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

HIP HOP培養皿|薪火相傳,台灣饒舌的 Boom Bap 好手

▲老莫 Ill Mo,圖片取自 獨家專訪 / 代表參劈的學院派饒舌巨擘 ─ 老莫 ILL MO

▲LC小光,圖片取自歌手粉專。

▲Black Mic,圖片取自歌手粉專。

 

當前嘻哈風氣簡而言之,就是陷阱當道。但老學校風格,過了數十年仍然屹立不搖。總是有死忠硬蕊聽眾,堅持追隨心目中最純粹的嘻哈模樣。當然,台灣老中青三代饒舌歌手,在 Boom Bap 曲風大放異彩者大有人在。

如果要討論,在嘻哈圈被廣為敬重,至今仍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大前輩,我們絕對不能不提老莫。老莫老師,本業即為大學教授。從參劈時代的學院派始祖,到現在創作不輟,並樂於提攜後輩。

 

淵博的嘻哈文化知識,和一針見血的犀利筆鋒。其今年所出之單曲〈Boom Bap With Conscious〉,除 MV 眾家饒人客串展現好人緣之外,不疾不徐的吐字踩踏在老派正拍上,更是廣受好評。

 

中生代的 LC小光、Dudu King,絕對是相互輝映的硬派代表。出道多時的 LC,渾厚又不失鬆弛的聲線,加上充滿自我態度的文字。〈羽絨外套〉一直是聽眾間口耳相傳的正港好貨。

 

Dudu 自〈燙口貨〉一曲橫空出世,強勁的口氣加上正字標記的韻腳轟炸,饒舌廠牌戰犯音樂也正式踏入嘻哈版圖。其退伍後的〈N.Y.A.S〉,每每聆聽都讓人熱血沸騰。

 

年輕嘻哈組織 Dats Da Shit 中的超新星 Black Mic,師承老莫。渾然天成的表演自信,穩健且超齡的風格駕馭能力。讓他獲得與 Dudu 一同在嘻哈龍虎門《RAP N’ ROLL》節目上的演出機會。近期更是推出個人首張專輯《MIC CHECK》,前途頗被看好。

除此之外,成大出身,主打獨立音樂市場的榕幫。除有 Juzzy Orange 製作人 Goodle.K 的 Jazzy 好 beat 加持。近年征戰各大音樂節大有斬獲。以自身原民血統自豪的阿美兄弟 TripleA,雖作品不多,但單曲每次釋出,多獲得不錯評價。

 

當現在新饒舌單曲釋出,十之八九是 Trap 感到了無新意之時,聽到純正讓頭想跟著點的 Boom Bap,總是讓人異常興奮。多樣的音樂可能,不論老派還新潮,喜愛嘻哈的心大家都是一樣的。

 

/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來自台大嘻研社。
喜歡鑽研音樂和社會文化相交織的蛛絲馬跡。
相信音樂是生活中的酵母,讓每一天的日子能有更多的驚喜。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

Published by
DJ 古 a.k.a.DJ KU da Ye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