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ENTERTAINMENT

NBA that’s COOL ∣ 體能野獸進化錄─Blake Griffin的極限在哪?

自從保羅(Chris Paul)空降快艇之後,人們就認為這是支「屬於CP3」的球隊,就連球迷也這麼認為。但,今年他身旁有頭猛獸正在快速成長,而且你不曉得他的極限在哪,那就是本日的主角─葛瑞芬(Blake Griffin)。

 

text_克里斯, photo_ESPN、YahooSports、Bleacher Report、NBA.com、Zimbio、LAClippers facebook

 

 

快艇的冠軍之鑰

還記得去年季後賽灰熊如何肆虐快艇禁區嗎? 或許是因為踝傷所苦,葛瑞芬在面對灰熊的系列賽打得十分掙扎,強大的禁區壓迫讓他在進攻端吃足了不少苦頭,灰熊將例行賽籃框下投籃命中率高達73.8%的他,壓到僅剩下55.8%。失去葛瑞芬助拳的保羅,在那個系列賽保羅成了形單影隻的船長,一個人苦苦支撐,被各界寄予厚望的快艇終究遭熊掌擊沉。

 

▲去年Griffin就像是被困住的野獸

 

 

「葛瑞芬是快艇奪冠關鍵」,開季前保羅面對採訪這麼說,「我們越來越需要葛瑞芬,他已經是全明星,也做了很多特別的事,我們需要他做出更多貢獻。」保羅和葛瑞芬整個夏天幾乎都泡在一起培養默契(同為Jordan Brand旗下球員),葛瑞芬瘋狂的自主訓練也讓他的表現有了突破性的成長。

 

 

擺脫過往既定印象

你對葛瑞芬的第一印象是什麼?灌籃?沒有低位腳步及細膩的技巧?甚至是假摔?人們真的認識他嗎?這個賽季的葛瑞芬選擇用成績說話,他用爆炸性的進步讓所有質疑他的傢伙閉嘴!

 

 

郵差Karl Malone欽點的接班人

在保羅因傷缺賽的期間,葛瑞芬當仁不讓的跳出來,而且表現得非常好,同時粉碎了許多「沒有CP3在,葛瑞芬就不會打球」的謠言。葛瑞芬在這段時間每場比賽背框低位單打次數上升至將近6次,而且命中率高達48%,雖然有時候還是受限於臂展不夠長,出手時多少會受到影響,但是有這樣的高效率確實也是夠嗆的了。

 

▲Karl Malone不只一次公開稱讚Griffin

 

 

許多人都將葛瑞芬視為馬龍(Kar Malone)的接班人,因為他那壯碩的身材及勁爆的體能,就連馬龍都非常欣賞這位小老弟,覺得他最像自己,「不考慮彈跳能力這個因素的話,我會選擇葛瑞芬,我喜歡他打球的方式,他打球很努力,也很強硬。」從今年的表現來看,平均24.3分、9.7籃板外帶3.7助攻、1.1抄截,如此全能且高效的成績,葛瑞芬確實有機會扛下「當代大前鋒」的招牌。

 

 

▲Griffin用Malone的招牌「帥哥灌籃」向其致敬

 

 

 

持續升級的重裝坦克

很多人都認為葛瑞芬太早遇到了保羅,這使他無法繼續開發其驚人的潛力。但是這兩個賽季他宛如猛虎出閘,不斷的Update各項武器。

 

進攻方面,除了背框技巧外,本季葛瑞芬還在中距離上下足了苦功,從統計圖表我們可以看出,今年他在16呎-24呎的投籃距離中,命中率達38.18%,跟上賽季的33.5%相比有著大幅提升,這讓對手不得不開始提防他的投籃。

 

▲BG的中距離已經在水準之上

 

 

傳球也是葛瑞芬的強項,今年他的使用率(Usage %)已提升至30%左右,意思是球在他手上的時間變多了。當他在場上時,快艇隊有17%的進球來自於他的助攻,聯盟中四、五號位球員中只有諾阿(Joakim Noah)、表弟(DeMarcus Cousins)、小蓋索(Marc Gasol)等人能有高於葛瑞芬的助攻率。

 

▲Griffin在實戰中展現傳球技巧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賽季葛瑞芬也秀了一手運球功力,大個子能這樣行雲流水般的盤球真的非常強大!

 

▲Griffin媲美後衛的運球技巧

 

防守方面,葛瑞芬因為受限於臂展讓他永遠也不會成為一級的防守者,但他的積極態度卻能夠讓他達到70分甚至80分,運用速度、靈活的機動性加上防守意識,這是現階段葛瑞芬能夠填補這漏洞的最好方法。

 

▲Griffin的速度與對抗性讓防守逐漸進步

 

 

頂尖大前鋒之路 

葛瑞芬一直以來都被和過往的野獸派大前鋒相比,從坎普(Shawn Kemp)、馬丁(Kenyon Martin)到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每個人都以勁爆體能、野獸灌籃著稱。在這樣的比較下,葛瑞芬試圖走出不同的路。他總是能透過不斷的訓練拿出更好的表現,畢竟在鎂光燈焦點下的天使之城打球並不容易,球員總要面對無數的批評及輿論。

 

▲總教練Rivers對Griffin的信任已不亞於CP3

 

 

“The competitor to be feared the most is one who never worries about others but goes on making himself better all the time”

 

這是葛瑞芬曾在推特下留下的話,也是他時時警惕自我的座右銘。年紀僅25歲的他距離一般籃球員巔峰的28歲還有三年,卻已經拿出主宰賽場的全明星身手。究竟葛瑞芬還能夠怎樣進步呢?能夠帶領快艇隊在那長久以來就是紫金色的Staple Center掛上屬於他們的冠軍旗幟嗎?就讓我們擦亮眼睛繼續看下去。

 

 

victoria_chen

Published by
victoria_chen