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

特別企劃 │ 那些年我們都沒什麼錢,但卻與這些”與眾不同”的經典籃球鞋度過輝煌的 90 年代!!

遙想起 90 年代的 NBA 籃壇,看著電視轉播中的 Michael Jordan 、 Scottie Pippen 、 Anfernee Hardaway 、 Jason Kidd 、、 Dennis Rodman 、 John Stockton 、 Gary Payton 、 David Robinson 、 Kevin Garnett  、 Tim Hardaway 穿著一雙雙以黑白基底色設計,強調著整體俐落、包覆感的球鞋,來回奮戰於球場上。而這個我們都沒什麼錢的 90 年代,每個熱愛籃球的少年仔們,無不千拜託萬拜託,懇求阿爸阿媽買雙鞋讓我在場上帥一波!

 

與眾不同的 90 年代籃球鞋

若要用一個元素來定義 90 年代的籃球鞋,那就是“與眾不同”,在球鞋設計上就算放到 2017 年,仍然可以打趴一堆新世代球鞋。而當年有幾雙鞋不論我怎麼以死相逼,我媽就是不肯買給我,我就來介紹一下這幾雙我死也都要入手的鞋款!

 

Nike Air More Uptempo


於 1996 年所推出以普普藝術、火車塗鴉和建築元素為靈感,設計師 Wilson Smith 用 AIR 三個字母定義了這款球鞋, Scottie Pippen 則穿著這款球鞋代表美國隊參賽。它表達了運動員對一款既能提供舒適緩震性能,又具有鎖定貼合以及輕量結構特性的球鞋的需求,更彌補了 Force 和 Flight 在性能上的不足之處。 Air More Uptempo 無疑是球鞋歷史中獨具一格的鞋款。超大可見式全掌氣墊不僅滿足當時球員打球所需的緩震性,更重新定義了人們對未來球鞋的想像空間與執行能力。所帶來的前衛視覺設計,讓這雙鞋不論場上場下都是注目焦點所在。

 

 

 

Nike Air Max 2 Uptempo

1995 年登場的 AIR MAX 2 UPTEMPO ,外露的後跟氣墊根據不同位置賦予不同氣壓,大幅提升了整體舒適性與緩震效果。像是 Chris Webber ,以及在堪薩斯大學效力時期的 Paul Pierce ,都是此鞋款的愛好者。

 

 

Nike Air Force Max

該鞋款誕生於 1993 年,當時穿著這款球鞋的就是大名鼎鼎惡漢 Charles Barkley 。且在 92 – 93 賽季,穿著該鞋款帶領菲尼克斯太陽一路殺到總決賽,但最後還是在公牛面前敗下陣來。

 

 

 

Nike Shake Ndestruct

此鞋款於 1996 年發表、由設計師 Eric Avar 操刀, Air Shake Ndestrukt 把整個鞋帶系統移到內側,並在鞋面主要位置縫上碩大的 Swoosh Logo,豪邁奔放的樣貌完全把公牛鐵三角之一的小蟲 Dennis Rodman 特色表露無遺,在當時經典輩出的 90 年代依舊不亞於其他鞋款,更讓我們這些老屁股們難以往懷。

 

 

雖然現今不斷地推出這些鞋款的復刻版本,不管是以當年的原始型態或是時以今日改良後的面貌呈現, 90 年代的籃球鞋總是能在這群雄割據的球鞋市場中脫穎而出。雖然有幾雙我還是買不到 (哭!!)

 

source / NIKE sneakernews

 

about COOL-STYLE.COM.TW 流行酷報

由 CooL 雜誌團隊經營,20 年專業編輯經驗,提供街頭文化與潮流時尚的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想看球鞋、名人、穿搭、生活、娛樂、藝術、時尚這裡都有!

更多第一手潮流新訊,歡迎隨時鎖定 COOL 官方粉絲頁 !

 

Yeh Le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