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nect with us

Hi,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傑米鹿潮樂COOL談 ∣ 《第十個王心凌》繼續甜美,有何不可?

Cover-Cyndi

文字_傑米鹿, 圖片來源_環球音樂、王心凌官方粉絲頁

 

甜美是王心凌最大的招牌、最大的亮點,也是聽眾們最喜歡 Cyndi 的理由之一。從出道的第一天起就被稱作甜心教主,一路至今,沒想到轉眼間,這也是王心凌的第十張的專輯作品了。

 

PIC1_Cyndi

 

出道近十載,音樂作品大多維持著甜美路線,約從《Magic Cyndi》開始,便有歌迷發出質疑之音,紛紛表達「這樣的甜美路線到底還要持續多久?」、「王心凌是否該轉型了?」眾多的討論聲浪這幾年間一直都沒有停過。

 

的確,當年與 Cyndi 同期出道,類型相近的歌手,都早已紛紛走向甜美以外的風格,另外找到了更適合自身現況的路線,甜美這條戰線,能堅持十年的,除了 Cyndi 似乎也找不到另一個人選了(換句話說就是台面上你真的也找不到在甜美這條路上比 Cyndi 更強的新人啊,既然無競爭者又何須轉型?這真的是個難解迷思)。

 

▲王心凌Cyndi Wang:Baby Boy

 

《第十個王心凌》的首波主打歌〈Baby Boy〉是這上述觀點的最好應證。心凌在這首歌走一個小露性感的運動熟女風,舞蹈以電臀做賣點、曲風則是輕快帶點洗腦的 K-Pop 風格。儘管這首歌沒有大破大立任何事情,但就是一切走在一個合情合理的狀態下的歌曲,音樂順耳 MV 頗養眼,含有些微的小改變與驚喜,是個定位精確、看了舒服、賞心悅目。或許做為深具紀念性的第十張專輯首波主打有些氣勢上的缺乏,但也已經讓人心滿意足無太多可挑剔之處。(天啊我們的華語歌壇什麼時候已經變得連“合理”都如此難得?雖然此念頭令人驚訝但事實似乎就是如此)。

 

王心凌Cyndi Wang :Baby Boy 現場舞蹈版

PIC2_Cyndi

 

事實也證明大家還是比較喜歡甜美的王心凌,MV 上傳一個月就有逼近兩百萬的 youtube 點擊量,而你說走性感曲風的王心凌到底成效如何?回頭看看以性感為主打的舞曲如 2009 年的〈Happy loving〉點擊次數累計至今只有區區5萬多,而上一張《愛不愛》專輯的性感舞曲主打〈任性情人〉,到今日也只有約 50 萬的點擊次數,與〈Baby Boy〉一個月兩百萬相比,王心凌到底適合哪個路線,結論似乎不辯自明。

 

▲王心凌Cyndi Wang:陳淑芬與林志豪

 

第二波主打則是一首歌名創意滿點的溫馨歌曲〈陳淑芬與林志豪〉。以你我身邊常見的朋友姓名入歌,歌詞中沒有任何戲劇化的起伏或者是大情大愛,相反的,卻都是在都市生活中愛侶彼此的日常習題,平凡但溫馨。歌曲 MV 找來鬼才導演廖人帥執導,不少網友紛紛表示這支 MV 有大量洋蔥。

 

從國中高中聽著心凌長大的朋友們,如今也正巧到了適婚年齡,若是正巧遭逢身邊朋友要結婚的聽眾們,聽到這首歌想必格外有感,是啊,我們也都長大了。這也是王心凌這近年來的轉變,歌曲中慢慢有了歲月的痕跡,與人生的體悟,這真的是一首很棒的選歌,非常符合歌手的現況與聽眾層的年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WEmxosFFgs

▲王心凌:天使的偏執

 

近年王心凌也開始參與專輯的部分製作工作,這張《第十個王心凌》也找來了不少優秀的音樂人合作。如吳青峰、方大同、小宇、黃俊郎、藤井樹、Jae Chong、TerryLee、阿管(管啟源)、崔惟楷、陳偉、王治平,名單相當豪華。

 

PIC3_Cyndi

 

除目前有 MV 曝光的主打外,專輯中還有不少佳作,能聽得出來王心凌十分力求在合理的前提下進行突破的企圖與野心。如方大同貢獻的一首〈天使的偏執〉,就是首不賴的中版 R&B 作品,其中有一句歌詞令人會心一笑:「以前張學友/現在方大同/多少情歌替我唱了我想說/你反應遲鈍就像個木頭」

 

▲王心凌:愛呢

 

接下來這首〈愛呢〉,則是是放在專輯相當前面的慢歌作品,這個位置,加上歌名非常容易讓人以為這是一首標準 K 歌。但事實上這首歌的氣質蠻奇妙的,有種特別的空靈感,經過一查,才知道這首歌錄音時,特別採用「以貼近麥克風唱的方式收音」,展現了一種貼耳傾訴的感覺。由小宇作曲、黃俊郎作詞、陳偉製作。我很喜歡這首歌的鼓點與編曲,主歌與間奏都很高級,可惜的部分是副歌與整首歌的其它精良部分相比,稍嫌平凡。

 

▲王心凌:從未到過的地方

 

專輯中最早搭配偶像劇曝光的歌曲〈從未到過的地方〉,由蘇打綠青峰作詞作曲。不虧是品質保證,歌曲非常有質感,完全是可以入選精選集的等級,一聽就知道這是首有別於一般情歌的作品,許多細節都琢磨地非常細緻,歌曲的情緒起伏相當到位明確,快點拍 MV 吧,歌迷等不及要去 KTV 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4fpR21rzC8

▲王心凌Cyndi Wang:孤單的嘉年華

 

至於專輯中的最大驚喜,個人覺得莫過於〈孤單的嘉年華〉,在這首歌中,王心凌展現了過往不曾有過的慵懶唱腔、歌聲呢喃,在夏日的午後撥出來聽格外舒服呀,沒想到心凌會嘗試這樣的曲風,且意外的合拍,希望往後能有多一些此類型的作品。

 

▲王心凌Cyndi Wang:碰碰

 

PIC7_Cyndi

 

專輯中另一首舞曲〈碰碰〉,走的是 HipHop 風格,Cyndi 也難得在快歌中嘗試力道較大的吶喊唱法,有些 Katy Perry 的感覺,其實聽來蠻不賴的,但可惜歌曲只有副歌有這種態度,主歌部分還是偏向甜美,兩種感覺有點在打架,以致亮點反而變成了歌曲後段的男聲 Rap 部分。

 

PIC4_Cyndi

PIC5_Cyndi

 

幾年前的我也是偏向「王心凌真的甜美夠了該換條路走」的輿論支持者,但這兩年王心凌連兩張的專輯作品《愛不愛》與《第十個王心凌》,真的令我刮目相看。王心凌真的讓我相信了原來甜美也是有分層次的,其實熟女也可以有一種熟女的甜美可愛,甜美也不一定只有青春無敵,王心凌用精彩的辯證法證明了這件事,也朝了如我這群原先認定 “王心凌再不轉型就慘” 了的酸民甩了大大一個巴掌。

 

PIC6_Cyndi

 

現今王心凌的甜美,除了微笑與舞蹈之外,更迷人的是她參雜著一些人生閱歷、輕熟女的脆弱和心事、小心機的性感、成長的體悟,而不單只是外在的甜美了,更像是一種人格特質。王心凌曾說過:「甜美是我最大的武器。」確實,若是能如蔡依林、蕭亞軒、田馥甄成功轉型開創新曲風固然很棒,但若是早已清楚自己的最大特點、最大優勢,做穩定演變與發展,似乎也沒有什麼不好。舒服、自在,是《第十個王心凌》專輯最好的註解。

 

PIC8_Cyndi

 

繼續甜美到40歲吧,Cyndi!

 

 傑米鹿,本名李文豪。三年前開始經營【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偶像是林宥嘉,並期盼自己能成為跨界的意見領袖。臉書:http://www.facebook.com/haohaogoodman 歡迎聊音樂喝咖啡,最近很想組樂團!!




訂閱COOL電子報,緊追更多潮流話題,獨家特別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