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

特別企劃|今年春夏最值得嘗試的復古帽款 “ Miki Hat 水兵帽 ”

帽子對筆者而言,可以說是搭配上最重要的單品,雖然佔整體造型的比例不高,但除了一年四季在搭配上不可缺少外,更能有效地跟自身的造型呼應,進而提升造型的完成度,而走在路上或是翻開 IG ,總是毛帽、棒球帽、五分割、漁夫帽、紳士帽、貝雷帽及去年開始火熱的老帽等帽款,那麼今年春夏若想和別人與眾不同,走在最前面的話,接下來跟你介紹的帽款可不能錯過了。

imgae via. highsnobiety

 

 

相信有在關注時裝周各方潮人穿搭、或是身邊有穿搭上走比較前面的朋友,甚至對去年底再次上映的電影《終極追殺令》,男主角 Leon 頭上所戴的帽子有印象的人,都可以發現 Miki Hat 水兵帽的蹤跡。

殺手Leon

殺手Leon

Kristen Stewart

imgae via. highsnobiety / read01  / @betoncire / gzhphb

 

何謂 Miki Hat 水兵帽

imgae via. gzhphb & read01

Miki Hat 亦可稱作水兵帽,其靈感是來自法國傳統水兵及漁夫經常配戴,名為「 Miki Breton 」 的帽款改良而來,也因為海上風浪的關係,所以取消了帽簷的設計,而帽子通常是設定在齊耳的高度,傳統製作的款式多以毛線材質為主,以增加其保暖效果。另外筆者也精選了 3  家以製作帽款聞名的品牌大廠和大家分享。

 

Miki Hat 最具代表性品牌

Brand 01_  Béton Ciré

品牌創辦人 Mario Faundez (左) & Amélie Le Roux (右)

imgae via.  gzhphb / Less Taiwan

說 MIKI HAT 水兵帽,是被 Béton Ciré  這個品牌所拉上來的一點也不為過,在 2013 年由 Mario Faundez 和 Amélie Le Roux  兩人創立於巴黎,而 Béton 指的是城市和 “街道” 文化, Ciré  則是指喚起水手精神的油布雨衣。品牌開始首個系列作品,便是取材自法國水兵和漁夫經常配戴,名為「 Miki Breton 」的傳統水手帽,一推出即在歐洲大受歡迎,而細節上在帽款後方繡有品牌的 Logo 並搭配可以調整頭圍大小的牛皮調整帶,更重要的是所有產品皆是法國手工製作,而這種無帽簷設計的 Miki Hat 水兵帽,也成為該品牌最大的特色和定番商品,並受到全球各式時尚人士的喜愛。

相信你一接觸到實品,絕對能感受到 Made in France 的法蘭西精神!

 

Brand 02 _ New York Hats Co.

imgae via. good4it / gloryboundinc 

由 Arnold Ackerman 於 1982 年創立了 New York Hat Co.,其實他的祖父在 1960 年代時,已經成立了 The Ackerman Cap Company 製帽工廠,因此 Arnold Ackerman 從小就便跟著父親進入了這行,而在 1980 年代時更是到 MTV 文化的薰陶,復古浪潮興起,故 Arnold Ackerman 看準創業時機,便和妻子成立了 New York Hat Co. 品牌,致力於帽子和流行趨勢的結合,其中品牌所設計的紳士帽款更是受到歷來搖滾歌手、明星與時尚界的喜愛,逐漸演變成基本搭配的定番單品,而全程紐約手工製作更是品牌成立至今 35 年來不變的堅持,也成為世界眾多時尚人士手工帽款的首選品牌。

其中要和大家分享的是 ” Lamba Thug ” 水兵帽款,是以法國「 Miki Breton 」傳統六片式水兵帽為靈感,分別採用羔羊皮革及純羊毛等兩種材質打造,獨特無帽簷圓頂設計展現俐落的風格,而 Made in USA 的工藝絕對值對擁有。

 

Brand 03_ The H.W. Dog & Co.

imgae via. goodforit / CINEMA / Classic Works / menclub

來自日本新銳帽飾廠牌 The H.W. Dog & Co,成立於 2015 年,以專注製作 1860-1930 年手工帽受到業界矚目,更以 19 世紀末歐美工人階級作為品牌主軸,精選高品質素材融合日本傳統職人工藝,且利用老式機台如 1910 年無倒勾縫紉機、 1920 年勝家縫紉機(使用魚線與麻線縫製厚實布料)及 1930 年Union Special木製機台的鎖鏈車技術,並利用這三台老式機台,全手工製作每頂帽款單品,完全展現了日本職人的精神。

而要和大家分享的單品,也同樣是以法國傳統水手帽款「 Miki Breton 」重新詮釋,並選用純棉布材質,搭配皮革調節扣帶,而獨特無帽簷圓頂設計再加上日本職人 Made in Japan 的手工製作,也是非常值得考慮的品牌。

 

結語

 

看過以上那麼多組穿搭分享,其實可以發現 Miki Hat 水兵帽在搭配上不難掌握,且適用於任何風格,選用不同材質亦能呈現不同的感覺,而介於毛帽和棒球帽之間的設計,絕對能成為造型上的亮點,今年春夏最值得嘗試的復古帽款,推薦給你。

 

about COOL-STYLE 流行酷報

由COOL雜誌團隊經營,20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資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專頁

MA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