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

特別企劃|傳奇球鞋名匠 Tinker Hatfield ‧ 30 年走來的不凡經典鞋履代表作

image via/Jordans Daily

Tinker Hatfield,這位傳奇的名字,相信大家在看到過後,一定會聯想到你腳上的勾勾或是飛人吧。而這位改變世界球鞋生態的大人物,並非一開始就是以設計球鞋為主業,他在大學時期就讀的是建築學,直到後來加入了田徑隊,遇上了 Nike 創辦人之一的 Bill Bowerman,才真正改變了他,並帶領他進入 Nike,讓偉大的篇章就此開啟!時至今日,這位品牌首席設計師,更是為大家帶來一系列在球鞋歷史中留下重要紀錄的鞋履,今回就隨著 CooL 一同欣賞 Tinker Hatfield 所帶來的部分經典鞋款。

1. Nike Air Max 1

1987 年原版

2017 年復刻

image via/CooL/highsnobiety

作為一開始,當然要帶來今年剛好迎來 30 週年的 Nike Air Max 1,1987 年問世,靈感來自於龐畢度藝術中心,首次將品牌引以為傲的「可見式氣墊」運用上鞋款,也從此開啟了 Air Max 系列的王朝。在今年為了慶祝這特別的日子,品牌也成功地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完美地復刻了 Nike Air Max 1 OG,再度讓各位鞋迷們回味最初的感動!


 

2. Nike Air Huarache

image via/CooL

在近幾年街頭火熱不斷的「武士鞋」Nike Air Huarache,其實也是出自於 Tinker Hatfield 之手,誕生於 1991 年,是以涼鞋為靈感起源,獨特的線條美感,與塑膠支架形成俐落對比,就算 20 幾年過後,依然是街頭男女不敗的定番鞋履。


 

3. Nike Air Flight Huarache

Chris Webber

Kobe Bryant

image via/COMPLEX/solecollector

Nike Air Flight Huarache 如其名,就是Nike Air Huarache 的衍生籃球鞋版本,1992 年由 Tinker Hatfield 與 Eric Avar 兩人共同打造而成,高筒鞋履的配置,讓腳踝處更加深受保護,該鞋履的最佳代言人就屬 NBA 退役球星 Chris Webber 了,除了他之外,在 Nike 尚未幫小飛俠 Kobe Bryant 推出個人球鞋時,也曾穿著湖人隊專屬的紫金版本上場過。


 

4. Nike Air Mowabb

image via/COMPLEX

同樣所屬 Nike Air Huarache 衍生變異版本,是 Nike 旗下著名的支線 ACG(All Condition Gear)最具代表性的鞋型之一,將經典的鞋型注入了戶外機能,運用靴款造型重塑樣貌,利用氯丁橡膠並配合穿孔設計,打造出高透氣性的鞋履,而其前衛的樣貌,也讓後人知道不管是怎樣的鞋型,Tinker Hatfield 都能輕鬆駕馭,引領前進。


 

5. Nike Air Tech Challenge II

image via/CooL

為網壇傳奇名將 Andre Agassi 所著用的 Nike Air Tech Challenge II,伴隨著阿格西獲得金滿貫(四大公開賽冠軍加上奧運金牌)的殊榮,也為這款鞋履更添傳奇滋味。除此之外,最引人熱議的就是,在當年由肯爺 Kanye West 與 Nike 共同打造的 Nike Air Yeezy 2,就是依該鞋款為原型所打造,看來 Tinker 的魅力就連肯爺也不得不折服!

下頁還有更多經典鞋履

Page: 1 2

B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