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編稿

「跳脫框架,讓自己更強大!」囂張、師妹、哈妹老師無畏嘗試,多元放膽,成就現在的自己!


KAPPA 向來都是台灣街舞背後的一大助力,今回, KAPPA 也成為 2020 捷運盃街舞大賽的合作品牌之一,以實際行動支持在地街舞文化!2020 捷運盃街舞大賽與往年最大的特別之處在於,不只各個舞風的高手們齊聚一堂,激迸出各種火花,更首度加入 BATTLE 賽制,讓參賽者能夠用更多元的風貌在賽場上展現自我。

說到對 KAPPA 的印象, BANDA 串標絕對是多數人心中的經典潮流元素 ,以 80 年代為嘻哈、街舞型人們所喜愛的邊條為基底,「經典再造」,推出多種設計!創新多樣及文化底蘊,這兩者正是 KAPPA 與街舞都擁有的特色,亦是 KAPPA 與街舞緊密契合之因!今次,因 2020捷運盃街舞大賽邀而有機會專訪到師妹、哈妹與囂張老師這三位在當今舞壇代表性的 DANCER ,一窺他們精彩的跳舞故事!

曾跳給郭富城、蔡依林看!師妹老師用「玩心」跳出多元舞風!

跳舞多年來改變最大的是什麼?

師妹老師跟我們分享,改變最多的是心態,一開始會覺得好像有什麼很明確的舞風、樣子、技巧,但她越學越發覺這一切是無止盡的,而有這樣的體會後,反而能用「玩心」去放鬆地享受跳舞!像是她教課的取向也會是「要會玩」,覺得好玩、有興趣,一切都好說!尤其是街舞你沒有玩起來,你就不會 GET 到那個精髓!街運盃舉辦街舞大賽的宗旨也正是如此,希望所有熱愛舞蹈的人齊聚一堂,一起「玩」起來,相互學習、摩擦,綻放不同的花火!

與其他舞風合作的特別經驗為何?

師妹老師曾參與中國好舞蹈,那裡是一個混合舞風的比賽環境,有一次她就跟踢踏舞者被分到同一組,他們是 WAACKING 、爵士還有踢踏,而那三天他們狂練踢踏,是一次相當特別的經驗!

師妹老師也分享,她去年到紐約學舞,接觸了芭蕾,也真的遇到了思考邏輯很不一樣的舞者,因為芭蕾老師的要求相當嚴謹,從衣服、髮型甚至妝都有規定,師妹老師表示,能夠感受一者是在很有規矩的情況下跳舞也很漂亮,而街舞就是很野,那時候她可能一天就要上這兩種課,因此感受格外深刻!這麼特別的經驗也讓編輯聯想到今番 KAPPA 推出眾多不同面貌的邊條,多元創新的精神恰好與舞蹈的精神不謀而合!


最為深刻的一次表演經驗

一樣是中國好舞蹈!師妹老師說,當時在郭富城戰隊,然後那場的夢想導師就是蔡依林!台下有二十幾台攝影機,規模很大之餘,還有郭富城跟蔡依林在台下看著自己,那時候她就想說,這輩子過了這個,後面應該就都沒什麼好怕的!
另一個是台大盃,那個比賽就是每次只要一站上去,不知道為甚麼心臟就是跳個不停,有一種「熱血沸騰」的感覺,這些表演的當下已經有點忘我,然後感受到觀眾的 FEEDBACK ,那個躁動和感受真的很有趣,會讓人一直想跳下去!

和全場外國舞者較勁也不退縮!哈妹老師:只跳三五年是闖不出名堂的,何不好好享受過程?

街舞歷程上,最困難而深刻的部分?

哈妹老師分享,有一個比賽本來自己不是冠軍,但因為另一個老師因為得了雙冠軍,所以她就有這個機會可以參加隔天的算是世界決賽!那時候沒有一個可以跟自己分享當下情況的人,身邊都是準備比賽的人,各個蓄勢待發,像是要殺掉對手似的!所以也只能調適自己,讓心境更強壯,雖然會突然覺得很孤單, FREESTYLE 項目又只有她自己一個台灣人,要承受大家的期待以及自己對自己的期許,明明抖到不行還是要很有氣勢的走出去!上台前五分鐘甚至還要被帶到一個入口處獨自等待,那真的是她有史以來最緊張的時候也最深刻的一次!

與其他舞風合作的特別經驗為何?

哈妹老師說,她有時候會站在旁邊看老師們會丟出什麼想法,像囂張老師很會 BATTLE ,然後也很會排 BATTLE 的路徑以及組合技,她就會覺得自己要學起來,彼此互相學習邏輯性,學習別人是如何組合!
BATTLE 是一項既有趣又能相互學習的比賽,今回捷運盃加入 BATTLE 賽制用意也在此!而向來支持街舞的 KAPPA 本次也推出多款不同的特色 BANDA ,正巧呼應 BATTLE 製造出的多元火花!


請給予現下也在街舞領域努力的新人們一些建議

哈妹老師認為,不要期待自己要得到什麼回饋,不要把你的成就跟目的想成 3、5 年就能得到的,不要說是跳舞,你去學電腦、設計那些都不是三五年可以完成的,不要覺得跳舞是一件速成的事情,也不要得失心太重~

離開舒適圈很困難,但也讓囂張老師激發出更多元的火花!

團體比賽與 BATTLE 之間的差異?

囂張老師表示,假如是團體的排舞比賽,要準備的工作包含音樂的、故事架構以及團員的個性是否能夠排舞裡面徹底展現出來,因此你就是必須做非常多的前置!但如果是個人 BATTLE 的話,可能會有很多你沒辦法抗拒的因素,比如你那天的心情狀況、對手!兩者要準備的方向不太一樣,但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調適自己緊張的情緒,將你平時練習時最好的狀態表現在舞台上!聊到這,編輯不禁也期待起今回捷運盃所加入三對三 BATTLE 賽制,讓不同舞風的舞者可以激迸出獨特的火花!

與其他舞風合作的特別經驗為何?

囂張老師覺得最有趣的部分是有每一個舞者創作的狀態不太一樣,然後每個人對自己身體的控制方法不太一樣,所以最難也是最有趣的是如何習慣他的身體跳法,你去學習每個人的習慣!但困難的是,你有太多習慣會被改變,如何把這個痛苦的感覺轉變成學習的態度,多接受別人的想法,離開自己創作的圈圈,能夠有很多好的成長,跟其他舞風合作是很有趣的,永遠都會有好的火花!


在街舞的領域,期許自己達成怎樣的境界?

囂張老師最想達成的境界是:不要覺得自己在「工作」!他很熱愛跳舞,並以跳舞為工作,而如何將工作時面臨的現實面因素轉變為自己繼續喜歡這個文化的動力,是需要花時間去思考的!這些痛苦與困難能夠帶給你對跳舞不同的看法,甚至讓你在跳舞時有成就感!記住,盡量不要用工作的心態去看待跳舞,而是熱愛。

KAPPA 今回的設計給了潮人對於「套裝」穿搭的新念想,推出全彩放大版的 BANDA 10,且運用異材質拼接及刻意設計為斜歪的邊條,為服裝注入玩味!其中,哈妹老師著用的寶藍色紀念洛杉磯奧運的 LA 系列 BANDA 以及師妹老師著用的短板滾邊簡潔東方風格的 JAPAN 系列 BANDA 更是讓編輯驚呼好看!
此外 KAPPA 更推出了西裝褲材質、多款短版以及立體邊條,雖然是同一品牌的邊條設計卻都飽含不同的巧思與特色,一如捷運盃集結各方舞者,在舞蹈中玩出各種風格,各種舞風相互學習!今夏,一起穿上多樣的 BANDA ,踏進捷運,為台灣街舞助力!

捷運盃街舞大賽,讓我們一起,拼一場年輕創意的夢想!

時間 / 地點:

1.排舞初賽:大安路一段(目前初賽已結束,再來的精彩比賽大家不要錯過了!)
8月15日(週六)下午3時
8月16日(週日)下午3時

2.排舞決賽:捷運中山站4號出口
9月12日(週六)下午3時

3.Battle賽事:捷運中山站4號出口
9月12日(週六)上午11時

今回捷運盃請來八三夭為舞者助力,邀請眾舞林高手一同參加盛會,不論你參加比賽與否,都讓我們一起為 DANCER 們歡呼,躁動,成為他們「跳下去的力量」,並期許台灣街舞能被更多人看見!今年度,最不容錯失的大賽莫過於「捷運盃街舞大賽」!

更多詳細資訊:KAPPA FACEBOOK街舞大賽官網臺北捷運公司網站

Ec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