書豪令人敬佩的態度

對於哈登的基石論,林書豪的發言就十分得體,「沒錯,他沒有惡意,而且說的就是事實。」書豪說,「我們是角色球員,對於火箭來說,的確只有哈登和豪爾才是球隊的基石。其他人都不是,我不是,帕森斯不是,阿西克也不是。所以我對他的這種說法完全沒有異議。」或許是個性、信仰的關係,林書豪對於這樣尖銳的話題回答的很得體。面對記者追問他到湖人後對自己角色的定位,書豪也笑著說:「做我自己,向布萊恩 (Kobe Bryant) 和奈許 (Steve Nash) 多學習。」

 

Jeremy Lin Press Conference

▲終於離開火箭的林書豪期望獲得新生

 

針對這個言論,美國 ESPN 也做了投票活動詢問球迷,「哈登的發言是否得罪了他的火箭隊隊友們?」投票結果非常壓倒性,有 92% 的人認為鬍子會得罪自己的隊友,其他 8% 則認為不會。

 

 

休賽季一頭灰的火箭總管

火箭隊總管莫瑞 (Daryl Morey) 一整個夏天都在遭受批評,從為了招募安東尼 (Carmelo Anthony) 入隊,不講情面的將林書豪的背號 PS 在其身上做成看板。到開頂薪給波許 (Chris Bosh),曾一度有機會建立更強的爭冠陣容,但卻被熱火以 5 年 1.18 億強勢留下。最後是選擇放棄匹配小牛開給帕森斯的價碼,莫瑞在接受訪問時,也談到了這件事情,「根據過往的歷史來看,球隊陣中擁有三名巨頭會比較容易奪冠,而當 Chris Bosh 決定續留邁阿密之後,事情就變得非常簡單,那就是 Parsons、James Harden 以及 Dwight Howard 有沒有辦法成為奪冠的三巨頭?」

 

97255fcc882c2472dc56535c1347094df3c4b687

▲Morey 的追大咖球星計劃全盤失敗

 

我想莫瑞會這樣選擇是有他的理由的,雖然職業賽場在商言商,帕森斯可能沒有到「巨頭」那樣的實力,一年付 1500 萬可能太貴。但他將話說得如此直白,又放任哈登、豪爾隨意放話,實在不是很高明,也讓新賽季的火箭充滿許多疑慮。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